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0年6月17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0-06-22 10:41:44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市两会挂角)

  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大开幕会议首次在年中举行,向社会各界传递重要的发展信心和信号。开幕大会上,市长朱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全市目前主要经济指标回稳向好,发展信心持续凝聚,佛山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今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市领导鲁毅、朱伟、熊志翔、李子甫、郭文海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主持会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要求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要求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大“六稳”工作力度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三水43名市人大代表参会履职发出好声音(两会挂角)

  今年三水有43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一起来听听来他们发出了哪些好声音?

  当前三水大力培育5G通信及相关配套产业,报告中也多次提到新建5G基站、推进“5G+工业和物联网新应用等谋划。市人大代表杨华表示,这将为三水发展5G通信产业再释放良好信号,不过就需要加强人才方面的支撑,建议佛山把研发中心前移到人才聚集地,异地筑巢,佛山落地。

  而受到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发展面临极大考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水养鱼”,将佛山打造成全国制造业成本“洼地”,千方百计稳企业保就业,有来自三水企业的代表对此觉得倍受鼓舞。

  三水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唯一县级试点,代表们都十分关注全市在乡村振兴方面的部署。报告提到加快“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市人大代表李广彬表示,示范带重要节点之一的西江蔬菜世界生产基地已经基本建成,计划在国庆期间全面开放,期望“百丽芳华”成就三水乡村振兴。

  而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卫生话题广受关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来自医疗界的代表陈汉礼就希望,继续加大公共疾病预防力度。

  【三】链接湾区资源 以交通为先导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市三水新机遇)

  扬帆湾区,交通先行,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的大背景下,三水迎来“交通建设黄金时代”,通过打造三水三桥、广云路—兴业路高速化改造等一系列交通工程,链接湾区资源,以交通为先导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三水已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枢纽站场为骨骼的“四铁七高、二纵七横”(字幕不读 :两纵为三水大道、塘西大道;七横为广四线、三花公路、高尔夫大道、乐南路、西乐路、桃园路西延线、广海大道。)的现代化路网格局:三水南站、三水北站、云东海站三大铁路枢纽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的广度;多条高速公路对接广州、禅桂中心区以及四会、高明等周边地区,加速了城市发展要素的聚集,初步形成了“外联内优”的交通路网。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快对接大湾区核心城市群,今年三水将进一步加大交通路网投建力度,其中大家期盼已久的三水三桥将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三水目前有三水大桥、三水二桥两座跨江大桥,而即将动工建设的三水三桥作为塘西三期南延线的一部分,将成为三水辖区内第三座跨江大桥。按照规划,该项目投资53亿元,起于桃园路,跨广三高速、广海大道及北江向南延伸接西南洲边金祥路,全长13公里,按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设计。其中主桥上跨北江,为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全长518米,桥梁总宽度45米,桥塔高168米。项目计划工期三年半,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加强我区的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

  完善跨区域路网结构,优化路网配置是“外联”对接大湾区核心城市群的重要抓手。三水对外连接以实现对接花都-三水同城化示范区、“广佛肇”经济圈、佛山西站、珠三角干线机场主干路网的互联互通为目标。而广云路—兴业路高速化改造是其中一个主要项目。该项目将在广云路与广三高速狮岭出口连接处、兴业北路—城轨狮山站路口、博爱路—兴业北路路口等3个路口建设3座跨线立交桥,并进行渠化改造,在广云路与兴业路交接处建设一座下穿隧道及辅道。建成后可实现三水中心城区居民快速通达佛山西站,有利于城区接受佛山西站资源辐射。

  而“内优”方面,三水今年将启动三达路、文锋西路、口岸大道、同福路、新华路等城市主干道的扩容,打通北江大道与西河路、建设二路与西河路、康岗路与一环西路间的“断头路”。通过增加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优化道路服务设施配置水平,缓解中心城区拥堵。

  【四】克隆邮箱实施诈骗?网上广交会需慎防电信诈骗

  今年的广交会首次搬上“云端”,目的是保证对外贸易正常运行,同时有效防控疫情。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将此视为谋取不义之财的机会,三水公安提醒各参展企业提高电信诈骗防范。

  广交会改为线上举行,因此交易双方的联系,基本都是依靠移动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等方式,不法分子会刻意入侵电脑侵入邮箱潜伏,在发现交易信息之后展开诈骗。

  警方提醒,有该类工作需求的企业一定要定期查杀电脑木马和病毒,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增强企业邮箱安全级别。交易时更要认真核对对方邮箱真伪,如需转款,一定要通过电话、传真、视频等其它方式多重确认无误之后再进行交易。

  佛山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市商务局根据近年佛山市企业在商务活动中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推出《企业防骗要点》,市民可扫描二维码学习更多防骗知识。三水反诈中心还专程为广交会制作发布了防骗小视频,提高参展企业的防骗意识。

  三水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诈骗方式依旧时有发生,市民在涉及钱财交易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谨防上当受骗。

  【五】生态助力 南山民宿产业拉动“过夜经济”(乡村振兴挂角)

  乡村旅游的发展伴生出民宿经济新业态。作为三水北部生态屏障,南山镇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民宿经济也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迈出了步伐。

  刚从湖北美院毕业的小郑在南山镇的这间民宿住了一个多星期了。白天在田野间写生弹琴,晚上就回民宿休息。与热闹的都市相比,这里环境静谧,能够静下心来创作思考,十分适合艺术创作。

  小郑居住的陶缘谷民宿坐落于南丹山脚下的你哇匠村,在上个月月初才正式营业。没有专业酒店的精致装潢,却有浓浓乡野气息。除了基本设施,民宿内随处可见的陶瓷摆件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经营者杨英才于2005年在南山定居,作为国家级陶艺大师,他研究创作出的南山五彩釉入选了佛山非遗项目。他说,南山镇自然环境优美,很适合发展民宿产业,他也希望透过自己的民宿推广陶艺文化。

  “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这些都可以讲是南山民宿经济的写照。除了陶缘谷民宿,南山目前还有杜马禅院、万水湾山庄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民宿项目。在南丹山风景区、九道谷漂流、枕头湾水库以及十里水果长廊等旅游资源的加持下,相信南山的“过夜经济”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近年,佛山也大力扶持民宿经济的发展。根据相关规定,佛山市内的民宿户如果能够获得“民宿经营”证照并符合相关条件,可以申请每间房5000元的一次性扶持资金。

  【六】“线上+线下”会诊 提高危重症诊治能力

  昨日(6.16)下午,医特专家会诊中心在三水区人民医院正式成立,将依托广东省医院协会医特专家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会诊服务,提高对危重症患者的诊治能力。

  在区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正在为区人民医院的一位急诊桥接取栓患者进行远程会诊。省级专家在听取病例汇报后,当即作出判断并给出治疗意见。该会诊平台是区人民医院与广东省医院协会医特专家中心合作搭建的医学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线上的专家会诊服务,提高对危重症患者的诊治能力。

  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通过线上网络互通,能够使院内医护人员,在手术、疾病诊疗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指导,带动医教研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效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