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三水有数 | 从66亿元到94亿元,三水农村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10-20 17:15:53 来源:佛山+APP 【字号:

  近日,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发布了《三水区乡村振兴五周年成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三水乡村振兴的五年之路。

  2018年以来,三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收入增长势头强劲,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从2017年到2022年,三水农业生产总值从65.54亿元增长至94.3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669元增加至37636元;到2022年,超85%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如今,三水涌现出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就一幅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和美乡村画卷,为三水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奠定了基础。

  65.54亿元→94.31亿元

  农业生产总值稳增长

  金秋十月,淼城大地,稻谷飘香。

  五年来,三水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农抓粮、科技助农,有力稳住了全区粮食生产基本盘。

  数据显示,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撂荒地复耕、落实种粮补贴和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引导种植户创新种植模式等措施,三水全区粮食产量从2017年的0.47万吨增加到2022年的1.2万吨,五年累计增长了155.3%。同时,三水肉蛋奶、果菜鱼等“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裕、种类丰富,全区蔬菜产量从2017年的25.50万吨增加至2022年的28.19万吨,水产品产量从2017年的12.71万吨增至2022年的14.87万吨,越来越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五年来,三水打造了3大省级园区,引入超百亿元农业产业项目,水产业实现种苗、养殖、饲料、加工、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均有省级或以上行业龙头企业或平台引领,以一二三产业5融合为特征的现代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报告》显示,全区农业总产值从2017年的65.5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4.31亿元。

  24669元→37636元  

  农村居民腰包鼓起来

  借助智慧渔业,三水区大塘镇莘田村正迎来美丽蝶变。

  该村借助区位优势以及优越的自然条件,重点发展现代水产养殖业,着力打造莘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大力推进莘田现代水产园建设,推动农业产业融合,被评为2022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图片1.png


  三水渔业工贸产业园的大塘莘田片区。资料图

  大塘镇是三水通过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各村不断实现“旧貌换新颜”的生动实践。

  2020年至2022年,三水共有白坭镇、西南街道、乐平镇3个镇街获评省级专业镇,南联村、独树岗村、青岐村等8个专业村获评省级专业村。其中,西南街道青岐村获评为国家级专业村,并上榜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


  图片2.png


  西南街道青岐村鱼塘连片。资料图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五年来,三水坚持工业带动农业、城镇支持农村发展思路,不仅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也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制造业当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和生产经营提供选择,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村的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改革,农民生活和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报告》显示,三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24669元增加至2022年的37636元;2022年三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万元、1.7万元。五年间,三水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37:1下降至1.34∶1,三水共同富裕成效显著,城乡收入差距小。

  一个个优势特色产业拓宽致富增收路,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让更多农民从特色产业发展中受益,乡亲们增收的步伐更稳、增收的底气更足。

  超85%行政村达标  

  乡村美丽又宜居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绘就乡村全面振兴图景不可缺少的底色。

  五年来,三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开展“四小园”建设、田间窝棚、残乱房舍、厕所问题摸排等多项专项整治,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速提质创建美丽乡村,全面深入实施长效管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绿美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报告》显示,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水完成残乱房舍整治2464处,5个镇全部创建美丽圩镇,770条自然村总体上达到干净整洁,超85%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假期,西南街道江根村日均吸引超1万人次游玩。这里村居整洁、山水宜人,其中“三江汇流”的自然景观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全国文明村,“网红村”江根村的诞生,源于三水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打,探索了改善宜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


  图片3.png


  西南街道江根村。资料图

  如今,三水越来越多“网红村”涌现,大旗头古村、长岐古村登上2023央视春晚节目;“西江十里画廊”获评全市首条省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一批镇、村(社区)获评“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镇(村)”……一项项荣誉的获得,显示全域美丽三水建设成效显著。

  三水调查队2022年下半年对108位村民进行了一次农村人居环境专题调研,结果显示,与2018年之前的农村环境相比较,18.5%的受访村民认为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非常大,65.7%认为改善较大,13.0%认为有改善,仅有2.8%认为改善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