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21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1:08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加强水利设施检查 防范城市内涝

  台风“查帕卡”为三水带来降雨,昨日下午,区长李军带队对泵站、排涝工程和建筑工地等进行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尤其是要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严防城市内涝。

  检查组先来到三水新城高丰泵站枢纽工程,了解其运行情况。该工程总投资1.9亿元,分泵站、河涌建设两部分。河涌建设部分是在三水新城区域内新挖一条长约2.8公里的主干内河涌,该涌与大棉涌相连,同时通过泵站涵闸连接西南涌,形成水连通体系。泵站部分新建电排站和涵闸各一座。排区采用“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完,且内河涌不超控制水位”的排涝标准设计。只要水位达到1.74米,就会马上采取排水措施,保障河涌不超控制水位。

  检查组还来到西南街道三达路排水二期改造工程,深入了解水浸黑点改造情况。该工程投资4000多万元,通过建设总长约3公里的多段排水管道和一座雨水泵站,把雨水排入大棉涌,解决三达路片区存在的水浸黑点问题。区住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加大投入对中心城区水浸黑点区域进行整治、改造,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

  区长李军要求,接下来在泵站、电排站等水利设施建设过程中,应加强信息化建设。

  期间,检查组还来到捷和广场二期工地进行检查。为了防御台风,工地在昨天下午停止高空作业,塔吊等高空设施也提前收回。该工地还准备好避险场所,确保在应急时能安全安置人员。李军表示,工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台风的防御工作,加强班组人员管理情况,防患于未然。

  记者从区气象台获悉,昨晚(7.20),台风“查帕卡”已在阳江沿海地区登陆,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外围云团影响,三水明、后天(22日、23日)仍有阵雨,市民仍需注意防御。

  【二】巩固创文成果 擦亮三水城市名片(创文进行时)

  昨日(7.20)下午,三水区创文检查组到公共场所开展创文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被检查单位对标对表、精准精细,确保创文工作落实落细,巩固和深化创文工作成果。

  检查组首先来到三水汽车客运站,重点查看硬件设施设置情况。在车站内可以看到,候车大厅地面清晰划有“一米线”,引导乘客有序安全排队。志愿服务岗也设置在门口的显眼位置,为乘客提供便民服务。母婴室内配备婴儿床、婴儿护理台、沙发、洗手台、饮水机、空调及电源插座等设施,还张贴了母婴小常识、宣传海报等,提供私密、舒适的哺乳场所。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会从服务提升、美化环境、氛围营造、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提升车站的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助力创文工作的开展。

  检查组还深入大型商超、银行、培训机构等场所,严格对照创文测评项目、体系、指标及具体要求,对各单位公益广告、投诉机制、志愿者服务、证照管理、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检查。

  为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三水将创文工作常态化推进。通过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程常态化工作方案(2021-2023)》,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常态化推进15项重点专项工程。确保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效实现对区内创文巡查整改的全面监督,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支持率与参与率,切实做到创文为民、创文惠民。有市民就话,现在走在三水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旺等参加了检查。

  【三】佛山将试点开展暑期托管 公益培训学生游泳技能

  暑假是青少年群体溺水事故的多发期,今年以来佛山110共接报溺水警情16宗,已造成7人溺亡。昨天,市教育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上线权威访谈节目,就市民广泛关注的防溺水情况答疑释惑。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权威访谈节目中表示,今年暑假期间,各区各学校坚持每周至少1次向家长和学生推送有关防溺水的安全提示信息。还将联同佛山海事局等单位,推出防溺水安全体验营等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自救互救能力。

  市公安局公布的警情数据也再次敲响安全的警钟。有超过八成溺水警情是在游泳、玩水过程中发生,其余是在江湖岸边玩耍因失足落水。而溺水人员中又以男性为主,学龄及学龄前幼童占比也超过30%。

