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0年6月15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0-06-16 09:42:39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稳投资 谋合作 协调引领助推三水高质量发展(城市三水新机遇)

  三水地段的湾区价值,体现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区域协调发展能力等方方面面。三水区发展和改革局积极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引领作用,稳投资、谋合作,为三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防控到恢复,考验着一个城市的宏观协调能力。作为三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管理部门,三水区发展和改革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而在社会消费需要实现恢复性增长之时,区发改局开展的“促销费、惠民生”活动更以90万张消费券带动1.65亿元交易额,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疫情尚未结束,但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停步。当前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稳投资是重要一环。2016年至2020年,三水已有188项省市重点项目上马,落实投资额超1600亿元。而今年全区纳入省市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49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41亿元。1至5月虽受疫情影响,亦全力克服困难,推出不见面审批、原材料调度、优惠金融贷款等系列特殊施策,以高效服务助推项目建设。

  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的同时,承接湾区资源,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

  区发改牵头制定《三水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深化广佛同城合作是工作重点之一,围绕加快形成广州-佛山发展极点,携手花都区共建“花都-三水”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平台,谋划推动“花都-三水”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区发改局副局长萧志恩坦言,当前三水与花都区汽车产业相比,无论在体量和质量上仍有差距,当前应谋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为深挖两区汽车产业合作空间储蓄能力,修好内功。

  与此同时,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区发改局牵头制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20-2025)》,谋划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主动承接深圳产业外溢。

  【二】广交会“云端”启幕  26家淼企线上觅新机

  从今天开始,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开幕,三水共有26家企业参展。与往届不同,本届广交会以线上形式举办,一批三水企业主动出击,通过“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全方位展示企业产品以及品牌形象。

  今天一早,在星星制冷公司见到,企业产品展厅摇身一变成为专业直播间,企业“主播”和工作人员正紧张地筹备着即将开始的广交会线上直播。

  早上十点,参展商的直播时间正式开始。

  星星制冷在本届广交会获得4个品牌展位,主打30款产品,分为厨房立柜、厨师工作台柜、饮料储存三大类别。其中针对欧洲市场需求,推出喷涂吸塑新产品,希望吸引更多外商青睐。星星制冷已有多年广交会参展经验,但是参与线上展会还是首次。为此,企业成立了专门团队,并制定线上销售策略,针对北美、欧洲、东南亚市场不同时差问题,每天举办三场直播,推出迎合不同市场的产品。

  本届线上广交会通过建立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设立跨境电商专区、提供直播营销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开展海外市场。尽管经验略显不足,但不少三水外贸企业都积极克服困难,利用好“云端”特点。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市场不明朗,但三水有不少企业实现逆势突围,如参展线上广交会,碰撞出更多新商机。据区经科局统计,三水还有凤铝铝业、博德精工、欧文莱陶瓷等26家企业参与第127届广交会,涵盖陶瓷、铝材、五金、电器、机械装备等行业。

  【三】猜灯谜学禁毒 增强市民防范意识

  6月13日上午,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走进三水的住宅小区,开展禁毒及反邪教宣传。除了常规的宣传手段外,还将禁毒知识和反邪教知识设计成谜语,让市民在游戏中认知毒品和邪教的危害。

  在活动现场的仿真毒品展示区,除了有仿真常见毒品外,还展示了跳跳糖、曲奇饼干、奶茶、邮票等仿真新型毒品。市民赵女士说,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这方面的知识,通过今天的活动认识到毒品形态多变,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活动现场还放置了大量的图文展板,将毒品的种类、危害,毒品的预防、吸毒的真实案例等禁毒知识以及反邪教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教育。为创新宣传形式,举办方还别出心裁地把禁毒知识及反邪教知识制作成灯谜,寓教于乐,让市民在猜谜过程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近年来通过各种活动将禁毒知识送进社区、企业、学校,还成立“启航”宣讲团,主动承担宣传禁毒知识的社会责任。该所表示,今后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在全社会中形成自觉拒毒防毒氛围。

