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三水制造”掘金广交会:规模再创新高,揽下大额订单

发布时间:2023-10-20 17:18:13 来源:南方+APP 【字号:

  “本届广交会的客户流量和质量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10月17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进入第3天,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星星制冷”)外贸部业务部部长郝圣云在展位上忙碌着接洽客商,脸上堆满笑容。“昨天有一客商已签下25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他说。

  广交天下客,淼货卖全球。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淼企带着新产品、新技术全力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客商的信任票,连日来不少企业已收到多个合作意向。

  据了解,本次三水区共有42家企业94个展位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既有广交会的老朋友,也有新面孔,他们秀出实力、洽谈合作、挖掘商机,直面来自全球的竞争,又展开新的合纵连横,向全球客商递出“三水制造”名片,助力区域外贸经济再创新高。

  图片4.png

  为了更好地推介产品并取得良好参展效果,星星制冷特地为展会带来了符合市场主流的产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

  南方+ 李周秦 拍摄高。

  参展规模再创新高

  “老广交”与“新面孔”共觅商机

  广交会展馆A馆,星星制冷展位前,客商洽谈一波接一波。本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分三期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作为一期参展的企业,星星制冷铆足了干劲。

  “为更好地对接国外采购商,公司提前联系新老客户来参加广交会,得到了很多客商的响应。”郝圣云说,广交会开始前他们与客户的沟通接触情况,已经释放出好的信号。展会期间,来展位洽谈、了解商品、交换名片的客商络绎不绝。

  图片5.png

  广交会展馆A馆,星星制冷展位前,客商洽谈

  一波接一波。  南方+ 李周秦 拍摄

  “客商如云,人流量可以说已经达到或超过2019年展会效果水平,完全超预期!”这是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3天里,郝圣云的最大感受。他说,今年4月份春季广交会仍处于恢复阶段,有些客商还没拿到签证或处于观望,但这次效果明显更好。本届广交会相比上届更加开放、外国采购商相对更多。

  “能重新回到广交会线下见面,客商都很兴奋,有墨西哥的客商就说‘发100封邮件,打100个电话,都不如面对面沟通一次’。”在郝圣云看来,广交会是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一次重要契机,让企业与客商面对面了解彼此过去的发展情况,回顾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同时也进一步展望明年规划,进而了解彼此的发展战略,拉近了彼此感情。

  为了更好地推介产品并取得良好参展效果,他们特地为展会带来了符合市场主流的产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以前我们是专注冷柜、商厨冰箱等,这次已经扩展到了商用商超制冷设备,这是新增的一个全新产品线,可以满足不同的细分领域的需求。”

  图片6.png

  说起星星制冷产品,郝圣云(左一)如数家珍。

  南方+ 李周秦 拍摄

  说起产品,郝圣云如数家珍。据透露,星星制冷本届广交会预期意向合作订单额将超过500万美元。而在参展第二天,公司便收获了5000台商用厨房制冷设备订单,意向合作额约250万美元。“500万美元仅是我们短期的一个小目标,长远来看,我们很多大客户今年的合作订单都过了千万美元级别。”他说。

  不断升温的合作氛围,展现了世界客商对“中国制造”的看好。本届广交会参展规模较上届增加了5万平方米,三期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更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了强大的信心。

  三水区的参展规模也同步创下历史新高,42家企业共获展位94个,其中品牌展位26个,一般性展位68个。除了有星星制冷等广交会“常客”外,还新增了15家参展企业,覆盖铝型材、卫浴、纺织、陶瓷建材、家用电器等行业。

  “这是我们首次以企业的名义参加广交会,既兴奋又期待。”佛山市正锝照明有限公司(下称“正锝照明”)总经理黎力华说,作为广交会的“新朋友”,公司此次展出了100多款自主研发设计的拳头产品,凭借产品设计新颖,质量稳定的优势,获得了众多境外采购商的信任和认可。

  绿色智能产品获青睐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成新增长点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展期过半,采购商“扫货”热情不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闭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7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上届同期大幅增长,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人数增长最快。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通过广交会这一重要国际平台,越来越多淼企也凭借创新产品与技术走向“新蓝海”,与共建国家实现贸易畅通、互利共赢。

  “我们第一次参展,才短短三天,不但有欧洲等老客户来见面,现场还收到了不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的意向咨询。”黎力华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与传统照明产品相比,具有高性价比等优势,这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客商选品的关键。

  黎力华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目前公司带来参展的上百款不同类型产品,都是针对不同用户和场景的需求研发而来。“我们出口额占九成左右,大部分在欧洲市场,这次也是希望借助广交会平台,抓紧布局、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郝圣云也有同样的打算。“我们目前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北美,出口额超过了1亿元美元,特别是商用厨房制冷设备这个细分领域,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企业。过去三年,我们也在逐渐开拓新市场,从这次广交会来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会成外贸的新增长点。”

  而在产品功能上,郝圣云透露,高效节能制冷设备更受市场青睐,很多国外的采购商非常关注低碳环保、绿色智能等核心技术。绿色低碳产品,正在成为本届广交会上的“新风尚”。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根据目标客户当地的能耗标准、安全标准,往绿色、智能、低碳等方向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升级迭代。

  本届广交会上,像这样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企业也有了更多展示空间,三水企业纷纷展出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产品。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佛山市永力泰车轴有限公司(下称“永力泰”)是集技术研发、专业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球专业的半挂车车轴、悬挂及汽车配件专业制造商。

  本届展会上,永力泰就对接上了多位非洲国家客商,有望揽下合作订单。“非洲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是我们的目标客户,今年9、10月份,公司的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总额。”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7.png

  佛山市永力泰车轴有限公司展出拳头产品。

  南方+ 李周秦 拍摄

  “从我们走访的情况来看,比春季广交会相比,三水参展企业的活力更足、信心更强。不少企业都反应,新客户拓展与老客户巩固比例达到了1:1,这是一个不俗的成绩,甚至接下来两个月的订单有望与往年全年订单量持平,甚至赶超。”展会期间,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玉虎带队到展馆了解企业参展情况,详细了解参展企业客商数量、产品研发、在手订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

  在陈玉虎看来,三水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一国际平台,准确掌握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链接全球让更多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品“走出去”,形成“三水制造”品牌效应,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图片8.png

  展会期间,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玉虎(右)带队

  到展馆了解企业参展情况。 南方+ 李周秦 拍摄

  事实上,为帮助三水企业在广交会上抓订单、稳客户、拓市场,三水经科局和进出口商会提前派员赴广州驻点,在制证资料审核、快速办理出证、答疑解惑等方面为参展企业提供全程服务、指引和建议,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线上线下参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陈玉虎表示,进入第四季度,三水区外贸进出口呈现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预计外贸额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接下来,三水经科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全流程服务,组织企业参加第二期、第三期广交会乃至世界各地更多专业展会,切实为企业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在国际市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