  目前佛山登记在册的各类游泳场馆有767家,因应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共开放533家,有关部门也呼吁市民到正规场馆游泳。

  【四】规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 守住安全底线

  昨天(7月20日),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对辖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规范该类机构的执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在这次专项检查中,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重点查看了相关服务机构法人资格、器材设施配备、人员配备及资格、质量管理体系等。并现场抽查机构工作人员对消防器材使用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据了解,目前部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存在不具备从业条件或冒用其他机构名义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出具虚假、失实文件或者未按照国家标准检测、维修、保养建筑消防设施等违规行为。针对这些弄虚作假、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开展专项检查,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督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执业行为。

  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提醒社会单位负责人要积极配合消防监督人员对维保机构执业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如有发现不按规定、不按要求执业的行为要及时向消防部门反映。

  【五】即将满员 三水电视小记者夏令营发出最后征集

  2021年三水电视小记者夏令营在7月26日就要开营啦。活动自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众多同学仔踊跃参与,目前即将满员。想报名的小学员要抓紧时间了。

  今年9岁的刘芯懿报名成为了这期三水电视小记者夏令营的学员。身为三水人,她说很想有多一些机会去游览三水的自然风光,了解三水的历史,感受三水的人文风情。自己对当一名小记者十分感兴趣,而这次夏令营活动,正好可以满足她的多个需求。

  而准备升读四年级的黎柏睿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三水电视举办的小记者暑期活动了,经过上一次的学习之旅,他表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不少,即使面对镜头也不紧张。他还说,这期夏令营学习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有三水的特色,还能到高明、南海、顺德等地参观特色景点和知名企业,对自己了解佛山十分有帮助。

  这期的三水电视小记者夏令营将在7月26日至8月1日开营,目前已经成团,因限招35人,仅剩余少量名额,详情可用微信添加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咨询了解。

  【六】书画寄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昨日(0720)下午,三水区总工会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讴歌党的百年伟业。

  据了解,这次参展的书画作品约有100幅,是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书法、绘画艺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的礼物。

  参展作品涵盖多种体裁,以中华传统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有的缅怀历史伟人,有的颂扬当代领袖,有的寄情于物,有的书写三水的巨大变化,笔随时代,墨见精神。

  本次活动由区总工会主办,旨在展示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认识、新体会和新感悟,表达三水职工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还为书画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及“优秀作品奖”获得者颁发证书,鼓励他们继续学习,陶冶情操。

  【七】活用“三单”管理 把优质文化服务送进社区

  昨天(7.20)下午,永远跟党走——“开心广场 百姓舞台”公益活动演出在西南街道文锋西社区举行。通过创新社区党组织服务方式,以“三单”管理模式对接资源和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西南街道文锋西社区居委会,歌舞、小品、杂技等节目轮番上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观看。周姨和孙子一起来感受热闹气氛,享受在“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是文锋西社区党委活用“三单”管理的生动实践,由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市文广旅体局“接单”产生。

  近年来,西南街道创新社区党组织服务方式,推进“党建联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逐步形成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接单的“三单”管理模式。通过收集辖区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党建共建单位的资源,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小事、急事和难事,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八】乐平依法拆除2处违法建筑

  昨日(7月20日)下午,乐平镇继续开展违法用地图斑整治执法行动,分别对2处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充分彰显整治“两违”的态度和决心。

  在乐平新丰村,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两台大型机械正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而在桥头村,一台大型机械也正在作业,不一会儿,违法建筑物轰然倒下。

  据了解,该两处违法建筑于2021年1月经上级卫片图斑发现占用耕地,乐平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核查相关情况并采集相关房屋信息。并于2021年7月向房屋所有人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违法用地者于2021年7月19日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并恢复用地原貌。但用地单位未能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乐平镇政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

  截至昨日,乐平镇已依法拆除违法建筑9处。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国土卫片违法图斑的整改拆除工作。同时,以“控新增,减存量”的目标,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切实营造对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露头就打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