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广东佛山三水区:构建新型产业社区生态 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4 17:02:4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为主线。”今年以来,佛山市三水区锚定制造业当家,以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为导向,创新“一核心三服务”体系,积极构建新型产业社区生态,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以往园区党委班子成员普遍是兼职,实践中难以形成常规党组织应有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等问题,三水坚持以园区党委实体化运作为突破点,强化园区组织要素保障。健全“园区党委—行业(商)协会党组织—企业党支部”组织体系,全覆盖成立8个园区党委、15个行业(商)协会党组织,应建尽建331个企业党组织,覆盖党员1500余名。

  针对个别产业聚集不聚合、自我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积极培育发展商(协)会等社会组织,激活产业链党建内生动力。一是调动社会力量“建链”。二是促进合作交流“强链”。推行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深度协作。三是深化产才融合“延链”。在产业链上布局人才链,推动区饮料食品行业协会获批食品工程初级职称评审资格。今年累计举办高层次人才论坛、人才沙龙等各项活动60多场,吸引博士人才26名,推动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

  同时,健全资源整合机制,闯出服务企业的常态化路径。针对企业服务主体单一、资源分散、方式传统等问题,三水区强化服务资源的整合再分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如,推动服务资源下沉,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首批下沉7个部门66个进驻园区服务清单,成为全市首家进驻产业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推动服务资源共享,将“三单”管理延伸到园区,编制《助力园区3.0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清单》80条,调动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如,三水区水都基地党委已完成206家企业的第二轮走访,共收集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233条。

  三水还打造园区全科网格,闯出服务职工的精细化路径。针对园区缺乏物业管理、职工归属感不强等问题,三水区坚持“园区管家”党建理念,推动全科网格向园区延伸,像城市社区一样服务好园区职工,加快构建新型产业社区生态。强化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划分56个园区网格,完善网格员队伍建设,落实网格事项闭环处置、吹哨报到等机制,运行以来共处理工单3300多个。强化精细化服务,用好职能部门力量,壮大经促、人社等“园区管家”服务队伍。依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资源,打造园区“七点半”、职工子女夏令营等一批服务品牌。今年来,共开展培训、宣讲、夏令营等活动500多场,惠及职工4万余人。强化信息化支撑,推广“三水通”“智享家园”等信息化平台,持续完善网络工单、政务点单等功能模块,增设人才招聘、房屋出租等实用功能,提高网格治理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