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榜单上的佛山丨三水:咬定大项目,竞速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11-24 17:04:31 来源:南方+APP 【字号:

  在2023年即将结束之际,各类城市排名榜单扎堆出炉,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佛山市三水区频频实现再进位。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三水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1名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30名,较去年排名分别上升1位与2位。

  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近三年来,三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上均实现一年一进位,从2021年的第33名进阶至2023年的第31名。在其他全国性榜单中,也一直有不俗表现。今年,三水还位列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第24位。

  榜单是透视区域发展的一扇窗口。榜单上的一步一脚印反映了三水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提升”,也折射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当前,乘省、市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之势,三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新赛道上跑出争先进位的加速度。

  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

  如火如荼。南方日报记者戴嘉信 摄

  向新力

  抢抓佛北机遇培育新增长点

  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项目建设拔节开花,工厂车间机器轰鸣……从“点上开花”走向“链上成景”,这里是佛山庞大的产业版图,正成为引人注目的产业大平台。

  自去年以来,佛山实施北向战略推进佛北大开发,举全市之力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拥有连片产业空间载体的三水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潜在的土地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撬动产业大变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了三水因势而谋的产业“新方向”。三水抓住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风口乘势而起,以“4+2”升级版产业集群架起“四梁八柱”,推动三水产业跃升。

  集群发力,三水产业发展呈现出新态势。去年初,佛北战新产业园开园仪式在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举行,三水以领跑五区的产业项目数量、总投资额打响开年“第一炮”。

  今年初,广东“新春第一会”当天,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总投资238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落子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创下全市单个项目最高签约额纪录,也成为近十年来佛山引进的体量最大的工业项目。

  在省、市多重政策利好加持下,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的新兴产业,已成为三水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战新产业新集群正在三水加速生长。

  紧抓“产业”两字做文章,是三水上榜全国百强区的“发展密码”;“向新而行”则是连年实现进位的“制胜法宝”。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评价指标包含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城乡治理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发展是衡量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水区地区生产总值1130.93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28.8亿元,同比增长7.7%

  强引力

  大项目接踵而至质效双增

  1017日,三水区大塘镇一产业项目用地成功摘牌,由浙江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竞得,将打造新型功能化学品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

  1019日,三水区白坭镇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4宗工业用地顺利摘牌,1个月之内,共出让5宗工业用地,总投资近30亿元。

  1117日,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揭牌暨南方牙谷签约仪式在三水区乐平镇举行,又一批优质项目、服务平台落户园区……

  从佛北战新产业园到全区七镇街各大产业园区,一个又一个优质项目落子三水,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城市投资潜力是一种复合潜力,是城市基础设施、经济活力、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中,三水位列第30名,较去年上升了2位。

  今年全国各地拼经济、拼招商渐至“白热化”,三水何以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释放强劲“引力波”?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以来,三水以一个县域经济体的身份频频亮相,倾力推介投资环境,产业品牌在更大的舞台刷屏。

  相时而动、主动出击,产业招引走出了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截至第三季度,三水区新入库项目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共有78个,招商引资总额超77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战新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了75%

  再往前看,从2021年到2022年,三水招商引资的项目投资总额从484亿元增长到740亿元,其中,战新产业占比从25%增加到34%

  客商抢滩,增资扩产、加码布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三水经济投下信任票。

  增活力

  全域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有怎样的产业就有怎样的城市,产业决定人口,人口决定城市。在产业发展带动下,2022年三水区人口大幅增长达8.5%,人口增量和增幅均居全市首位。与此同时,近三年落地的532个项目,还将带来8.7万产业人口。

  新经济地理学家乔尔·科特金曾说过,“新经济时代,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汇聚。”

  在新的思维边界里,三水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3.0版新型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的城市形态。

  事实上,这既是立足当地、服务全市、对标全省的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亦是三水产业发展的宏大诗篇。3.0版新型工业园区,不仅是有关产业空间的迭代,更是关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治理乃至城市能级提升的一场改革,是三水在经济组织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上的一次超前布局。

  当前,三水正在开启全域全方位“升维”的历程。今年以来,三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推动镇域经济跃升、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区、镇、村一体推进,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争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城市。

  自今年7月佛山市实施购房入户政策,仅2个月三水区申请落户人数已超1.3万,占全市超80%。群众用行动投票的背后,是三水“小城成本、大城资源”区域价值优势的佐证。

  今年初,佛山基础教育首位博士后邝斌宇作为高层次人才正式入职三水中学,其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浙江大学博士后。在他看来,赶上城市快速发展的好时期为三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是一次“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