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7月31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0:12 来源:本网 【字号:

  【一】三水学子考上北大 区委书记胡学骏寄予厚望

  昨日(7.30)下午,区委书记胡学骏一行探访被北京大学录取的三水优秀考生江颢,勉励他再接再厉,在大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江颢家中,区委书记胡学骏与江颢及其家人亲切交流,询问他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对江颢取得的喜人成绩致以祝贺。

  胡学骏勉励江颢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并希望他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在北京大学这个高等学府放飞理想,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扎实学好本领,积极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水平,努力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江颢充满期待,他希望,自己的成功能够成为更多的三水学子考取理想大学的动力,接下来也会在更高的起点上继续努力奋斗,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关爱。

  【二】全区81家企业全速实施国有工业用地优化提升工作

  自三水出台了《国有土地优化提升实施方案》之后,有效激发社会各界盘活低效、闲置产业用地的积极性。今年以来,三水启动101家企业共7379.8亩的国有工业用地优化提升工作,目前已有81家企业进入实施改造阶段,为城市三水进一步拓展新的产业载体空间。

  位于西南街道的好帮手智慧园核心区,正加紧建设三栋高标准的产业载体,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打造成为华南智能网联集成园,计划引进高技术含量的汽配上下游企业,建成五年后预计产值将超过50亿元。

  该地块改造前由三水好伙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经营,但随着时代发展,企业产出效益较低,税收不到0.2万元/亩。为此,作为股东之一的好帮手电子科技就收回好伙计五金的全部股权,重新盘活面积约35亩闲置土地。《三水区国有土地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后,好帮手此次改造符合扶持范围,将获得相应的区级扶持。

  在政策的引导以及区、镇两级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三水企业主动盘活闲置产业用地,让低效土地变身为高产值土地。位于大塘镇的远大华辉主营实木家具制造,自政策出台后,企业分三期对地块实施自主改造,一期在原有的80亩闲置土地,新建7栋7层高的工业厂房,容积率达3.0,计划引进15至25家企业。盘活低效用地,新建、扩建是基础,引入高质产业项目是关键,企业借力三水出台相关政策,和政府一起联动招商,引入更多优质项目资源。

  据了解,今年4月,三水出台《国有土地优化提升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区1.2万亩国有工业用地展开专项清理,盘活存量载体。其中,今年改造提升的面积将达到7000亩。为此,三水采取权属人自主改造、社会资本参与、有偿收回土地三种方式,制定8项条款,奖励对积极配合优化提升的低效工业用地权属人、社会资本和镇(街道),鼓励企业自主改造提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优化提升。据区经科局统计,截至目前,三水启动了101家企业共7379.8亩的国有工业用地优化提升工作,已有81家企业进入实施阶段,涉及土地面积5936.3亩。

  【三】开展工地模板坍塌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水区在建工地模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乐平镇举行,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在建工地模板坍塌事故处理应变能力。

  演练模拟乐平某在建建筑工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由于局部支撑的支模架失稳,已浇筑的楼面部分整体浆体过重,导致大面积坍塌。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迅速行动、密切配合,通过对建筑工地事故现场进行现场勘查、抢险救人、疏散人员和救援通道等模拟场景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建筑工地模板坍塌演练,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在建工地模板坍塌事故处理的应变能力,更好掌握事故预案操作的技能,实强化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生产意识。

  【四】村民非法占用耕地建房 执法部门马上叫停

  芦苞镇一村民非法占用耕地建房,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多次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对其进行劝导、教育,成功制止该违法行为。

  芦苞镇四联村委会巡查组发现刘西村某村民在村里一处约25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地基施工,存在非法占用耕地建房的行为。镇农业农村办等部门迅速行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并要求他停止违法行为

  然而,当时该村民不听劝阻,继续偷建抢建。对此,执法人员再次上门进行严厉的劝阻,明确告知其如继续拒不停止违法行为,镇政府将依法立案查处,甚至拆除违法建筑。经过两次制止和教育,该村民意识到自身错误,最后主动停止违法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阐述农村宅基地分配原则、用地建房审批流程等内容,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通知还指出,农村村民建设住宅必须依法依规办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手续,取得《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下一步,三水将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从严整治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建房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