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全市唯一!三水入选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获千万元支持

发布时间:2023-12-05 07:59:18 来源:南方+APP 【字号:

  日前,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的新一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评选结果公布,佛山市三水区入选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名单,系全市唯一上榜县区,将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000万元。

  佛山市三水区入选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名单。

  三宣供图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是统筹城乡经济、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当前,全省正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不仅能够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县域的消费潜力。

  “这是三水实施‘百千万工程’中取得的初步成效,也为辖区的商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玉虎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水的人口规模快速壮大,为当地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三水区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结合自身的发展潜力和发展需求找准突破点,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业态日益丰富。

  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三水区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为切入点,重点抓好三个“大型动作”——建设大型载体,引进大型项目,举办大型活动,进一步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软硬件环境,更好让农产品出村进城,让优质产品和服务下沉到乡镇区域。

  当前,三水区建有三水广场、恒福广场、万达广场、新动力广场、钧明汇广场等大型商圈。三宣供图

  当前,三水区建有三水广场、恒福广场、万达广场、新动力广场、钧明汇广场等大型商圈。近年来,三水区商业综合体初步实现了从中心城区向镇街延伸的态势。今年4月,位于乐平镇的嘉洲广场在开业当天便迎来超高人气,单日客流量超10万人次。此外,三水还以西南、云东海街道为主战场,打造美食集聚区,日渐形成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三水区抓住了新能源汽车逐渐成车市主力的契机,引进了零跑汽车、比亚迪、广汽埃安等销售机构,将汽车等大宗消费品作为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核心抓手,通过部门、镇街、商圈联动,有力刺激市场消费,促使更多车企在三水落户,为经济增长“加大马力”。

  此外,三水还依托“佛山美食啤酒节暨三水饮料文化节”、佛山“西甲”足球联赛、年货节、汽车嘉年华等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并通过大力开展包括家电下乡宣传、汽车促销等活动,扩大农村消费,营造政府搭台、行业联盟、商家促销的消费氛围。

  成效是明显的。今年110月,三水区社消零总额198.13亿元,增速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限上社消零总额增速、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二。

  成功入选后,三水也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进一步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短板,力争通过2年时间,推动超过20个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成投产,增强县域商业辐射能力,提高镇级商业集聚效应,提升村级商业便民服务水平。到2025年年底,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消费环境等实现全面提升,达到增强型目标。

  目前,三水已出台《2023年三水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项目申报指引》,以期更好地发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从而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镇(街道)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加快推动三水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陈玉虎表示,接下来通过政府扶持资金的撬动,三水将引进更多更优质的商业项目进驻区镇,并通过招大引强不断把生活性服务业规模做大,以大项目为引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美好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