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0年6月11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0-06-12 09:01:19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加强规划引领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今天上午,三水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六次主任(扩大)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2019年公安工作情况的报告;之后继续召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任命杨伟亮为三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过去一年,三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抓紧抓实,高标准、严要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包括清理垃圾、淤泥、杂草等近12万处、13万吨,拆除乱搭乱建约22万平方米;完成216个农村公厕、572个垃圾收集点改造提升,完成量居全市之首(下划线出字幕)。在全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绩效考核中,三水取得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接下来,三水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沿全区主轴线创建456个美丽宜居村和21条精品示范村,初步建成“美丽廊道+美丽村居”的美丽三水;力争今年再完成354间农村公厕、477个垃圾收集点改造提升,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表示,随着多项措施推进落实,三水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但目前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落实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希望各级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加大财政投入和整治工作力度。

  同时,政府还要关注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后续工作,指导相关的村因地制宜做好清拆之后的杂物处理和空置土地的盘活利用及景观美化,维护村容村貌整洁。

  会议还听取区政府2019年公安工作情况的报告。过去一年,三水公安以打击犯罪为重点,重拳出击打盗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持续严打新型违法犯罪,强力推进“飓风”专项行动,治安警情、刑事警情保持低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审查和批准2020年预算调整(草案),任命杨伟亮为三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向杨伟亮颁发任命书,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伟等出席会议。

  【二】三水“创文”九大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创文挂角)

  《三水区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九大重点工程,昨天下午,三水组织相关牵头责任单位召开会议,对九大重点工程的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和部署。

  今年“创文”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实施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工程、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补短板工程、非建成区的镇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母婴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公共机构和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工程、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划线部分出字幕)为确保各项工程扎实推进,三水确定了区直牵头单位,并列明相关工作机制和进度安排。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相关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区城管部门开展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落实情况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与商铺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7461份,梳理黑点,制定方案迅速整治,切实提升我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水平。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制定了集贸市场重点问题整治清单,逐一落实整治。区卫健局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在医院、景区景点、交通枢纽、大型商场等建成母婴室45间,均已投入使用。区文明办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景观造型工程建设,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呈市文明办审核后,通过了一批设计图。这些景观造型优先安排在公园、景区、主干道等部位。

  在各牵头单位及各镇街的大力推动下,其他各项重点工程正稳步有序推进。在昨天召开的深入推进创文九大重点工程工作沟通会上,三水要求各镇街及相关牵头责任单位严格对标中央最新标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共同抓好“九大重点工程”的任务落实,助力佛山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此外,今日上午,乐平市监局组织召开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工作部署,乐平镇成立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工作组,将利用宣传栏、立柱、墙面等载体,刊播核心价值观广告;并统一制定展示行业规范,亮证亮照、诚信经营;着力加强市场内部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加强周边道路、设施以及老旧街区、背街小巷的修缮和管理维护,由点及面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金本敬老院护理部获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创文挂角)

  近日,广东省妇联授予150个岗位2019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当中就包括三水区西南街金本敬老院护理部,其也是三水这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陪长者散步、做运动、聊天谈心,送饭到房间、打扫卫生,这些都是金本敬老院护理人员的工作日常。而在疫情期间,护理人员更是坚持每天为长者测体温,每隔两天消毒一次床上用品,加强室内外环境卫生,为长者营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今年94岁的玉婆婆入住金本敬老院将近一年半了,她说,这里的设施相对完善,护理人员对长者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金本敬老院主要收住半自理、全护理老人,在院长者超过100人,分3个档次层级安排照料和管理。为规范管理,敬老院还制订了院长岗位责任制、院民守则、卫生管理制度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协同西南街道卫生院设立医务室,敬老院内每天有一位医生坐诊,让身体不适的长者能及时接受治疗。同时,还引入社工服务、长者健康跟进、康复理疗自疗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金本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员工24小时在岗,避免病毒在长者生活区传播。

  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希望,发挥金本敬老院护理部作为省“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作用,倡导职业文明,努力争创高水平巾帼新业绩。

  【四】女干部学习大讲堂开讲 教大家做健康“揸fit”人

  今日(6.11)上午,三水区妇女联合会开展女干部学习大讲堂活动,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让妇女干部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办公室久坐容易肥胖?怎样才能科学减重?这些都是白领女性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工作中长期久坐,缺乏体育锻炼,不仅难以保持身材,还容易引起淋巴循环变差等问题。假如长期点外卖,饮食习惯不规律,肥胖问题就会随时“找上门”。

  在这次大讲堂上,医学博士就建议白领女性加强自身体重管理,日常可以多做一些慢跑、扩胸及瑜伽类的有氧运动,饮食方面要多吃蔬果类和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吴秋莹每天都长时间伏案工作,她说通过本次大讲堂,对如何健康生活、科学减重有了全新的认识,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本次大讲堂还邀请了区城管局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讲。

