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30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8-02 10:07:18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八一”慰问子弟兵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区长李军分别率队到佛山军分区及驻地部队开展节前慰问,向部队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今天上午,在佛山军分区,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吴金龙与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等亲切交谈。胡学骏向佛山军分区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并送上慰问品。

  胡学骏表示,地方的稳定发展离不开驻地部队的支持。在去年南山山火救援等突发事件中,部队官兵行动迅速,在救援抢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三水民兵救援演习、征兵工作等工作在军分区指导下也得到快速发展,在民兵队伍建设,抢险救灾,征兵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希望部队官兵继续立足地方所需、群众所盼,投身地方建设,三水也将致力帮助部队解决各方面的实际困难。

  市委常委、佛山军分区政委吴金龙表示,在三水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之下,三水武装工作连续两年接受了国家和省的检查并受到充分肯定,走在省、市前列。佛山军分区将不遗余力支持三水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篇章。

  昨天下午,三水区区长李军率队对某辖区驻地部队开展节前慰问,向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李军感谢驻地部队对三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当前三水正迈向“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更加需要部队的大力支持。三水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三水力争明年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三水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三水分四个阶段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提升文旅影响力。

  三水拥有独特的天然禀赋,三江汇流,传统特色古村落众多,银洲贝丘遗址、胥江祖庙等文化璀璨悠远,独具旅游特色。同时,“水文化”“长寿文化”元素凸显,交通及旅游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区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为目标,坚持“产业融合,模式转变,实现突破”发展理念,逐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据统计,我区现有A级旅游景区5个,规模以上住宿业22家;注册民宿34家;旅行社12家;农家乐118家;非遗项目32项。

  接下来,三水将分四个阶段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当前为动员部署阶段,8-12月为组织实施阶段,明年1-5月为检查整改阶段,明年5月迎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检查验收。

  在昨天召开的三水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会议上,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郭明远指出,全域旅游示范区考核的是一个县域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市场治理的综合水平,反映的是一个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三水已经具备创建条件,要紧紧围绕佛山市提出的“生态三水”发展目标定位,提升三水文旅影响力。

  区长李军表示,当前我区发展全域旅游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机遇与挑战并存。接下来,三水要抓好抓实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区一盘棋,全员一股劲,将其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攻方向,打好打赢全域旅游发展建设的攻坚战,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增魅力。

  【三】狠抓八大攻坚任务 提高城市整体卫生水平

  记者从今日(0730)上午召开的三水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动员大会上获悉,三水将着重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集中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八大方面的攻坚任务,全面整治,全力攻关,全方位提高城市整体卫生水平。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抓好谋划部署、责任落实、自查自纠的工作,围绕统筹协调、宣传教育、市容卫生、农贸市场等方面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一体推进。针对市场、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领域,对国卫巩固工作开展常态化暗访,对发现问题督促全面整改落实。自国卫复审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全区累计暗访发现并整改落实问题322个,有效提升了国家卫生城市整体水平。

  针对现存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三水提出狠抓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秩序管理整治、农贸市场集中整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病媒生物防制、巩卫氛围营造和控烟宣传八大方面的攻坚任务。严格落实垃圾收运设施密闭管理,确保垃圾收集容器干净有序;加强联合执法,对沿街商铺、市场周边、早夜市等区域和流动商贩进行专项整治,杜绝占道经营乱象;完善熟食摊档防鼠、防蝇、防尘“三防”设施并规范使用;重点抓好小餐饮店等“三小”行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和卫生整治;完善相关病媒防制设施,广泛开展以孳生地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

  区爱卫会主任、副区长黄立宝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协作联动,持之以恒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日常动态监管,特别是针对当前工作中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全面整治,全力攻关,并将专项整治与长效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方位提高城市整体卫生水平。

  【四】努力打造能战能胜的民兵应急队伍

  三水区人武部于本月25日至30日组织开展民兵应急连集训,并在今天开展点验暨出入队训练。

  响亮的宣誓声响彻整个训练场,三水区民兵应急连110余名队员身着迷彩、高举右手,进行庄严宣誓。

  据了解,此次民兵应急连集训暨点验以军事化训练为标准,区分综合勤务排、反恐维稳排、森林灭火排等分科目进行训练,还组织了政治教育、党史辅导授课等。有参与集训的民兵表示,这次集训内容丰富、训练严格,让大家在体能、军事技能方面有很大提升。

  区人武部表示,本次集训以打牢基础为主线,以提升能力为核心,以应急应战为重点,确立“为战、创新、精准、融合”理念,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希望通过集训,进一步强化民兵队员国防意识,提高防汛、灭火等救灾技能,努力打造一支能战能胜的民兵应急队伍。

  【五】暑期孩子用眼健康需重视

  暑假期间,家长们最担心的莫过于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会对孩子的视力产生较大影响。医生表示,日常要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一旦有屈光不正的症状,应注意及早干预。

  暑假到了,医院的眼科门诊多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眼科门诊进行检查。市民黄女士的孩子平时喜欢看电视,最近在幼儿园的体检报告上发现孩子两只眼的视力为0.8,于是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更加全面的视力检查。

  当发现孩子近视,很多家长首先想到要为孩子配眼镜。但医生表示,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盲目配镜可能会弄巧成拙。因此家长在发现孩子有近视倾向的时候,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全面的验光,根据结果选择合适的治疗方式。

  医生提醒,如发现孩子有眼睛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视屏行为。如症状不能缓解,应尽快到正规机构检查。当发现孩子出现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时,更应注意及早干预。此外,要多提醒孩子不能用眼过度,多到室外望向远处,使紧张的睫状肌得以松弛,从而缓解眼睛疲劳。还可以到医院进行眼部穴位按摩,减轻眼镜疲劳症状。

  【六】榜样带动 精准输出社保服务

  全国“最美社保人”彭永强工作室社保志愿服务站正式揭牌。通过党建引领、榜样带动,孵化优秀社保服务团队,为广大群众和企业输出更精准、更高效、更贴心的社保服务。

  社保志愿服务站揭牌后,全国“最美社保人”彭永强随即开展政策宣讲,围绕企业代表们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参保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

  有企业代表就抓紧这个机会,提早收集好员工的问题,向彭永强咨询。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48名志愿者组成的社保服务队伍,计划成立包括全国“最美社保人”彭永强工作室社保志愿服务站在内的12个服务站点,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榜样带动,孵化出更多像“彭永强”工作室一样的优秀社保服务团队,把社保服务理念及社保政策及时宣传、渗透至辖区内企业。

  彭永强是三水区社保基金管理局保险关系股四级主任科员,于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社保人”荣誉称号。

  【七】以赛促学 提升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

  三水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知识竞赛昨天(7.29)下午开赛,竞赛以社会保险基金防控、社保业务知识等为主要内容,持续提升我区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人员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

  比赛采取现场竞答的形式进行,分个人必答、团队案例题、抢答淘汰、现场互动四个环节,共有7支队伍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税务精英队”夺得团体第一名。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比赛,让我区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人员筑牢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