  【四】云东海党员“五事带头”带动群众共治共享

  6月13日上午,云东海街道正式启动党员“五事带头”工作,辖区1029名农村党员将从本职事、身边事、家庭事、公益事和组织事“五事”认领带头事项,拉近党群关系,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云东海街道伏户村委会欧南村祠堂前,11名欧南村党支部党员带头认领事项。欧南村党支部党员李国明认领了“带头做好组织事”一岗,他表示,将从“如何维护好欧南村的建设”和“如何振兴欧南村经济”两方面着手,履行好自身职责,还会积极发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党员“五事带头”工作启动仪式过后,来自伏户村委会、云东海社区的30多名在职党员,随即开展了“便民日”志愿服务。书法名家送家训、免费法律咨询、义诊、义修家电、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获得了不少村民的点赞。

  随后还有“粽”在你身边党群共享活动。云东海街道组织办表示,将逐步把在职党员纳入党员“五事带头”工作体系,鼓励在职党员积极认领带头事项,在爱岗敬业、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好家风、热心公益以及亮党员身份履行责任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带动身边人参与其中。

  【五】无偿献血 为生命加油!

  昨天(0614)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三水在西南影剧院广场举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感谢每一位献血者的付出,同时呼吁市民继续支持无偿献血工作。

  活动现场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市民前来奉献爱心。今年是市民陈先生坚持无偿献血的第十个年头,有时一年“一献”,有时就一年“两献”,他的无偿献血证至今已更换了三本,可谓“战绩丰厚”。

  恰逢周末,西南影剧院一带人流较多,不少市民也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

  献血者在现场通过初步筛查后,才正式献血,所有流程也严格按照规定,保障血液安全。据统计,昨天共有121名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4.09万毫升。此外,2019年三水全区参加无偿献血7742人次,采全血量达到2193900毫升,与上一年持平。而机采血小板193人次,同比上升了3.2%。

  【六】三水口腔疾病防治指导中心成立

  三水在区人民医院成立口腔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以此为平台,强化质量控制,提高区内口腔医疗机构防治水平,增强居民口腔保健意识。

  三水区口腔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依托三水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建立,今年将首先推动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技术,以后将加强老年人口腔保健、牙周病防治,口腔疾病防治新技术等内容的推广,带动区内其它医疗机构口腔技术服务水平提升。

  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区卫健局还向三水区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等8间区内六龄齿窝沟封闭定点医疗卫生机构授牌。【六龄齿窝沟封闭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三水区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白坭口腔诊所、金本民信医院、乐平欣华医院、芦苞同方医院、大塘口腔诊所、南山医院】有获授牌医疗机构表示,三水口腔疾病防治指挥中心的成立可以加强和上级医院的交流,统一口腔治疗标准,有助于提高自身执业水平。

  区卫健局表示,“适龄学生窝沟封闭”是三水区建设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重点项目,中心的成立可以更好地推动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区内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全区居民、儿童的口腔健康水平。

  仪式后,中心对区内六龄齿窝沟封闭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了牙龋综合干预的首场培训。

  【七】建立现代管理制度 推动医院综合服务水平

  6月12日,三水区人民医院聘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卢锐为运营管理咨询首席专家,将发挥“智囊”作用,进一步推动区人民医院管理现代化,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现代化医院。

  作为区人民医院运营管理咨询首席专家,卢锐教授将发挥他在专家库资源方面的优势及其在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从医院的运行、医疗质量、医患关系、内部控制等方面入手,寻找和提炼出医院急需改进的风险点。并将绩效、考核、晋升等与员工的贡献紧密结合,推动医院管理和效能的提升。

  区人民医院作为三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希望通过专家教授的“智囊”作用,为打造现代化运营管理开出“药方”。医院也将充分参考、借鉴其建设性意见,从医院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实现总体提升,打造更加规范、有效、高效的现代化医院。

  【八】(简讯)落实政策 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6月12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到三水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工作情况调研。要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能作用,村镇两级服务站尤其要发挥桥头堡的作用,用政策落实落地和贴心优质的服务,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要整合和利用资源,创新服务方法方式,积极开展星级示范创建。要坚持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积极主动入户联系退役军人,做实做细政策宣传、帮扶救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