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奋战“百千万工程”,三水成效几何?

发布时间:2023-11-02 09:18:26 来源:佛山+APP 【字号:

  打造3.0版新型工业园区,已招商引资725亿元;一批城乡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项目加快建设......1030日,记者从三水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会议上了解到,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三水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区、镇、村一体推进,全力奋战“百千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站上新起点,三水将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打造3.0版新型工业园区 推进产业协调发展

  实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是三水的主线。

  今年以来,三水把佛北战新产业园作为三水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最大抓手,以全新理念打造3.0版新型工业园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具体而言,三水聚焦生产高效、生活便捷、节能减排“三生融合”要求,建设好以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为标杆的3.0版新型工业园区,全力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锚定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全力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打造三水制造新支柱。

  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科创中心。/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李国珩摄

  今年以来,佛北战新产业园共引进总投资52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5个,其中超百亿项目1个。

  其中,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获评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先行区,目前已引进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一批公共服务机构;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重点发展食品饮料、大健康产业等,2022年食品饮料工业总产值超770亿元;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区以投资238亿元的宁德邦普项目为龙头引领,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等产业。

  会上,三水区委常委、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延驰透露,截至目前,三水已招商引资725亿元。接下来,三水将继续完善“大招商”工作格局,力争今年招商引资超800亿元。

  落实“一镇一园”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提升整治城镇品质,建设、升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作为联城带村的重要节点,镇街是落实“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三水强化镇街连城带乡功能,落实“一镇一园”支撑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要素资源、公共服务等向北部镇倾斜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具体而言,三水一体推进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引导7个镇街差异化发展。其中,乐平镇将高标准建设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争创示范中心镇;白坭镇将创建美丽圩镇省级示范。

  截至目前,以上2个镇具体实施方案已完成编制,正加紧修改完善。乐平镇7个项目如期推进,总投资约3亿元;白坭镇22个项目如期推进,总投资约6亿元。

  公共服务一体化是解决区域协同发展根本所在。今年以来,三水着力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组建了5个紧密型教育集团,覆盖7个镇街,同时推动佛山教育城建设,以未来学校为核心定位,初步完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类别的优质教育标杆综合体的概念设计方案。

  在医疗健康方面,三水探索建立“区招区管镇用”工作机制,推进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统筹规划建设区级高水平医疗机构。目前三水正推进珠江医院三水医院加快运营,市一医院三水院区建设方案正在抓紧完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三水医院。/资料图

  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水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举措,落实土地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国资国企参与建设、优化金融服务资源等。

  “三位一体”协同推进 打造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村”是“百千万工程”最基层的单位,今年以来,三水协同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制度改革、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位一体”农业强区工程,打造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在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制度改革方面,三水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为抓手,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对超3.7万宗资产、2.4万份合同进行清查,彻底解决了资产底数不清,个别资产脱管、漏管等问题。

  “资产云图”截图。

  与此同时,三水推动经联社统筹村组两级资源,通过农用地连片规划、留用地集约开发利用、集体物业改造提升、承接各类服务项目等手段,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水还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壮大现代都市农业。今年以来,合洋水产、安井食品等重点农业项目陆续投产,全省首家预制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三水揭牌运行。

  据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农旅文融合在内,三水全区在谈和已签约落户农业产业项目超50个计划总投资超130亿元。33个预制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在建10个,已投产23个。

  聚焦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水通过建立全区农村集体收益提留资金机制、实施人居环境“红黑榜”镇街互评机制等,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建设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