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20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7-21 08:53:03 来源:本网 【字号:

  【一】三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今天上午,三水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各界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牢记初心、担当使命和响应伟大号召的强大动力,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区委书记胡学骏、区长李军等区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围坐一堂,老同志代表、“两优一先”代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代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村委书记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

  来自教育界的“两优一先”代表范自军结合三水中学发展分享了学习体会。近年来,三水中学办学质量大幅提升,今年高考重本上线率就达到61.3%,充分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教职工党员的不懈努力。

  来自农村一线的代表梁志瑶回顾了乐平范湖村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效。她表示,近年来,范湖村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道、公园等硬件设施逐渐完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在推进全面振兴工作中将继续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代表们的发言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和政治品格,让人备受感动、深受鼓舞。当前,全区正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抓紧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胡学骏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三水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成就。要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书写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坚持产业强区,打造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坚决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要巩固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要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优化管理调整配置 促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今天上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9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管理模式,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强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利用保护,提高全区国有资产效益。

  国有资产由企业国有资产、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型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大类别组成。近年来,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上,三水通过优化管理架构,强化分类监管,进一步促进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国有企业65家,其中纳入区国资局监管的企业39家,纳入7个镇街监管的企业26家。区属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社会服务业、商贸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业,并向文体旅游、环保能源、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发展,国有企业净资产实现大幅增长。

  区人大常委会表示,区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水平。调整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家底摸清和动态管理。抓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利用保护,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类国有资产的价值效益。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并审议通过设立区、镇选举委员会事项。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伟等列席了会议。

  【三】三水理工学子代表广东队国赛夺魁

  为期三天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今天(7.20)上午在三水闭幕,比赛结果同步出炉。其中,三水区理工学校两名学生组成的广东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代表队经过昨天6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广东代表队、江苏代表队、重庆代表队共同获得一等奖。广东代表队的两名选手均来自三水区理工学校,他们表示,这次能从这么多强手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平时的专业训练,以及赛时默契的配合。

  三水区理工学校副校长王建军表示,这次是学校首次承办国家级赛事,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岗证赛课”融合,提升办学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技能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其中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紧跟现代电气技术的发展步伐,能引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促进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与产业、企业对接与融合,提升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而佛山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是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佛山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

  【四】现场招聘恢复 三水针对制造业企业开展专场招聘

  从7月起,佛山市直、五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陆续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今日(0720)上午,三水在区智能招聘市场举行2021年制造业企业专场招聘会,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恢复现场招聘后的首场活动。

  在三水文化活动中心的区智能招聘市场,一大早就有求职者来“揾笋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三水在5月21至7月3日暂停了线下招聘会,为充分满足本土企业在疫情期间积累的用人需求,区人社局从今日起恢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招聘会。首先选取用工需求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开设专场招聘,提供岗位184个。

  据了解,本场重点招聘的岗位主要是五金制品制作装配人员、其他生产辅助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及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等,月薪大多在4500元至8000元之间。市民黎先生打算换工作,今日专程来碰碰运气,经过一翻沟通了解,他和一家建筑五金制品公司达成初步意向。

  下一阶段,区人社局会加大关注企业反馈的“普工招聘难”这一共性问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继续开展招聘会,还会充分挖掘周边省、市的劳动力资源,为本土企业解决用工招工难的问题。

  【五】西南坚决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

  今日(0720)上午,西南街道召开违法用地查处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会议,坚决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严守耕地红线。

  会议详细解读了国家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相关政策,介绍了西南街道违法建设“快查快处”制度,并对西南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进行通报。指出2020年7月3日之前建成的存量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维持现状不能改建、扩建,等待国家、省层面出台整治方案分类处置。2020年7月3日之后仍未停工或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一经发现,西南街道将按上级要求“零容忍”地实施“快处快查”,依法依规坚决拆除。

  会议还要求各村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查处工作。西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仲辉与各村委会负责人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完善区、街道、村委三级共管机制,进一步压实村级管控责任。

  【六】明信片寄祝福 致敬抗疫人员

  “携手抗疫 淼爱传城”——三水青少年寄心语致敬抗疫者活动在今日(7月20日)上午举行。来自团区委等组织及单位的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抗疫人员送上主题明信片,向他们在抗疫工作中的无私付出表达敬意。

  来自团区委、区邮政局等组织及单位的志愿者代表来到区人民医院,为医护人员送上青少年学生填写的主题明信片。

  平凡的明信片上寄托了真挚祝福,有医护人员表示,从中感受到强大的能量。

  公安干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也是这次的致敬对象。

  该活动由区文明办、团区委和区邮政局联合开展,结合三水区当前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以明信片为载体,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感恩意识。目前,活动主办方已回收来自区内10多所学校约8000枚明信片。接下来,这些明信片将被陆续派发至各级医疗单位、公安机关以及村居等各抗疫战线的工作人员。

  【七】“声影党课”进企业  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党史 知党恩)

  “学史力行•乐平行动”乐平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CAR”走基层活动正在持续开展,深入辖区企业,通过经典电影片段展播、经典歌曲演唱等方式,给党员干部以及职工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声影党课”。

  在佛山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辆“红色大Car”车厢被改造成活动舞台。三水区文联专职副主席何晓燕结合电影片段、演唱歌曲穿插讲解,而台下的党员干部、职工则围坐在舞台前,看电影、听歌曲、听讲解。

  这堂“声影党课”受到党员干部及职工们的一致点赞。他们表示,这样的“授课”形式生动活跃,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据了解,该活动是专门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繁重、职工党员不易组织集体外出学习等特点而专门制定的,充分发挥移动车载舞台场地适应性强、布置快等特点。活动同时覆盖部分村(社区),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接下来,乐平镇委将利用“红色大CAR”移动车载舞台,持续将“声影党课”送进村居和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