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全省行业大咖“佛北论剑”,三水借智借力打造医药健康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15 09:58:40 来源:南方+APP 【字号:

  一场医药行业顶级盛会,汇聚超200名行业大咖,开启省级政企高端对话。这是对三水实力与潜力的认可,更将带来招商引资“乘数效应”。

  411日,广东省2024年度医药行业政企沟通对话会暨医药工业统计年报汇编工作宣贯会将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全省超200名医药行业专家、龙头企业代表等“大咖”将齐聚三水,政企共话全省医药行业新发展。期间,与会者将深入参观调研三水两大医药健康主题园区,精准把脉,共谋发展。

  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阵地,三水手握省市政策资源红利,高标准打造一流万亩载体,培育壮大医药、医疗器械等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此次盛会,三水将以最大的诚意在“家门口”搭建招商平台,向行业精英递出闪亮名片,借智借力打造湾区医药健康新高地。

  政企面对面交流 超200名大咖齐聚三水

  这场省级医药行业政企沟通对话会将在三水区乐平镇举行,迎来全省超200名行业“大咖”集聚三水:有超200名龙头企业代表、多名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专家及省级医药行业协会代表等。

  活动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粮食和储备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搭建了政企面对面的沟通平台,共同把脉全省医药行业新发展。

  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科创中心。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国珩摄

  会上将由专家介绍2023年《中国医药工业统计年报》汇编工作,并讲解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省直各部门将通报近期医药政策调整情况及重点工作计划等。而在沟通交流环节,企业现场提问,专家和政府部门代表将当场答疑,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借助此次省级大会的契机,三水做足准备,面向全省医药行业“大咖”搭建起“家门口”招商平台。

  活动中,三水将进行招商推介,并组织参会嘉宾到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和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进行参观调研,实地了解三水在发展医药、医械产业上的园区硬件配套支撑和政策软件服务,展现当地产业发展优势。

  据悉,这并非首场在三水举办的医药、医械领域省级大会。仅过去一年,广东省药监局在三水举办了近10场高规格活动,其中包括广东省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全省药械审评认证技术峰会等,将外界目光聚焦到三水。

  省市区三级共建 打造万亩一流大平台

  一场场省级盛会在三水举办,离不开当地在医药、医械产业领域的良好发展环境与氛围。

  放眼全市,佛山素有“岭南成药发祥地”“岭南药祖”“广东成药之乡”等美称,发展中医药已有400余年历史。当前,佛山实施北向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佛北战新产业园,重点发展医药健康等战新产业。

  立足佛山之北,三水成为全市向“新”的主战场之一。依托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等载体,三水坚持3.0新型园区的发展理念进行高标准建设,打造强配套、全链条、低成本的产业园区,吸引一批医药、医械项目落地发展。

  其中,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全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重点园区,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由省、市、区三级共建,以“三生融合”规划高水平建设,更享有“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先行区”的政策优势。

  当前,园区“四梁八柱”基本成型,集聚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例如,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一期21栋全部封顶;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学园项目10号宿舍楼封顶;科创中心首期已投入使用;省药监局“两所一中心”首栋建筑已封顶;2023年,园区引入6个优质产业项目,加速崛起大湾区医药健康新增长极。

  而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位于三水首个千亿工业大镇乐平,产业基础雄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家,2023年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9.37亿元,实现税收3.60亿元;截至20243月,园区共引进超亿元项目23个,总投资为242.3亿元。目前,园区聚焦牙科、眼科、骨科三大产业方向精准招商,在医疗器械领域“大展拳脚”。

  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

  此次省级医药行业政企沟通对话会在三水召开,正是三水借势借力精准招商的好时机。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园区配套先行,以3.0新型园区为标准高水平打造;三水通过组织与会嘉宾实地参观园区,将更好展示当地的发展环境。

  厚植投资沃土 引来优质百亿项目

  这场省级盛会不仅是政企交流平台,也将成为三水投资环境的放大器,更是优质资源的引力场,为三水发展医药、医械产业带来优质行业资源。

  当前,依托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园区基础,三水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以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推动一只只“金凤凰”签约落地,全力推动医药健康、医疗器械等战新产业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春节后一开工,三水立即开启新春大招商行动,组织20支招商小分队出征,到全国各地拜会重点在谈项目方和重要合作伙伴。出征次日,一支招商先锋队即获战果,为医药健康产业优质项目,将落地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拟建设健康系统研发中心。

  20241月,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同样喜获“开门红”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和医用玻璃耗材高技术项目签约落地,将打造医疗器械企业总部。

  3年期间,自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揭牌建设以来,两个园区共引入医药、医疗医械及相关项目共15个,总投资近200亿元,包含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等超百亿项目。

  328日,佛山高新区三水园、乐平镇2024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动工仪式在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举行。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赖基润摄

  处于招商引资的重要阶段,三水只有在做优产业平台的基础上,从企业发展需求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赢得优质项目和人才的“芳心”。

  “借助这次面对面的政企沟通对话会,我们也能从源头处了解医药行业企业落地后的发展诉求,从而更精准、更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优化三水营商环境。”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玉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