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09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10 16:52:56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区委书记李军到乐平镇开展“督 评 点 促”活动

  昨天(11月8日),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到乐平镇开展“督、评、点、促”活动。他指出,乐平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中心镇的目标和要求压实责任,高标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三水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军首先调研了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招商中心,要求升级优化招商中心布局设计,利用有限空间全面推介园区区位优势、产业实力、完善配套等,并立足园区产业定位同步开展精准招商工作。李军还实地考察了乐平工业园区小集市、停车场提升点建设情况,要求优化集市运营模式,加速推进集市招商及停车场升级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在三水科创实验学校,李军强调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区内头部企业加强合作成立科创基金、研学基地等,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随后,李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乐平镇开展主题教育、“百千万工程”及中心镇创建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李军充分肯定乐平镇在主题教育推进、经济发展、企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乐平镇在完善园区生活配套、明晰产业发展规划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他强调,乐平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各项工作压实责任,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发挥好乐平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对标先进,敢于亮剑,为三水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继续通过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深化“三资”管理改革等措施,推动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按照3.0版新型产业园要求完善公共生产、创新及生活要素,为园区企业提供低成本运营环境,加速培育战新产业集群。要结合当地制造业强镇特色,针对性引进生活、生产性服务项目,培育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业。要通过主题教育提升“领头羊”及基层村干部的作风素质,完善园区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提升对新市民的管理和服务能力。要以中心镇的目标和要求做好城市规划,高标准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推动中心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水区领导彭义军等参加了活动。

  【二】传承足球明星联赛:阔别三年归来 6天30场赛事在三水打响

  昨晚(11月8日),2023“工勘杯”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揭幕战在三水云秀山体育场打响,辽宁足球明星队以2:1击败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据悉,传承足球明星联赛的前身为“老甲A赛”,是该赛事停办3年后重回大众视野。

  区领导李军、黄海、陈浩明等共同启动了2023“工勘杯”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

  随后,赛事揭幕战拉开战幕。辽宁足球明星队与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之间的对碰,在阵阵擂鼓声与战歌中推进。上半场,双方进攻尖锐,防守坚固,频频互造威胁却次次遭遇解围。直至上半场结束,双方颗粒无收。下半场,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积极策动进攻尝试打破僵局,辽宁足球明星队也多次创造防守反击机会,其后辽宁足球明星队以1-0率先打破僵局。随后三分钟,辽宁足球明星队乘胜追击,再收获一粒进球。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并未因失球气馁,战至最后一刻,该队球员以头球破门得手扳回一城。随后双方再无进球,辽宁足球明星队2-1战胜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

  传承足球明星联赛的前身为“老甲A赛”,本届赛事主题为“传承荣耀,焕新启航”。设置了超级组和冠军组两个组别,并引入了升降级制。其中,超级组有来自广州、上海、北京等6支队伍,冠军组则有来自山东、陕西、广西等6支队伍。汇聚了范志毅、彭伟国、郜林等超100名拥有“国字号”履历的足球明星。

  传承足球明星联赛发起人之一、广州传承明星足球队队长彭伟国表示,从佛山“西甲”到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都感受到三水浓厚的足球氛围,球员在这里都很享受踢球的过程。

  在11月8日至13日期间,将有累计30场激战在云秀山体育场和威斯汀一号场上演。三水将全力做好赛事保障工作,为球员提供优质的比赛环境。市民可到云秀山体育场免费观赛。

  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表示,近年来,三水区委区政府不遗余力打造群众足球文化IP,足球运动场地和餐饮住宿配套越来越完善,期望看到更多的高层次赛事在这里举行。 

  【三】15个单位同台打擂“晒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真功夫”(平安三水)

  “三水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建设十大案例”擂台赛在昨天(11月8日)下午举行,15个部门、镇街同台打擂亮做法、晒成绩、谈发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最终,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云东海派出所、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乐平镇政府等获得优秀奖。

  在打擂环节,白坭镇政府、西南街道桥头社区代表等先后上台,以视频或PPT的形式,展示禁毒教育、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社区智慧化治理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营造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西南街道桥头社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建设,通过建强基层“红色桥头堡”,引入共建资源、建立共治平台、发挥智治手段。其中,该社区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居民代表成立楼栋长队伍,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8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助残服务等一系列具有桥头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最终,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云东海派出所、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乐平镇政府、西南街道桥头社区、区人民法院乐平人民法庭、白坭镇政府、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获得优秀奖。

  接下来,三水区将以“枫桥经验”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其中,在十佳案例的基础上,把生动实践进一步串珠成链,打造一张三水的“平安地图”,丰富各个部门、镇街的工作特色、亮点,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助力三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展播二)高新红:以法理明辨曲折 做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者

  广东信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三水区妇女联合会法律顾问、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高新红有着许多身份,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律师。从业21年,她始终怀揣匠心、坚守初心,关注家事领域、热心公益事业,致力于做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者。

  从事律师职业21年,高新红已记不清代理过多少案件,光是今年积攒下来的案卷,就已经塞满办公室里约1米高的文件柜。聊起自己的从业经历,高新红充满自豪。在2002年投身律师行业,她成为了当时三水少有的执业女律师。

  在高新红的职业生涯中,一宗离婚诉讼案对她触动颇大,这也成为她后来致力于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的动力源泉。在这宗案件中,被告人称其丈夫有婚外情却还向自己提出离婚,但被告人并不想离婚。高新红了解情况后,给出了专业建议。然而,女方最后竟被男方游说,在开庭时同意了男方提出的离婚诉求。高新红只能尽力为女方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和应得的财产。

  缺乏法律意识、不懂如何维权,这是高新红过去代理的众多离婚诉讼案件里,很多女性吃亏的地方。她认为,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才能帮助妇女儿童提升维权意识和能力。

  从2016年起,高新红担任三水区妇联法律顾问和三水法院的家事调解员。在区妇联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站驻点,她通过普法宣传、维权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等形式,积极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

  多年来,高新红以法理明辨曲折,带着公益之心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科普工作,用行动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20年,高新红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五】呼吸道疾病高发 需慎防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病毒等混合感染

  秋冬交替,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近段时间,三水区人民医院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大幅增加。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有呼吸道疾病的相关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慎防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病毒等混合感染。

  记者今天在三水区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看到,病区内的床位基本满员,不少家长陪同孩子接受治疗。三水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李焕琼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该院儿科门诊接诊量和住院人数均比之前增加了30%至40%。患者基本上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或患有流感,还有部分是腺病毒和合胞病毒感染。

  医生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还会引起其他身体系统表现,如恶心、呕吐、腹泻等,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转为重症及急危重症肺炎,还可能会出现痰栓,伴随呼吸困难,危及孩子生命,因此家长需引起重视。医生提醒,在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期,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除了查看孩子是否有发热、咳嗽,还应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胃口等。警惕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其它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混合感染。

  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口鼻传播,因此,家长在日常要注意提醒孩子戴口罩和保持手部卫生。同时,要注意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添减衣物。在饮食方面就要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生冷、油腻等食物。一旦发现孩子有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私自服用药物,导致病情加重或者诱发其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