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走在前列建新功|三水区:在佛山北向战略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11-13 15:35:28 来源:佛山+APP 【字号:

  万般潮涌,一样风帆。

  今年,佛山北向战略的大潮漫卷三水,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蹄疾步稳。

  另一边,随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在三水走深走实,现代都市农业项目拔节生长,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作为湾区之源,三水还以一场火足2个月的足球盛会,一场龙舟竞渡大赛,以通江达海、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为奋进高质量发展征途的前行者加油鼓劲。

  高质量发展阶段,“走在前列”总目标催人奋进,遍地是进击的号角,各地你追我赶、全速竞合,三水如何实现从进击到进阶的跨越?以一流产业聚集一流人才,为一流人才锻造一流城市品质,为扛起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大使命汇聚磅礴力量,答案已然书写在这片热土上。

  在战新产业快速崛起的同时,三水的医疗、教育等配套日益完善。图为三水新城一角。

  战新版图加速成型 推动产业向“新”换道

  将自身摆在战新赛道,摆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中,三水以全新的站位谋划一套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服务新打法。

  今年1-9月,三水区累计引入超亿元项目76个,投资总额776.87亿元,总投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战新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75%,总投资额接近600亿元。

  在佛山北向战略下,三水担纲佛北大开发主力军,昂首挺进战新产业大赛道。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子布局,一张全新的战新产业版图正在三水全域加速成型。

  中部,医药健康产业项目加速集结——以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为主阵地,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等项目加速落地发展,助力三水在医药健康产业赛道跑出加速度。

  北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聚成势——总投资238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50亿元的传化新型功能材料项目,36亿元的高性能泡沫铝项目……多名“猛将”入局,在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大塘工业园、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园)等阵地集群发展。

  南部,崛起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作为全市首个新型储能专业产业园,白坭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加速挺进万亿级新赛道,强优项目聚链成群,崛起新型储能新高地。

  如今的三水,一个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的3.0版新型工业园区已经从蓝图走向实景。以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为例,园区按照“四个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三链”共强;药品、药械、药检“三药”共倚;省、市、区“三级”共建)规划原则,布局万亩产业空间、万亩湿地公园、万亩森林公园等“三个万亩”,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建设邻里中心、科创中心和省药监局“两所一中心”等,全力打造湾区特色彰显、优势突出、生态优美的医药健康产业园。

  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科创中心。

  在园区建设中,三水还建立“园区党委—行业(商)协会党组织—企业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通过党建赋能,引领保障3.0版新型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这张几乎覆盖三水全域的战新版图,加上3.0版本的产业新生态,推动三水产业向“新”换道,进入产业重构期,为“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提供了强大引擎。

  “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百千万工程”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三水在镇域经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领域排兵布阵,牢牢压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1020日,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又新增一个便捷功能:相关人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手机完成线上表决。

  这是三水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从成为全市试点,到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再到开启全市农村集体民主表决新模式,三水一步一脚印,拉上去的是标准,立起来的是规矩,深下去的是产业链,富起来的是村民。

  白坭镇富景社区中灶村和下灶村是全区最先实现跨村集约土地成交的村。两村合计445.3亩连片土地可带来113万元的租金收入,土地增益较2022年增加49%。随着上平台交易的优质资产越来越多,“金凤凰”接二连三而至。截至目前,三水“三资”平台发包集体资产超2900宗,成功交易近1900宗。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促发展,对立下争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目标的三水来说更是如此。在以云东海街道石湖洲、杨梅、上九等村为主体的“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形成了以邓培故居和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为抓手,以“红色研学+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产业链。截至目前,石湖洲村新引入知德汇中草药种植科普园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杨梅村引入的音乐营地、福田味道等特色产业项目,也撬动投资超亿元。

  在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面,三水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目前在谈和已签约落户农业产业(含农旅文融合)项目超50个、计划总投资超130亿元。一批特色文旅产业项目的落地见效,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人气和财气。

  在现代都市农业三年行动实施的第一年,全区33个预制菜重点项目中,合洋水产、安井食等23个项目已经投产,全省首家预制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运行,预制菜研发、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全面贯通。

  塑造城市新形象 从同饮珠江水到相约在三水

  珠江水系所哺育的三水,历史可追溯至4000多年前的银洲贝丘遗址。从过去到当下,水维系着人们的交流,也促进着经济、文化的交汇交融。在2023年的夏天,看似无影无形的文化力量,以千钧之力把三水推向湾区,推向全国。

  101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三水·白坭)五人龙舟公开赛在白坭镇举行,其通天埠的形式,加上长达26公里的赛程,被誉为扒丁此生必扒的“水上马拉松”,吸引来自湾区各大城市的128条龙舟同台竞技,在国庆假期累计吸引近30万人次游客到访。

  105日晚,“健力宝杯”第十七届佛山“西甲”足球联赛(以下简称“佛山‘西甲’”)迎来决赛之夜,近2万球迷涌入云秀山体育场。这一场以湾区产业工人快乐足球为名的联赛,共上演了46场精彩对决,吸引100万人次进场观战,实现全网直播流量超9000万,全媒体总流量超10亿,一举创下“三个之最”——参赛队最多且广、上座率最高、传播度最广。

  105日晚,“健力宝杯”第十七届佛山“西甲”足球联赛

  总决赛现场。

  同饮珠江水,相约到三水。这个夏天,佛山“西甲”给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足球,还有足球所牵动的纯粹、快乐、包容、自由。这是对今年7月三水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塑造大湾区特色文旅精品,丰富群众‘八小时外’生活”最好的实践。

  如今,云秀山体育场已变成一个群众足球文化的大观园,市民、球迷与游客以球为媒,以赛会友,享受快乐足球:“西甲拍得好,一吨健力宝”的口号深入人心,中场休息的大合唱,球场秒变演唱会;大冰箱、小风扇等奖品处处彰显“佛山制造”,还有功夫、醒狮、舞龙等岭南文化元素精彩亮相。

  与云秀山体育场一路之隔的啤酒广场,2023年佛山三水美食啤酒节如约而至。在佛山“西甲”品牌效应驱动下,啤酒广场、江边仓两个周边夜市的累计客流量超70万人次,销售额超370万元。周边的河鲜、臭屁醋等特色餐饮店的月平均营业额比开赛前增长22%-153%

  紧接着,三水“非遗”再次释放文化的魅力以及与文旅结合的潜力。1024日,三水区级非遗传承人李桂英登上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镜头中,她展示的是腊鸭扎的制作过程。镜头外,我们看到的是一只小小腊鸭扎背后的大市场:上市一周便售出近万只,并远销北京、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等地。同时,当地还顺势成立了非遗体验工坊,与佛山文创小镇建设、乡村振兴结合,开始“非遗+文创”的文旅新探索。

  一个个文旅IP历经光阴沉淀、人文滋养、市场激活,最终释放出其独有的文旅魅力,提振了消费信心,蓬勃了群众体育,推动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同时还改写了城市形象,促进了与湾区城市的交流。

  这,正是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