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08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10 16:50:36 来源:本网 【字号:

  【一】产销精准对接 畅通本土供需“内循环”

  昨天下午,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西南总商会举办“促进经济内循环,助力企业发展”交流活动,为区内食品饮料、五金、电子科技等行业搭建“近距离、高效率、广范围”的供需对接合作平台,打通三水本土产销“内循环”,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活动上,好帮手嘉宸电子、趣行互动、正田压铸、盈捷精密等4家制造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和产品等。其中,好帮手嘉宸近年来投入超过千万元打造智能SMT现代化生产线,使企业生产更自动化、智能化、可追溯化。趣行互动在汽车电子定制开发上也屡屡“破圈”,研发出智能移动机器人计算平台、高精度组合定位系统等拳头产品。

  与会企业还围绕“区内企业如何开展经济内循环”主题展开交流,并参观好帮手智慧园创研总部一楼展厅及食品饮料、五金等产品优惠推介展示区。参展企业针对区内其他企业推出大力度的优惠团购价,希望能达成更深入的合作。

  有参会代表认为,此次活动非常契合企业拓展市场新增长点的需求。三水的产业链合作发展潜能较大,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能够推动本土企业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各镇街商会共同开展的系列交流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强化商会企业资源和信息共享,打通三水本土产销“内循环”。

  【二】保障供电稳定!110千伏邓岗变电站投入使用

  新区发展,电力先行。今天(11.8)上午,110千伏邓岗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将新增126兆伏安的供电负荷容量,以满足三水新城片区快速发展所需,提供更可靠的电力支撑。

  位于三水云东海街道的110千伏邓岗变电站由主变压器、变电设备、接地变压器室等组成,采用全户内设计,同时利用数字化管理,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此前三水共有26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其中,云东海街道共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不过,近年来用电负荷迅猛攀升,在云东海辖区内三水新城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周边变电站无法满足新增负荷接入需求及供电可靠性需求。对此,三水供电局提前谋划布局,在2022年6月规划建设110千伏邓岗输变电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以满足漫悦湾、金融街、新城幼儿园等三水新城TOD板块重点用户的用电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接下来,三水将有多个变电工程陆续投运,电网供电容量将实现大幅提升,电网网架将更加完善。

  【三】从“融”出发 传媒人实干担当创新求变

  今天(11.8)是第24个中国记者节,我们一起来看看,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成立之后,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众传媒人如何坚守初心、创新求变,担负起党的政策主张传播者、时代风云记录者、社会进步推动者、公平正义守望者的重要职责。 

  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今天一早,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徐宁健、陆雨明一起来到三水这个离退休职工中心,采访拍摄一位见义勇为的退休民警,宣传报道道德模范事迹。

  文字记者、摄像、播音员,甚至是活动主持人,才刚入行两年,宁健就在不同的岗位担负重任。在今年的已举行的两场三水盛事——佛山“西甲”联赛和白坭五人龙舟赛中,他也是在多个“角色”中切换,挥洒汗水,贡献青春力量。虽然辛苦,但宁健觉得乐在其中。

  在媒体融合的当下,传媒人主动求变,走出舒适圈,以新思维、新视觉,创作新产品。杨世杰就是从一名新闻播音员,渐渐转型为一名抖音博主,从最初制作诙谐搞笑类短视频开始摸索,转向粤语“心灵鸡汤”领域。目前,他的认证抖音号粉丝量已突破100万。近一年,他还化身带货体验官,向全国网民宣传推广“三水好礼”特色手信。 

  “报业+广电”是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成立后的融合方向,也是发展优势。原本专注于报纸稿件采写的记者陆雨明在今年也完成了角色的转变,电视新闻稿件甚至是现场出镜他都勇于去探索提升。他表示,记者这一份职业令他特别有自豪感,未来仍然会不断突破自己,采写出更有温度的作品。

  2023年3月24日,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佛山市级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顺势而为,创新求变,作为中心的一员,我们将从“融”出发,以实干践行传媒人的担当和使命。

  【四】全国消防宣传月: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今年11月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今天上午,三水区启动消防宣传月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在活动现场,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对2023年“三水区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以及2023年“三水区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现场还摆放了全民消防安全指导手册展板,给到场的企业代表和市民学习。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以通过体验消防装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进行“打卡”,通关之后还有礼品赠送。

  区消防救援大队表示,消防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工程。特别是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希望通过消防宣传月活动,将预防为主的理念深植广大群众心中。

  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随着天气逐渐变冷,电气安全风险加大,希望广大企业主和市民做好消防安全自查工作,防患于未然。 

  【五】(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展播一)李晓珊:在黑暗中走出光明人生

  2023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三水好人”名单已完成公示。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对相关人物事迹进行展播,首先来看看“80后”盲人按摩师李晓珊的故事。一出生便是视力低下,但她并没屈从于命运,努力学习按摩推拿知识,开起了属于自己的按摩店。之后,李晓珊还带出一批又一批的盲人徒弟,令他们和自己一样掌握一技之长,闯出自己的天地。

  2007年,李晓珊和丈夫梁炳源在三水开了一家按摩小店,名叫健源按摩店。因为踏实经营,按摩手法好,有越来越多顾客成为健源按摩店的“自来粉”,会主动帮忙宣传。

  经过16年的发展,健源按摩店的规模如今已经扩展到500平方米,并拥有20名员工,其中18名员工都是盲人。李晓珊夫妻俩用双手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店里的盲人员工也不断学习成长,感受到劳动致富的喜悦。   

  李晓珊的按摩店收过50个盲人学徒,他们经过培训都成功走入按摩的行业,其中有8名学徒已经成功创业,拥有属于自己的按摩店。

  就算是正常人要学精一门技术,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更何况是一出生便视力低下的李晓珊。在广州的盲人学校初中毕业后,李晓珊远赴青岛读完盲人高中,并在高中掌握了盲人按摩推拿专业知识,过程中她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因为淋过雨,所以总想为别人撑伞”,李晓珊说,自己当年也是从黑暗中慢慢摸索,才掌握了知识。现在,她要做的,就是把当年老师手把手地教给她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盲人。她认为,如果能够通过个人努力让更多盲人生活自立,这件事的意义远比赚更多的钱重要得多。

  【六】佛伽两地“甜蜜之约” 一场新疆歌舞盛宴在三水精彩上演

  昨晚(11月7日),三水伽师文化交流大型民族歌舞演出在电信文化广场精彩上演。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伽师县歌舞剧团,以歌舞为媒,展示当地民族文化特色,加强佛伽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

  现场,随着手鼓鼓声响起,歌舞演出正式拉开序幕,《打起手鼓唱起歌》《长长的辫子》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观众拍手叫好,纷纷沉浸在新疆歌舞的风采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本次歌舞演出的主题为“甜蜜之约,七彩伽师”,通过“丝路乐舞”“绿洲欢唱”“天山绚丽”“感恩援疆”四个篇章,全面展现伽师县的传统民族文化、民间非遗文化、特色产业、多元民族文化,感恩佛山一直以来对伽师县的援助。

  2010年起,佛山对口支援新疆喀什伽师县。十三年来,从学校、医院到饮水工程、产业园区,佛山聚焦民生产业,对伽师县实施精准帮扶。在两地的努力下,2020年11月,伽师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近年来,两地的交流仍在继续。11月5日晚,作为“品味佛山•秋醉岭南”2023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新疆伽师县歌舞剧团专场演出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举行,为佛伽两地文化交流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