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0年6月24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0-06-28 08:14:2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 营造整洁有序市场环境

  昨天(6.23)下午,三水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全面加强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综合整治,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在西南商业城市场,区领导李学坚、黄立宝带领西南街道及区爱卫会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对市场进行清扫。消杀队员同步对市场5个通道进行消毒,并在市场外围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进行烟雾喷杀。而市场内的各个档主都自觉做好清洁工作,对砧板及案台进行全面清洗,清除档口附近的垃圾杂物。

  有市民表示,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市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出来买菜也更为安心。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向商户派发防疫宣传单张,提高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

  副区长黄立宝表示,本次行动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并号召广大市民共同参与。

  此外,云东海街道、芦苞镇、大塘镇、乐平镇、白坭镇也同步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在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地面清洁与消杀工作,并向商户派发防疫宣传单张。

  【二】致敬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传递温暖引领新风尚

  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昨天下午(0623)在佛山电视台举行,活动发布了2019年美德先进典型人物、2020年度抗疫主题的美德先进人物等名单,其中三水多人上榜。

  在活动现场,多位道德模范先后上台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冯卫权是三水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后,他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工作,并担任发热门诊第一梯队组长。他的突出贡献获得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并荣获2020年第一季度“佛山好人”称号。

  在舞台上的小女孩是西南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黄诗桓,获命名2020年第一季度佛山“新时代好少年”的她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爱好广泛。黄诗桓的爸爸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驰援湖北抗疫工作。为了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黄诗桓主动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她话希望长大之后能成为像爸爸一样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发布的244名美德先进典型包括佛山好人、最美佛山人、佛山新乡贤、佛山新时代好少年、佛山最美逆行者、佛山市学雷锋先进典型、佛山传播正能量致敬单位等个人和集体。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关键的一年,佛山推动“大爱佛山”品牌再升级,决定每年宣传推荐一批“佛山市道德模范”,定期宣传推荐各领域“行业最美”。 三水区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发掘身边好人好事,并拨打电话(字幕不读:0757-87782818)推荐或自荐。

  【三】57个项目获民生微实事专项扶持资金

  今天(6.24)上午,三水召开2020年第二期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会,这期一共5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评审,获得专项扶持资金813.8万元。

  在评审会上,各镇街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民生微实事申请项目相关情况。西南园林大街十巷8号这片空地,有居民在此种菜,附近杂草丛生,一些围墙已经开裂变形,卫生环境较差。

  为了改善当地环境,西南街道申请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实行护坡硬底化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经过评委现场评审,该项目成功入围,获得专项扶持资金7万多元。

  据统计,这次全区七个镇街一共有57个项目通过评审,涵盖市政水利工程、文体设施、党群服务项目等多个方面,共获得民生微实事专项扶持资金813.8万元。

  【四】筑基强腰树品牌 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市三水新机)

  发展教育是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三水通过实施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力促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晚的“城市三水新机遇”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来关注三水教育发展。

  实施强腰工程是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区教育部门通过理顺9所镇属公办初中管理权上移工作,实现了公办初中学校区一级办学。推动西南中学、三中附中等优质初中与相对薄弱初中结对,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落实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抓实初中校际教研共同体,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针对三水公办幼儿园占比相对较少的问题。区教育局积极探索新型办园发展路子,实施学前教育“50·80”计划,力争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或以上的目标;同时,继续开展星级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力争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此外,区教育局还出台了《三水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2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程。新、改、扩建多所学校。增加了大量优质学位。并实施乡镇学校提升工程,每年安排1000万元开展镇属公办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建设,改造项目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校舍、围墙、运动场及田径跑道、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等。还将提升高中加工培优能力,探索实施导师制,促进高中尖子生快速成长。做实做强三水中学教育集团,引入清华、北大名师名家指导,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引入金牌教练,培育和打造体艺精品学科,争取术科单招取得新突破。致力冲刺清华、北大、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名校。

  【五】政企打造产业明星研学馆 走出工业旅游发展新路径 (党建引领 万亩谱新篇)

  乐平作为三水工业重镇,企业基础雄厚,具备发展工业旅游的良好基础。今年,乐平大力实施“文化一号”工程,政企合作打造了13家主题产业明星研学馆,让游客不仅能体验到乐平的文化底蕴,还能了解乐平的工业文化和发展历程。

  三水高新创业中心是乐平今年打造的产业明星研学馆之一。一走进该中心的展厅,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科技感。这里陈列着炫酷逼真的“大黄蜂”、自动喷涂机器人、多功能工业无人机、3D打印无机建筑材料等孵化企业的创新成果。让参观者在游览过程中,不仅能体验新奇有趣“黑科技”,也感受到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作为三水首家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目前该中心拥有在孵企业117家,入驻企业146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成为产业明星研学馆分馆后,将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外形成更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的沃土。

  而在佛高区三水园另一边,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也设有产业明星研学馆分馆,对外展示企业今年新打造的直播基地,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不同功能的洗衣机对环境的影响,在游玩中更深刻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先进工艺和企业文化。

  除了以上两家,目前乐平还依托北汽福田、日丰企业、欧神诺陶瓷等一批现代化工业企业,共推出13家主题产业明星博物馆,串珠成链打造一条独具风格的工业游线路。

  今年,乐平镇实施“文化一号”工程,推进“建筑+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等计划。依托制造业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政企合作推出产业明星研学馆,打造乐平工业旅游文化精品,展示乐平工业文化发展历程,促进工业与文化深度融合。同时,助推企业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才在乐平镇安居乐业,提升“现代乐平”的影响力。

  【六】开展建筑消防事故演练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昨天(6月23日)下午,三水举办在建高层建筑消防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建工地高层建筑消防事故处理应变能力。

  高层建筑浓烟滚滚,火灾现场多人受困,求救声此起彼伏……本次演练模拟在建高层建筑上,工人因违规操作电焊,不慎引燃附近物品而导致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工地安全负责人立即报警,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有序疏散楼内人员,义务消防队迅速灭火、救护人员救治伤员、技术组排查事故原因及隐患。随后,消防车、救护车、供电抢修车和环保监测人员等陆续加入抢险救援行动。经过各方努力,最后将大火扑灭,受困人员被安全解救,演练圆满成功。

  在活动当中,主办方还结合演练流程,向工作人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七】丰富活动迎端午(我们的节日 端午)

  明天就是端午节,三水各镇街举办多彩活动,丰富市民节日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叠粽叶、落馅、扎粽,在云东海映海南社区,家长和孩子一起包粽子,社工还为大家讲述端午文化风俗,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活动还开设亲子教育讲座,详细解答家长在育儿方面所遇到的困惑。

  云东海邓关村今日也举办迎端午欢庆活动,村民一边听粤曲、一边包粽子,乐也融融。

  在西南街道江根村,这里举办包粽子大赛,现场溢着阵阵欢声笑语,节日氛围浓厚。

  而乐平镇在大旗头村举办“与爱同行 共享文明”亲子定向越野活动,来自辖区内15组亲子家庭以“游戏+体验”的形式,共同迎接端午节。

  【八】(简讯)省科技厅到白坭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昨天下午,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率调研组到三水区白坭镇,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李旭东建议白坭镇将乡村振兴和农旅文产业结合,打造有特色、有核心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同时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农业产业特色的亮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