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奋战百千万|三水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12-05 08:02:04 来源:佛山+APP 【字号:

  1129日,全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召开。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就三水推进“百千万工程”及对口帮扶高州的做法和成效作交流发言。

  在三水区分会场,广大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现场会后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奋勇争先,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为三水争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展现担当、作出贡献。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分会场会议。

  1129日,三水组织收听收看现场会。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吕小洁摄

  大抓产业发展  推动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提升

  现场会提出佛山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十大行动”,在强区促镇带村行动中,提到要深化五区结对协作,做实南海区结对三水区、顺德区结对高明区紧密协作机制,更好发挥禅城、南海、顺德的牵引作用、辐射效应,充分释放高明、三水的后发优势、空间潜力。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三水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大抓产业发展,将佛北战新产业园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激活三水土地开发强度低、连片产业空间大的后发优势,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3.0新型园区,集聚战新产业。

  同时,三水坚持一园区一主题产业,注重上下游产业链衔接配合,如在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在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发展三大化工细分产业,在西南街道的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发展食品饮料产业。  

  据了解,目前以上三个园区还开设了“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其中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服务中心已实现31个市级事项下放园区,建立了全市第一批“园区事情园区办”事项清单。

  一套建强产业载体、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打下来,加快了三水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三水招商引资额达到791亿元,远超去年全年;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占固投74%,推动固投增速连续8个月排全市第一。

  “十分提振信心。”在收听收看了现场会后,三水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余德伟说,会议再次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特别是会上市委传递出对三水大力支持的强烈信号。

  余德伟表示,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中来,以实学实干争创实绩实效。

  位于三水区“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区红色活力

  示范区内的石湖洲村。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澍摄

  激发镇域活力 强化镇街连城带村节点功能

  现场会要求,要把整体推进与示范带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首批典型县镇村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5区、32个镇(街)、793个村(社区)实现差异化建设、特质化发展、全域化提升。

  曾跻身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之列的乐平镇源潭村,近日再次上榜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榜单,乡村治理的“源潭模式”在“百千万工程”中展现出新的活力与效能。

  “将紧跟市、区的发展步伐,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向“亿元村”目标发起冲刺。”乐平镇源潭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禤国贤在镇街分会场收听收看现场会后说。

  源潭小山村环境优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

  禤国贤介绍,今年以来,源潭村党委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核心、以传承红色文脉为内涵、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从党建提质、产业提量、建设提速、治理提档四个方面,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

  镇街是联城带村的重要节点,是落实“百千万工程”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三水强化镇街连城带村功能,以“一镇一园、一园一业”为主抓手推动镇街经济跃升,同时加大要素资源、公共服务等向北部镇倾斜布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如在教育领域,三水增加学位供给、创新人事改革,推动集团化办学,把北部三镇学校、农村学校、新建学校纳入以优质学校为核心校的教育集团。

  在村一级,三水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深化“全科网格”改革,今年把“全科网格”全覆盖园区,共划分56个园区网格;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今年集约农地超2万亩,引进合洋、诚一、太和水等龙头企业;通过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在西南街道五顶岗村等7个村成立了市场化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