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去年三水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收入首破4万元

发布时间:2024-04-15 09:56:46 来源:南方+APP 【字号: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核算结果,2023年三水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收入首破4万元,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作用,经营净收入在收入四项构成中增速最快;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创历史新高,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加。

  2023年三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9%,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李东 摄

  居民收入呈现四大特点

  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

  过去一年,三水区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战略目标,持续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举全区之力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全年经济运行韧性彰显,民生福祉不断厚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三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0.63亿元,同比增长5.6%2023年三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9%,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根据调查结果,2023年,三水居民收入呈现四大特点,分别为,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收入首破4万元;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作用;经营净收入增速最快。

  2023年三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大类占比情况。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供图

  具体而言,2023年,三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655元,比2022年名义增长5.9%,增速在全市五区中居第二位,比全市高0.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比2022年提高1.7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64元,增长5.2%,增速比202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90元,增长6.5%,增速比2022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三水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乡村产业焕发新活力,和美乡村更宜居宜业,农村居民收入有增长。

  2023年,三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4万元,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1.83万元和1.4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高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32∶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窄。

  工资性收入作为居民收入的“压舱石”,在拉动居民收入增长上继续发挥主引擎作用。去年,三水区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优质就业岗位供给,深入实施广东省“促进就业九条”,建设多个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打造三水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南粤家政产业园,全力助企纾困,促进稳岗就业,推动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2023年三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394元,同比增长5.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8.8%

  经营净收入是支撑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2023年经营净收入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占比11.4%2023年,三水区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深化落实“益晒你”“淼易办”“淼信贷”等服务体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截至202312月,三水区共有各类经营主体70098户,同比增长10.8%,其中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13794户,同比增长11.1%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平稳转段,接触型聚集型消费回暖,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2023年三水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餐饮收入22.3亿元,增长10.7%2023年,三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656元,同比增长6.4%,在收入四项构成中增速最快,为居民增收点燃“强力引擎”。

  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创历史新高

  收入增长带动了居民家庭生活品质的稳步提升,调查显示,2023年三水城乡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家庭汽车拥有量再创新高,家用电器不断升级换代。

  2023年三水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耐用品情况。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供图

  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三水区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为83辆,比2022年增长5辆,其中城镇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为89辆,比2022年增长5辆;农村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为70辆,比2022年增长4辆。

  2023年,三水区多次出台购车补贴、减免购置税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三水区城乡居民家庭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居民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持续上升。

  三水区多次出台购车补贴、减免购置税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居民购车意愿持续上升。李周秦 摄

  得益于佛山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三水夜间消费节暨家电促消费活动等,2023年三水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家用电器升级换代加快,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持续增加。

  2023年,三水每百户家庭中,空调拥有量为299台,比上年增长3.8%;洗衣机拥有量为104台,增长2.0%;抽油烟机拥有量为66台,增长15.8%;移动电话拥有量为302部,增长2.0%;计算机拥有量为84台,增长15.1%;地面清洁电器拥有量为16台,增长45.5%。从2023年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样本来看,居民家庭家电升级迭代更青睐冷暖变频空调、大容量冰箱、洗烘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和洗碗机等享受型家电。

  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离不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接下来建议持续稳就业促就业,守住就业基本盘;优化营商环境,助市场主体发展;扶持农业经营,促进农民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