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29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7-30 09:02:18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上午,三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研讨班由区委书记胡学骏主持,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旭东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旭东从六个方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解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奋斗主题,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围绕“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开展全面的专题辅导。

  区委书记胡学骏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前期全区已铺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组织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胡学骏强调,全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研讨班设置“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直播,采取“宣讲报告暨动员讲话+专题辅导+党员干部自学+分组研讨”形式进行,三水区四套班子等在主会场参加研讨班,其他党员干部由各单位组织在各分会场集中观看学习。

  【二】落实责任制定措施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新闻发布会昨天召开,就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等情况进行通报,并针对市民关注的安全问题进行解答。

  今年以来,三水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和影响恶劣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区无出现强对流天气人员伤亡和其他重大险情报告;全区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4626处,整改13603处;开展督导检查1116次,检查单位3001家。同时,三水推动4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广东省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对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测预警;2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接入智慧佛山视频监控系统;同步完成1家重点企业3D建模、25家企业全景摄影,实现可视化管理。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三水区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牵头推进并印发了《三水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细化出符合三水区实际的22个道路交通风险点75项任务措施,截至7月26日,75项任务中已开展74项,任务完成率达到82.67%。

  对于市民关注的安全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一一做出解答。其中在防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方面,三水也制定了相应措施。

  针对全面开放电动自行车上路后,我区涉货、涉摩电亡人事故高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三水狠抓货车、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将研究推进大货车靠右行驶、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及机非分离设施、补全中央隔离设施、施划货车右转盲区及摩电待行区等硬件措施落地。

  对于近期高温天气和汛期,极易造成工作人员疲劳和设施设备异常,增加了企业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区应急管理局总结提炼出“三字诀+九张网”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三】身怀六甲坚守一线 社区防控不放松(聚产业 提品质 高质量打造城市新标杆)

  去年以来,云东海街道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在岗在位在状态,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作为对接街道指挥办的联络员,黄淑贤身怀六甲依然坚守岗位。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

  拨打电话,询问回社区人员的行程,向上级指挥办询问处理方式,像这样的工作是黄淑贤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云东海社区居委需要对各家各户进行排查,每一个数据都要准确。工作量大幅增加,面对繁重的数据核对和返乡人员信息排查任务,她毫无怨言,始终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黄淑贤已有7个多月的身孕,怀孕以后,她仍坚守在原来的岗位上。防疫工作需要及时反馈信息、采取措施应对,有时候要工作到深夜,有时候会遇到很多不理解,但她想到自己是党员,是村居干部,就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再过两个月,黄淑贤就要休产假了,她话,休假期间都会继续关注防疫最新消息,等到自己恢复时会尽快回岗位,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四】南山镇政府至塘排路口段路面改造工程动工

  省道S528线南山镇政府至塘排路口段路面改造工程昨天正式动工,改造路段全长5.3公里,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工。

  南山大道是南山镇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是南山连接肇花高速的主干道,目前,南山镇政府至塘排段为混凝土路面,由于该路段车流量逐年增大,而且过往的很多是大型货运车,致使路面破损严重。为此,南山镇联合三水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佛山市政府争取2277万用于该路段路面进行提升改造。工程包括将对现状水泥砼路面病害进行整治;完善沿线排水和安全设施;并全线铺设沥青路面。

  【五】暑假去哪儿?到白坭采摘夏日味道(暑假去哪儿)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白坭镇各观光农业园的水果陆续成熟上市。今期“暑假去哪儿”系列报道,记者带大家到白坭看乡村振兴,采摘美味水果。

  在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5亩大的无花果棚里,一排排无花果树结出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当中不少已经成熟,呼唤大家来采摘。

  进入盛夏,无花果的甜度高、产量也高。产业园还把新鲜的无花果做成果干售卖,无论当零食还是煲汤都很不错。

  除了无花果,产业园现在能采摘的东西还有红色、绿色、黄色的缤纷火龙果、“吊起来卖”的吊种甜瓜,还有蔬菜、瓜果等,孩子们可以落田亲自采摘,感受田园气息,收获不一样的满足感。在暑假期间,产业园还准备面向亲子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除了康喜莱,白坭中社村的葡萄园也是喜迎丰收,果香阵阵。走近种植区,抬头一看,头顶连片的香印葡萄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拍照打卡,然后马上带上工具进去摘上几串尝尝味道。

  葡萄园现在正当造的品种是香印玫瑰,现在正是全面成熟的好时节。为了吸引游客,葡萄园也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活动。

  在白坭除了品尝甜蜜的夏日味道,当然不少得带孩子打卡广东省第一个粮食博物馆、白坭聚贤楼、沙围七彩花田等等,让孩子感受白坭乡村振兴成果。

  【六】法治实践营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

  2021年三水区高丰法律驿站法治实践营昨晚开营,实践营向学员们教授《民法典》、禁毒等法治知识,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

  《民法典》是如何诞生的?当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条文有哪些?在法治实践营的第一课中,专业律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进行细致讲解,让学员们有更深入的了解。

  小陈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她说自己对法律知识特别感兴趣,希望通过参加法治实践营了解更多国家法律法规。

  从7月28日开始,高丰法律驿站法治实践营将通过12晚的活动向学员们教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禁毒”、“交通安全”等法治知识。让前来学习的学员们参与各种“法治游戏”,在游戏中学习,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七】“官方带娃” 西南街道小学生暑期托管班开班

  西南街道小学生暑期托管班开班。通过引入俱乐部等社会资源,在各试点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体育、美育、科技等兴趣课程,让学生在玩乐中放松身心,增强综合素质,过上充实的暑期生活。

  一大早,西南中心小学的“足球小将”们开始集训学习各种技巧,带球、传球、射门…即将升读四年级的何塘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射门“功力”。他说,参加学校的托管班,可以有效利用假期时间掌握一门体育技能。

  即将升读初中的陈浩轩就选择篮球,希望强身健体。

  由于报读托管班的以初学者为主,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练更注重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同学们的兴趣。

  这次西南街道暑期托管班的试点学校还包括北江小学、金本小学,通过引入俱乐部等社会资源,开展体艺科技类兴趣课程、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托管过程不进行作业辅导,不组织学科培训、集体授课以及学业测试等,以解决暑期学生监管看护难问题,缓解家庭育儿经济压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八】技术培训风险防控双管齐下 推进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今日(7月29日)上午,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开展水产技术及风险防控知识培训,提升我区水产养殖户养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助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

  来自西南青岐水产养殖园的50名养殖户代表参与培训。据了解,青岐村水产业养殖产品以往一直以4大家鱼为主。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在当地引入了鳜鱼,加州鲈等高产值的养殖产品,帮助养殖户提高收益。今次的培训除了课堂讲授之外,还邀请了专家进行实地指导,丰富他们风险防控的知识。

  针对高产值鱼类资金投入大的问题,政府还推出“农业保险+服务”系列服务,在养殖户面对天灾、疫病时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大大提高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

  接下来,三水将持续完善“农业保险+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拓宽服务的覆盖面,并深化构建“养殖-加工-流通”的水产养殖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三水区域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