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0年6月10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0-06-11 09:16:1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西北江洪峰预计明天过境三水 防汛应急响应升级

  受西江、北江流域暴雨影响,两江水位持续上涨。据三水水文站预报,明天白天,西、北两江三水段都将出现洪峰水位。市三防指挥部在今天(10日)下午两点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应急响应。

  今天上午记者到三水河口半江桥看过,处于堤外低洼地区的村道已被洪水浸没。而在樵桑联围江根段水域,可见江河水位也明显上涨,船舶航行更为谨慎。

  江根村委工作人员24小时对堤围、山体、农田以及村内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西南街道水利所获悉,西南已启动相关防汛预案,通知各村、居委,安排人员上堤巡查,每公里安排4人巡查,目前暂未收到险情报告。而水利所防汛物资仓库也备足物资,包括沙袋、冲锋舟、杉木桩等。对于一些堤外居民、渔民,西南街道也安排人员提供相关救助。

  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在今天零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今天零时,北江干流水道三水站流量已超过11000立方米/秒(达洪水黄色预警标准)。这次洪水是近年来较少出现的洪峰水位,流量大、流速急。截至今天上午11点,三水水文站录得北江干流水位6.84米,马口水文站录得西江干流水位6.5米。据三水水文站预报,明天白天,西江干流水道马口站、北江干流水道三水站将分别出现6.7米和7.2米的洪峰水位,均未超警戒水位。目前,三水各级相关部门已组织工作分队,对各镇街防汛情况进行巡查,并安排人手24小时值班,全区进入严阵以待的防御状态。全区共出动巡查人数1200多人次,应急值班人数800多人次,上堤人数400多人次,当前已转移安置村民群众120多人。

  【二】江水暴涨 村民群众紧急转移

  洪峰过境将对堤外低洼地区造成较大影响,对此三水各镇街及相关部门严阵以待,落实“三防”措施,并及时转移安置受影响的群众。

  截至今日14时,处于堤外行洪区的乐平海丰村录得最高水位为8.16米。考虑洪峰过境会对在低洼地区居住的村民群众造成威胁,乐平镇结合当前防汛形势,紧急转移村民群众到庇护场所。

  工作人员逐家逐户进行排查,积极安抚村民情绪,并安排了冲锋舟、渡船往返接送村民。

  乐平镇已经安排了保安小学作为转移居民的临时庇护点。在这里,村民将分配到床铺,以及必需的食物和水。

  据统计,截至10日13时,乐平镇共安全转移安置121人,暂无人员伤亡。根据当前形势,乐平镇将密切关注洪水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对隐患点的巡查以及关注航运安全,全力做好防汛的应急措施。

  此外,今日上午,大塘镇党委书记张宏标、镇长徐昕率检查组到邓塘洲渡口、六一莲洲电排站和江边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受江河水位上涨影响,邓塘洲进村道路受浸,邓塘洲渡口渡船也已停止运营。该村从7日开始落实好防内涝措施,村内暂未出现水浸情况。六一村委会昨日连夜在大坑泵站增设3台潜水泵提升排涝能力,安装新电表提质增容,避免内涝对农作物造成影响。目前大塘镇、村两级防汛责任人员全部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迎洪峰的各项防御措施。

  芦苞镇也迅速启动防御预案,多次召开“三防”应急工作会议。目前,共出动225人次,对水利设施、地质灾害点、码头渡头、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排查,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对城区道路进行疏导,加快排水速度;组织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投入防汛及抢险救灾工作。此外,根据“三防”预案,对芦苞洲内人员进行转移,转移人数共11人。截止今日下午2点,芦苞镇内各河涌均未出现漫顶,两座水库未达到警戒水位。

  【三】人才政策提标扩面 为高质量发展引才留才(城市三水新机遇)

  “城市三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国际化创新人才集聚为核心,全面加强就业、创业、人才等政策衔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供给,彰显湾区时代的三水价值。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三水密切结合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对标周边先进发达城市的人才政策标准。2019年,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淼城英才”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等“1+10”人才新政,对原有的政策内容进行提标扩面、优化升级,惠及对象覆盖了领军人才、“淼城英才”、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和人才载体,政策内容涵盖人才引进、培育、安居、载体建设、认定以及服务等各项人才工作。自2018年起截至2020年4月,已核发企业引才补贴、各类人才补贴等共计约1265万元,惠及约110家企业,成功认定3家三水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47家三水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

  而为了更好满足区内人才的住房需求,营造重才爱才、引才留才的氛围,2019年三水首次启动了人才安居工程,在三水新城核心区域中央商务区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项目中,配套建设了6万多平方共531套的高层次人才住房,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面向全市的领军人才及区内的企业人才、教育人才和医疗卫生人才限价销售。

  除了吸引高端人才扎根三水,区人社局还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区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行全民技能晋升补贴政策。现区内共有15家培训机构,开设的技能培训工种超过20个,年均开展技能晋升培训6000人次。此外,还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包括落实有关收费减免政策、给予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孵化补贴等,形成全区创业新机制。

  【四】云东海:全面落实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芳容”(高质量打造城市新标杆)

  云东海街道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率先推进伏户核心片区、欧南村及石湖洲邓关村三大示范片区建设,致力打造一张具有“游湖听曲赏花”的“美丽乡村”名片。

