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27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1:28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多措并举 推进三水“智造”破局立新

  今日(0728)上午,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对《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三水提出,通过突出整体谋划、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服务支撑等,推动全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南海、顺德、禅城、高明、三水及部分制造业企业分别作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

  三水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促进4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10000家企业“上云用云”、600家企业技术改造,打造一批示范园区、示范产业集群、示范工厂和示范车间,并通过加大服务机构的培育和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相得益彰。今年以来,三水瞄准国内国际顶尖的数字化平台,接洽了一批优秀的数字化运营企业,与全国“双跨”平台的海尔卡奥斯达成合作,在我区设立海尔数字科技广东区域总部。第二季度,已全面启动打造泛家居(陶瓷)、纺织化工等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试点工作。

  接下来,三水将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推动主导产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示范园区、强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素支撑、推动政、企、平台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通过培优扶强、补齐短板,全面推进三水“智造”破局立新。

  区委书记胡学骏、区长李军等在三水分会场收看收听了会议。

  【二】三水各镇党代会胜利闭幕

  今日上午,白坭镇、乐平镇、芦苞镇、大塘镇、南山镇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所有议程,圆满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委委员、纪委委员。

  大会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新一届镇委的带领下,瞄准湾区智造特色镇、广佛节点魅力城、城乡融合新样本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在新起点上奋力建设“佛山西门户、三水南中心”,打造集产业美、形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于一体的“五美白坭”,建设居者自豪、闻者向往、来者依恋的魅力小城。

  中共三水区白坭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还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何海虹为白坭镇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选举出新一届镇委和纪委领导班子,伍聪颖当选乐平镇党委书记。伍聪颖表示,展望“十四五”,乐平镇将以新发展阶段为历史坐标,紧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实施“1+2+4”工作安排,围绕打造“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定位,建设“万亩”产业新载体,再造“千亿”产值新园区,乘势而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委委员、镇纪委委员和出席三水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芦苞镇委书记杨军表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这次大会确立的“打造湾区人文生态宜居新样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基地、农旅文体融合发展新典范”目标,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发展的蓝图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

  中共大塘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中共大塘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叶信标当选大塘镇党委书记。会议强调,未来五年大塘镇将锚定“广佛清接合片区高质量发展中心镇、佛山优势传统制造业智慧低碳转型发展先行区、城市三水‘人城产文’融合发展创新区、岭南特色现代农园建设示范区(‘一镇三区’)”发展目标,奋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中共南山镇第四次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南山镇第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邓志东当选为南山镇党委书记。

  大会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全力打造湾区北部绿色发展示范镇,全面开创康城南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新的辉煌作出南山新的贡献!

  【三】党员先锋勇担当 抗疫一线做表率(聚产业 提品质 高质量打造城市新标杆)

  今期节目继续关注云东海街道抗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锋人员。钱德健是云东海街道辑罗村党总支委员,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在他身上又有什么感人的抗疫故事,一起去了解。

  在此前三水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当天,辑罗村委会安排大巴将各村村民送到上九核酸采样点参加检测。来到上西村的时候,正在参与志愿服务的钱德健发现一名70多岁的婆婆行动不便,于是用小车送她到采样点。然而到达采样点后,钱德健发现排队人数较多,且路况不宜婆婆走动,便背着婆婆成采样流程。

  尽管采样点为婆婆开设了绿色通道,但全程大约也要30分钟,也就是说,钱德健背着婆婆走走停停经历了约30分钟,并不容易。不过钱德健说,对比起医护人员,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

  这并不是钱德健第一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了。村里设卡站岗,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和来访登记;宣传新冠病毒肺炎防护知识;参与隔离场所抗疫工作,解答隔离人员生活、心理问题等,钱德健都不遗余力。

  而这些抗疫志愿服务工作都是钱德健在保证本职工作正常进行后才参与的。作为辑罗村党总支委员,对于村中各项事务他也是尽职尽责,得到了其他村干部的好评。

  【四】(民生新闻眼)夏日戏水多乐趣 野泳危险不可取

  在漆黑的夜晚,一名女子瘫坐在沙滩上期盼自己丈夫和儿子归来,然而等来的却是一个噩耗。谁也没有想到,傍晚一家三口和朋友一起兴高采烈出发郊游,到了晚上至亲已是阴阳相隔。

