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23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7-27 08:18:27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倾听民意改善民生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我为群众办实事挂角)

  结合2021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昨天(7.22)下午,三水区区长李军以区人大代表身份走进西南街道北江新区开展接访活动,与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基层群众诉求,切实改善民生。

  在北江新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区长李军以及来自西南街道的区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一同,和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交流。居民代表主要围绕公共交通配置、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电动自行车管理、垃圾分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北江新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供不应求的问题。李军回应说,目前该片区共有3所公办幼儿正在建设中,其中2所将于今年年底开办,剩余1所争取在明年春季开办。

  而针对往返三水、广州的公共交通班车设置问题,李军表示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处理。

  随后,李军还到常乐府幼儿园在建工地、北江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进行调研,了解幼儿园的建设进度以及社区环境和配套设施情况。

  目前,西南街道正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2021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来自西南的市、区人大代表将陆续开展接访活动,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推动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三水启动防溺水暨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挂角)

  昨天(7.22)下午,三水区防溺水暨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在北江大堤沙头码头启动。这是三水首次将防溺水志愿服务与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以“专业救援人员+志愿者服务”,更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守护碧水蓝天。

  在北江大堤沙头码头,多艘救援艇开展巡逻、无人机在高空喊话,全方位劝导市民离开危险的野泳区域。

  本次行动由全区6个单位7个镇街联合举办。来自区青蓝志愿服务队、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联合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该志愿服务行动将从昨天起至8月31日,每天16时30分至19时30分,在西南街道北江流域开展。而其他各镇街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菠萝救援队就将会对各镇街防溺水志愿服务开展培训及指导。

  除了带领志愿者开展常规的宣传和劝导外,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将每天驾驶救援船巡逻并在野泳重点地区待命。通过无人机协助高空巡查,悬挂高空喇叭喊话提醒,对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区域用声呐扫描水下情况。及时将情况汇报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对危险点进行整治并设置警告牌。

  三水区防溺水暨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是三水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创新性将“防溺水”志愿服务与“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区长李军表示,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故的多发期,希望通过开展防溺水暨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在防范溺水故事发生的同时,守护碧水蓝天。

  【三】第六届市中学生运动会闭幕 三水代表队团体总分有突破

  历时近3个月的佛山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今日闭幕,三水区代表队以2169.5分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刷新了三水参加市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最高纪录。

  在颁奖大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等为获奖的代表队颁奖。

  本届市中学生运动会设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毽球、武术、健美操、校园定向共10个大项,151个小项。同时举行全市体育教师技能大赛和科学论文报告会。来自全市五区运动队超2500人参加,其中参赛运动员1666人。

  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市中学生运动会共决出156枚金牌、158枚银牌、150枚铜牌;有14人4队22次打破15项中运会田径、游泳最高纪录。从总体上分析,本届运动员竞技水平明显高于上届。

  三水代表队运动员发挥出色,以2169.5分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刷新了三水参加市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最高纪录。

  蔡思敏是三水田径运动员,本届运动会她赢得了女子跳高冠军。她表示,在家门口参加市中学生运动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未来将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参加省赛的机会。

  本届市中学生运动会由三水区承办,办赛水平、后勤保障等方面得到各区参赛代表队的一致好评。

  最后,大会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将会旗交到下一届市中学生运动会承办区——禅城区。至此,本届市中学生运动会圆满落幕。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旺出席了市中运会颁奖大会。

  【四】三水全程代办服务再升级 企业办事更省心(优营商 促发展挂角)

  三水区“全程代办服务升级版”为投资项目提供“告知承诺+模拟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推出2个月以来,通过给服务做加法、给手续做减法,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更快更好落地动工,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全程代办服务是指对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流程提供业务咨询、代办入件、沟通协调“一条龙”服务,促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而“升级版”则根据项目自身情况,筛选出最快捷、最便利的报建途径,尤其推行告知承诺制和模拟审批来压缩审批时限,服务更精细。

  总投资4.5亿元的佛山泰啤啤酒有限公司原浆啤酒制造项目拟在三水区白坭镇建设包装车间、灌装车间等,项目建设单位在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代办员的指导下,仅用1天时间就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间从原来至少10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1个工作日,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按下“加速键”。