  干净整洁村前大道、崭新的篮球场、儿童游玩设施、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经过改造提升之后,欧南村的“颜值”大大提升。

  石湖洲邓关村是云东海街道打造的另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近段时间村里的新建公厕正加紧施工,村中的公园已建成,村容村貌也实现的“大变身”。据村干部话,之前邓关村里的闲置老房子比较多,实施乡村振兴后,村民纷纷积极响应,拆除了村中老房子,盘活闲置土地,打造成美丽的公园,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去年以来,云东海街道全力推动“三片联动、百村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工作,把伏户核心片区、欧南村及石湖洲邓关村三大区域,作为云东海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片区率先推进,其中,伏户核心区以粤曲星腔文化为主题,重点打造小明星纪念馆项目,深入发掘本土粤曲文化,打造伏户片区文化旅游示范产业线路;欧南村片区是以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石湖洲邓关村片区通过邓培纪念馆“红色基因”工程,挖掘历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为脉络,打造美丽乡村亮点。同时,云东海还依托国家湿地公园生态风光,沿北湖连片打造传统岭南风貌美丽乡村,将乡村人文、生态、产业等元素串珠成链,形成“游湖听曲赏花”特色乡村振兴图景。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辖区内93条自然村申请区“干净整洁村”验收,其中88条自然村已通过验收,整体验收通过率为94.62%,三大示范片区先后启动实施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近3亿元。

  接下来,云东海街道将继续深挖粤曲星腔、知青文化、福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本土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形成独具片区特色的文化脉络,讲好云东海乡村振兴故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点带面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五】2020年三水区“三好”系列活动报名启动

  2020年三水区“三好”系列活动启动报名,优胜选手(队伍)将可以代表三水参与12月举行的全民综艺大舞台佛山市总决赛,赢取最高5万元的奖金。

  李阿姨是广场舞的忠实“拥趸”,得知三水区“三好”系列活动开始接受报名,她打算与队友们一起参加系列活动当中的“好风采”广场舞比赛。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及三水区两级文广旅体局联合策划,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打造。“三好”包括以器乐、舞蹈为主的“好身手”活动、以歌唱为主的“好声音”活动以及广场舞专场的“好风采”活动,鼓励全民参与,门槛低、表演形式丰富,为热爱文体艺术的市民提供才艺展示平台。

  整个活动分为三水区海选、三水区复赛、三水区决赛、佛山市总决赛四个阶段。其中 “好身手”和“好声音”活动面向年龄6岁至70岁的市民,表演形式包括歌唱、舞蹈、器乐和特色才艺等,要求节目时长不超过4分钟,内容健康向上,体现地方特色。“好风采”活动面向三水区内自发组织的广场舞团队,报名参赛的队伍人数需在20人至50人之间,参赛人员年龄为18岁至65岁。参赛人员可录制与主题相关的表演视频,发送至指定邮箱参加网络海选,由评委团选出80至100个节目进入三水区复赛。而在复赛中选拔出来的“好身手”和“好声音”活动前八名将进入三水区决赛,“好风采”活动选拔出的前四名广场舞队伍,直接进入佛山市广场舞总决赛。10月,三水区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前三名队伍参与12月举行的全民综艺大舞台佛山市总决赛。

  活动期间,区文化馆将会对有需要的参赛者或团队进行培训和辅导,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艺术表现水平。

  【六】行政争议案件可进行审前和解

  佛山市、区两级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昨天挂牌成立。今后涉及行政争议的案件也可以进行审前和解,为大家提供了高效、便捷、多元的一站式行政纠纷化解服务。

  佛山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在位于佛山中院的市诉前和解中心挂牌成立,有当事人现场“饮了头啖汤”。何某等人是一家公司的股东,因怀疑公司存在财务方面的违法行为,向财政部门举报。不过就被驳回,之后再申请行政复议也都被驳回,于是提起诉讼,要求财政部门对公司履行监督职责。经过调解,最终财政部门受理了投诉,何某等人也撤回了起诉,双方达成和解。

  市、区两级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相当于把行政争议审前调解,正式纳入到诉前和解工作体系,为行政争议案件增添了新的和解途径。整个调解过程不收取费用,并且调解周期一般不超过30天。接下来,佛山中院将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探索。

  此外,佛山中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也投入使用,服务区设有数字“微法亭”、自助立案、VR实景体验等全天候、一站式的服务项目。

  【七】车辆碰撞致使油箱漏油 消防紧急出动

  一辆载有油箱的改装面包车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出现漏油,情况危急。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紧急派员到场处置,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事发在6月7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西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一辆面包车撞到一辆小轿车后,继续行驶,其后又与在路边停靠的小车相撞。面包车上有汽油漏出,现场伴有刺鼻的气味。事发地点在三水广场附近,是交通繁忙路段。幸好当时是凌晨,路过行人与车辆不多。指挥员立即下令封锁道路,并对面包车进行浇灌。

  其后,消防员打开车门检查,发现面包车的后座已被卸掉,放上了白色油箱,而且明显看到正在漏油。指挥员立即下令采用泡沫和水进行持续浇灌,稀释并引导水流进入下水道,并用沙子填堵下水道入口,防止火种误入引发火灾。同时,联系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协调处理,持续浇灌约一个半小时后,消防员协助拖车将车辆拖走,并将现场移交给公安民警及应急管理部人员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