  一直以来,三水区女干部学习大讲堂作为全区妇女干部和各级妇联执委的一个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对垃圾分类知识和健康知识的普及,让妇女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洪峰已过境三水 高温天气紧接而来

  记者今天从三水水文站获悉,西江、北江洪峰已经在昨晚(10日)过境三水,均未超警戒水位。洪峰过境后,雨水暂歇,高温返场,三水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今日上午生效。

  受上游持续降雨影响,北江三水段迎来2008年以来最大洪水。北江三水站于昨晚8时出现洪峰水位6.98米,而西江马口站也于昨晚7时25分出现洪峰水位6.66米,今日上午,佛山水文分局表示,洪峰已过境佛山。

  记者今天上午再次到北江西南段看过,洪水正缓慢退去。西南河口半江桥一带仍然受浸。有村民说,洪水到来前,西南街道及村委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并提醒他们把一楼的家具转移或垫高。

  不少渔民都把渔船固定好,防止其被水冲走。

  在北江大堤西南堤段对开江面看到,水政、渔政趸船已成“孤岛”,一些临江绿化树木、告示牌等也几乎被淹没,水流依然湍急。在江面上航行的船舶较少,多艘货船在安全水域有序锚泊。

  按现状水情分析,三水各站点出现洪峰水位后开始缓慢回落,但受上游来水影响,不排除出现复涨的可能,并长时间保持在较高水位。芦苞水闸、西南水闸已于昨天下午开始泄洪,流量为290立方米/秒。

  记者从区气象局获悉,目前降雨减弱,高温“抬头”。三水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从今天8时50分起生效,预计明后两天,三水以多云天气为主,可见阳光,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将达35℃左右。目前菲律宾附近有一热带扰动,展望14日至15日,可能为三水带来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

  此外,今日上午,三水区三防指挥部督导组,先后到大塘镇的大塘村村委会庇护场所、海仔口物资仓库、六一村委会莲洲电排站及江边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组表示,虽然洪峰已经过境,仍要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加强对水库、水利工程、泵站及堤围的巡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及时发布预警和转移群众。

  【六】降雨频繁 种植户及时清沟排涝防虫害

  近段时间“龙舟水”频繁袭扰,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少影响,区内种植户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涝、做好病虫害防治,降低“龙舟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起来关注。

  在大塘劲农蔬菜生产基地见到,竹架上挂满一个个皮色墨绿、壮实饱满的黑皮冬瓜,瓜农们正趁着雨后晴好的天气将冬瓜固定好。

  冬瓜对水分比较敏感,水涝后容易出现腐烂。一直以来,“龙舟水”期间的频繁降雨,都会对冬瓜生长造成影响。基地负责人就表示,每年“龙舟水”到来前,他们就会疏通排水沟、准备好抽水设施、做好病虫害防治。目前这批瓜长势良好,预计7月上旬可以上市,产量可达到约1.3万斤。

  降雨频繁也为病虫害防治增添难度,该基地就从化学防治转变为物理防治,效果比较明显。

  而在兆利丰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就种植了50多亩的黄肉西瓜,这批瓜已进入成熟阶段,最快在6月底就能上市,产量预计可达10万斤。“龙舟水”频繁袭扰,怎样才能保证收成?该合作社的负责人也分享了“护瓜秘笈”。

  为了降低“龙舟水”对区内农业生产影响,区、镇农业部门也早安排早部署,引导农户积极做好农田排涝工作。

  【七】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标识出炉

  佛山正积极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目标是激发版权发展活力,使版权对佛山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到2021年成为国内先进版权强市。而经过征集和投票,佛山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标识正式出炉。

  这个标识是陈力允用了3周的时间设计而成,他创新性地把功夫元素融入设计中。

  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候选标识投票,共吸引15.4万人次参与。其中,陈力允设计的作品,在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中获得最高票。

  【八】市区镇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警示活动

  6月是安全生产月。昨天(6月10日),市、区、镇三级应急管理(安监)部门执法人员在芦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警示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执法组来到三水玉礼陶耐材料工业有限公司,通过查看有关职业健康、应急预案与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台账资料和实地检查的形式进行执法监察。

  检查中发现,企业生产车间均有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工作人员基本佩戴安全帽和防护用品。在危险化学品储蓄室外消防设备齐全,室内通风设施完善,但其中一个储存仓库存在危险化学品储存标识不清晰的问题。

  执法组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了安全生产案例,并要求其抓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开展安全生产演练等活动,在生产方面就要加强设备设施巡查和维护,做好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开展执法监察警示活动是希望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