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1年8月3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1-08-04 09:46:19 来源:本网 【字号:

  【一】疾控提醒:非必要不出省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粤要报备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新冠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而当前正值暑假,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三水疾控提醒大家,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从外地外省,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备。

  核酸采样实行手机自助下单,流程简便,尽量缩短市民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大人小孩都积极配合,表示外出过后,验了核酸才比较安心。

  当前,继云南省本地疫情后,江苏省本土疫情处于上升期并向多个省市溢出,出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三水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本次疫情特点,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区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已接到不少市民的主动报备,也向在相关时间段内有疫情场所活动史的来(返)粤人员发出重要提醒。

  根据省最新防疫要求,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要进行14天居家隔离;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人员要进行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在第1、3、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要“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14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同时,大家仍然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可接人群应尽快配合接种。

  【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来了 学生学习压力减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要求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量,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实现学生作业与课后培训压力的“双减”。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淼淼今年12岁,9月份即将步入初中。小学阶段的时候,由于作业量大,淼淼每天回到家都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去做功课,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作为家长的劳女士都感受到女儿的学习压力很大。

  针对学生课后作业繁多的问题,《意见》对学校布置的作业总量就有明确指示,其中小学三至六年级的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意见》还要求学校充分发挥教学主阵地的作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同时严禁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尽量让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努力减轻学生与家长的负担。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劳女士话,小朋友的课后时间将会更加充裕,自己和孩子的压力都会少很多。

  《意见》还通过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来减轻学生的课外培训负担,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培训,严禁进行超标超前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禁从事学科类培训等。对此,有家长表示支持,认为课外更应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

  【三】三水“骑士”赖善章将出征东京残奥会

  三水“骑士”赖善章将出征东京残奥会,为国争光。昨日(8月2日),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到三水慰问赖善章的家庭,为赖善章迎战东京残奥会鼓劲加油,解决后顾之忧。

  在西南沙塘村,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黄齐锋一行与残奥运动员赖善章的家庭成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赖善章是国家残疾人自行车队员,他先天性缺失左掌,面对身体上的残缺,他没有怨天尤人,反而积极乐观生活。在运动员生涯里,接受专业的运动指导已有14年,曾先后接受过乒乓球、游泳和自行车的专业指导,其中以自行车接受的专业指导最长,已有10年。

  赖善章曾在2019、2020年世界残疾人自行车场地锦标赛中勇夺团体竞速750米接力赛项目冠军,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不久后,他将代表国家出征东京残奥会,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

  赖善章是佛山今年出征东京残奥会的3名运动员之一,也是三水首位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他将参加8月26号举行的场地自行车男子1公里计时赛和28号的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首次参加奥运会,他的目标是冲击金牌。

  【四】西南部署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今日(8月3日)上午,西南街道召开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要求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换届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就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候选人提名的有关要求作了说明,还对《三水区西南街道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选举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坚表示,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各部门和村居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中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互相沟通、全力配合,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把握换届选举的标准要求;还要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五】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重症医学科挂牌成立

  今日(8.3)上午,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重症医学科挂牌成立,通过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引入先进设施,为危重症患者提供生命支持和精心的护理,提高医院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重症医学科面积600㎡,共设置床位12张,分生活区、过渡区、监护区、污物处理区,并配有单人间病房2间。医护人员均为科室骨干力量,医疗护理经验丰富。科室拥有中央监护系统、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呼吸机、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机等先进仪器。擅长严重多发伤、多器官功能衰竭、重症感染、各种休克等重症疾病治疗技术。

  重症医学科是为医院危重症患者提供集中监护、抢救、生命支持和脏器功能维护的重要基地,是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强有力保障平台。下阶段,医院将充分利用该平台,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提升科室整体水平,并将中医药科融入到危重症治疗中,为危重症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六】深化劳务协作 扩大对黔东南州用工需求

  三水区和贵州省岑巩县在银正铝业和海尔两家三水企业设立了“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就业基地”,目前已陆续招收到岑巩县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银正铝业这个生产车间,多名来自贵州省岑巩县的外来务工人员正在从事铝加工等一线生产工作。来自岑巩的周安俊说,到三水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企业对他们都非常照顾。

  企业副总经理周安进也是岑巩县人,他表示,除了给予人文关怀,还会给予晋升的渠道,鼓励他们扎根企业,扎根三水。企业还计划再到岑巩县招收更多的务工人员,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自2021年三水区结对帮扶黔东南州镇远县、岑巩县以来,三地劳务协作工作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7月16日,在佛山海尔电冰柜有限公司、佛山市银正铝业有限公司设立了“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就业基地”,7月28日、29日,三水区组织11家名优企业分别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镇远县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提供138个职位招聘1844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吸引更多劳动力到三水就业。

  【七】简讯:芦苞启动2021年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芦苞镇2021年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今日(8月3日)启动,来自各村居的140多名应征青年接受初检。在体检现场,应检的青年全程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前往不同科室接受详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