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竞标争先开新局”专题,三水区发改局:牵头抓总谋项目,助推经济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01 11:33:10 来源:佛山+APP 【字号:

  佛山北向战略机遇之下,三水全力建设一流大平台、竞逐战新产业新赛道。作为全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三水区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区发改局”)将如何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速推进项目进展,助力三水集聚新质生产力?

  近日,区发改局局长董仕新接受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只争朝夕”的攻坚姿态抓项目、扩投资、强平台,全力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以赴推动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投资落地见效。

  周跟踪月调度  力促项目加快建设

  在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艾可昇锂电池专用设备制造项目加速推进施工。该项目在2023年底实现开工,比计划提早了6个月。这背后,离不开区发改局联合区镇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专班超前服务、精准施策,指导项目在未取得用地前先行备案办理相关手续。

  作为全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区发改局一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投资落地见效。“从拿地到建设全过程,我们把每个重点产业项目都跟进到底,做到周跟踪、月调度,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董仕新说。

  今年,锚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工作目标,区发改局将积极落实佛山北向战略,谋项目扩投资。董仕新表示,将以重大项目为主要抓手,配强区镇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专班,深化重大项目全流程管家服务,依托区重大项目指挥部、区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区并联审批专班等优势机制,持续跟踪调度,力促项目加快建设。

  具体而言,将力促28个总投资226亿元的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年内加快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46亿元以上;加快78个总投资1212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其中1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已有9个项目实现开工,剩余项目将力争在前三季度开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7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加快制定实施方案,提升三水应急保障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218日,佛山市2024年“竞标争先开新局、比学赶超建新功”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三水区分会场活动现场。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国珩摄

  此外,在建设一流产业大平台方面,区发改局将结合3.0新型园区规划,加速推进园区建设,用好园区扶持政策,促进战新产业集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创新研判机制  抓好经济运行调度

  当前,三水正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区发改局以头号力度抓好头号工程,统筹推进区域经济专班各项工作,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促进产业有序转移高州、郁南。

  其中,由区发改局牵头建设的茂名高州·佛山三水产业合作园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自202397日揭牌建设以来,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6亿元,并获评佛山市2023年度“百千万工程”十大典型项目案例。如今,园区运营逐渐步入正轨,搭建起三水与高州两地优势资源对接、先进经验交流、政策互融互通的平台。

  茂名高州·佛山三水产业合作园。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

  董仕新表示,今年,区发改局将加大招商对接力度,力争新增签约入驻项目达10个以上,打造全省“反向飞地”新样板。在推进该园区建设的同时,该局还将强化南三结对协作共建,争取帮扶资金落实到位,力促“南三”结对合作产业园首期启动建设,促进聚金路东延线、河岗大道接金白线三水段动工建设,推动“南三”结对共建成果落地落实。

  立足高质量发展这项首要任务,区发改局将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在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抓实抓细14个主要经济指标、41GDP核算基础指标和55个景气指数指标,精准有效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开局,以月度促季度,以季度保全年目标实现。

  此外,区发改局还将修订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办法;加强涉企政策、经济形势等宣传解读;加大第三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西南街道、乐平镇全力冲刺千亿镇街,引领其他镇街竞标争先、提质进位,分梯队、分阶段迈上千亿级台阶,推动镇域经济向更高发展能级跃升等。

  董仕新表示,将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对各项指标做好监测,做好企业服务,及时解决潜在问题和风险,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助力三水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