  截至目前,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共跟进项目69个,2个项目已竣工验收投产,42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3个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余22个项目均在有序办理报建手续中。区代办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从“三个维度”继续强化“全程代办服务升级版”,降低企业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使工程建设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三水营商环境。

  【五】暴雨天气不用慌 学会自救保平安

  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造成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受浸,人员被困。除了当地的灾情,在暴雨天气中如何求生自救也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消防救援人员。

  暴雨天气,为保护自身,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远离危险区域。

  当视线可及区域出现较强流水,应立即判断是否已经形成洪涝灾害。在判断出现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建议市民寻找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设施;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避免进入地铁等设施。还有要注意不要穿拖鞋凉鞋,更不要光脚,否则涉水很容易受伤滑倒。

  而万一在户外遇险,移动通讯工具是最为重要的救援物品,切记要节约电量。

  如果洪水来临时你被困在家中,建议和村居社区取得联系,这样能快速组建居民自救集体。低楼层的人员随时做好转移的准备。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进行转移。撤离前,切断家中的电源,关闭燃气开关。可随身携带水果刀、剪刀、创口贴、外用消毒药物、抗生素等,以备不时之需。

  每年汛期,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三水各级应急救援部门也提前做好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假若真的遇上暴雨洪灾受困,一定要冷静应对,去到相对安全的区域等待救援。

  公共救援电话

  消防火警电话:119

  公安报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水上求救专用报警电话:12395

  急救中心电话:120

  【六】善用绿水青山 南山农业种养佳品频出

  善用绿水青山,三水不少农户在蔬果种植以及水产养殖上,探索生态绿色发展路子,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优质。最近,利用优质水源养殖的南山“浦坑鱼”就创出了名堂。

  在南山镇蒲四村,一口清澈的鱼塘陈静地平躺在山水之间。记者来到时,正是鱼儿们“下午茶”时间。鱼饵落水,鱼儿争相抢吃,十分生猛,它们就是今天的主角——“蒲坑鱼”。之所以叫“蒲坑鱼”,是因为它们是用抽取蒲坑水库的水源养殖。水体绿色干净,近乎活水养鱼,肉质更鲜美,口感更紧实。而且“蒲坑鱼”的养殖周期较其他塘鱼多了半年,“鱼味”更浓。在上市前,“浦坑鱼”还会被放到清水塘中吊养3个月,进一步瘦身,去除“泥味”。

  “蒲坑鱼”推向市场后深受欢迎,不仅得到周边市场、饭店采购,就连广州、深圳的商家都慕名而来。目前每天的销售量达到一千斤左右,供不应求。

  不仅水产养殖,南山镇的蔬菜瓜果也是佳品频出。在这个种植基地,平日不常见的血通菜尤其引人关注。据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血通菜生长周期较长,每年收获不多。且市场上认识的人不多,刚开始时销路并不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它的甘甜口感以及食疗功效。

  【七】路口增设右转危险警示区 大货车视觉盲区能避则避(我为群众办实事挂角)

  今年以来,乐平镇积极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在辖区内多个路口增设“右转危险警示区”标识,并实行“机非分离”,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在齐力大道与基业路交叉路口可以见到,路面新增了4条红色的“右转危险区”标识,离远就能看到。不少路过的大货车司机看到标识后,都谨慎绕过。而等候红绿灯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多数也会避开此区域。

  据了解,当大货车右转时,右侧前、后车轮会产生内轮差。内轮差形成的区域,往往也是司机的视觉盲区。若非机动车和行人步入视觉盲区范围,极易被卷入车底遭碾压。针对该类事故特点,乐平镇用红色油漆划出右转弯危险警示区,提醒货车司机以及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注意安全。目前镇内共划出了3个该类区域。

  乐平镇还在辖区多条道路安装分隔栏,实行“机非分离”,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避免因互相抢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接下来,乐平镇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镇主要路段、路口升级改造,增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营造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环境。

  【八】(简讯)打造高品质小城镇 探索富民兴村新路径

  昨日上午,白坭镇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述教授开设座谈,对白坭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提出专业指导建议以及具体对策。白坭镇党委书记何海虹要求,全镇上下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探索富民兴村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