  事发在7月12日傍晚,家住三水的殷先生提议全家去乐平镇太监洲玩耍,那里风景优美,是郊游消暑好地方。说走就走,殷先生约上朋友,4个大人加2个小孩,一行6人高高兴兴出发了。到达目的地后,殷先生提出到沙滩玩水。于是背着儿子向水边走去。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父子俩还没走几步就遇到了沙坑,一脚踩空重重地摔进了水里。一旁的妻子见状马上向他们抛去了救生圈,无奈河面风太大,救生圈被吹走,殷先生及其儿子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当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到达时,殷先生和孩子早已不知所终。当晚10时15分,殷先生的尸体在附近河涌被发现,随后救援人员在落水区域附近救起孩子,经医生检查已无生命体征,就此两条鲜活的生命被画上了终止符。有当地村民话,太监洲因为风景秀美成为了时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周边市民游客前来游玩。然而表面看似平静的水面,内里却暗藏“杀机”。

  无独有偶,芦苞龙坡公园附近河涌也发生了一起溺水事故。6月13日当日,市民罗先生与黄先生父子二人到上述河涌划船。期间小船意外侧翻,三人同时落水。及后罗先生以及黄先生儿子二人先后被救起,但可惜的是,黄先生却遇溺身亡。而罗先生因无专业船舶驾驶证且其行为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三水公安处以刑事拘留。

  据区公安分局分析,溺水事故多发在节假日以及早上、傍晚时分,遇溺者以不熟悉当地水域的外来人员居多。大家务必要注意防范。

  三水公安发布的这23个野泳黑点分布在我区多个镇街,主要位于江河、湖泊、内河涌。公安民警表示,这些野泳黑点水下情况复杂,水流暗涌多,水上交通繁忙,过往也曾经发生过多起溺水事故。为了确保市民安全,三水公安展开“警防溺水”百日专项行动,组建水上巡防冲锋队,开启“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模式,一方面开展水上巡逻执法,另一方面模拟突发警情,开展民警水上救生技能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溺水警情突发事件。在全区各镇街野泳黑点会安排警力值守劝阻,溺水警情的高发时段加强巡查力度。巡查期间,配备相应急救设备,也会使用扬声器劝导群众。同时还使用无人机协助高空巡查,机身挂载红外热成像镜头、高音喇叭、救生圈或物资包,实现水上快速搜索目标、喊话提醒、物资投送。

  【五】骗子来电要求事主配合调查 反诈民警戳破骗局

  市民王女士突然接到某地公安局来电,被告知其涉嫌犯罪要将名下资金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审查,正当她准备到银行转帐时,办案民警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原来这一切竟是一场骗局。

  当天上午,正在家中休息的王女士突然接到了以“+60”开头的陌生电话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某地公安局办案人员,要求王女士协助办案。言谈之中,对方不断对王女士进行恐吓,声称如果不协助调查就要受牢狱之灾。由于受到严重惊吓,王女士按照这位“办案人员”的要求,下载了对方提供的软件并通过该软件接受对方调查。随后“办案人员”又在网上发过来一张“逮捕令”,声称要对王女士名下资金进行审查,要求她将名下资金汇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

  这头王女士赶往银行转账,而另一头反诈民警接到市局110发布的反诈预警后,第一时间拨打了王女士的电话,但因持续占线始终无法接通。

  在银行门口,反诈民警找到了正准备汇款的王女士,第一时间告知她已经被骗子诈骗,百般解释之下王女士才知道自己险些上当。

  三水公安提醒广大市民,骗子诈骗手法再多,最终目的都是要求事主转账汇款。事主如果遇到此类事情应多和家人商量,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三水公安也呼吁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预防各种电信诈骗。

  【六】开启绿色通道 争分夺秒为女子接回断手腕

  一名女子在工作中右手手腕不慎被卷入电子锯当场被切断。伤者被紧急送往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救治,院方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马上进行手术,并成功帮她将断手接回。

  在白坭某木材工厂上班的梁女士,工作期间右手手腕不小心被卷入电子锯中当场被切断。被送到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急诊科救治。

  由于梁女士的腕关节部分完全离断,送院时失血量已有100ml,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需要立即做手术才能保住手腕。而由于断肢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要保住肢体功能需要保证在伤后6小时之内接通血管,恢复受伤肢体的正常供血。为此,医院组织抢救团队并开启绿色通道,由急诊科医生完成术前检查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入手术室施行手术。最终经过17个小时的手术,梁女士的断手腕终于被接上。

  目前梁女士已度过危险期,离断的手部术后完全成活且能轻微活动,目前正逐步康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