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13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20 08:11:07 来源:本网 【字号:

  【一】粤湘美术作品联展开幕 两省艺术创作者交流写生艺术

  今天(11月13日)上午,“南岭伏脉”——粤湘美术作品联展在三水区文化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探寻湾区源头”写生节第二期活动,展出了数十位粤湘两省的艺术创作者走进三水进行采风写生的百幅佳作。

  芦苞胥江祖庙、南丹山、河口疍家风情……11月9日-12日,数十位粤湘美术创作者走进三水,在半江桥、聚贤楼等多地留下了足迹,创作出一幅幅具有艺术价值、地域特色、时代气息的写生佳作。并从这些优秀作品中精选了110幅佳作组成了南岭伏脉——粤湘美术作品联展。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为粤湘两地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也为推动大湾区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后将以开放包容的艺术观念,融合创新的文化思想,共同谱写 “粤湘一家亲”的崭新篇章。展览将于即日起至12月3日在三水区文化馆展出,并于12月在湖南长沙展出。

  【二】球星齐授课!三水举办2023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公益活动

  11月11日,三水举办2023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公益活动,彭伟国、曹限东等30名老甲A足球明星,为三水青少年授课,并向三水体校捐赠足球、球衣、培训器材,助力三水青少年足球发展。 

  在云秀山体育场,参与公益培训的小学员分为6个小组展开训练。孩子们在老甲A足球明星的指导下,完成传球、运球等技术动作。此次参与公益活动的老甲A球员、教练员均来自传承足球明星联赛的12支参赛队伍,当中包括彭伟国、曹限东等足坛大咖。

  今年以来,三水着力促进青少年足球发展,推动体教融合,通过成立足球发展基金会、佛山“西甲”扩列青年组、举办足球进校园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打造发现、培养、输送三水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平台。当日,参与此次联赛的12支球队,向三水体校捐赠了足球、球衣、训练器材等,助力三水青少年足球发展。

  此外,上海老甲A明星足球队、山东传承明星足球队等球队成员、领队,还到广三铁路历史文化展览馆、江根村思贤滘等地打卡,饱览三江汇流胜景,细品古今人文韵味。

  【三】三水“西甲”啤酒广场上映功夫主题电影

  11月10日晚,2023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一起露影吧”活动走进三水区“西甲”啤酒广场。当晚上映了两部功夫主题电影,让市民感受武术精神,共享功夫电影周盛宴。

  夜幕降临,三水区“西甲”啤酒广场营地坐满了前来观影的市民,有的与朋友结伴而来,有的则是“全家总动员”。晚上7点,电影《雄狮少年》准时放映。观众通过影片感受醒狮功夫的独特魅力,在高燃热血的场面中感悟“勇敢追梦,就能创造奇迹”的情感内核。精彩的电影情节让市民看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

  2023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于11月4日至12日举行。期间有主题论坛、“一起露影吧”等活动,致力打造全民参与的功夫影视盛会。不少市民表示,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佛山有李小龙、黄飞鸿等代表人物,作为一名佛山人深感自豪。

  放映现场还特别开设了功夫元素互动区,摆放活灵活现的醒狮狮头、木人桩、功夫造型打卡点,丰富了群众的观影体验。

  作为功夫电影周“光影十招”系列之一,“一起露影吧”活动以户外放映的方式,与“好戏连台”线下影院展演、广电网络机顶盒电影周专区免费展播相结合,形成从线上到线下,从室内到户外全方位结合的观影模式,让功夫电影周的浓厚氛围遍布全城各个角落。活动还精心挑选了口碑佳作《雄狮少年》以及银幕经典《功夫》两部电影,让市民感受功夫文化的魅力。

  当晚,2023“工勘杯”中国传承足球明星联赛也在三水火热举行。现场就上演了“在佛山遇见功夫”快闪表演,将功夫、醒狮、足球进行创意融合呈现。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震撼的功夫表演的同时,为“功夫之城”再添氛围。

  11月11日,2023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好戏连台”电影周展映活动来到三水。活动上,110多名影迷朋友齐聚三水新动力影城,免费观看电影《雄狮少年》。11月5日和12日,该电影周展映活动携手佛山五区热门影院,推出了免费观影福利,进一步丰富市民的夜生活。

  【四】三水法院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主题教育)

  11月10日,三水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宣讲。通过做好主题教育与法院工作的“融合”文章,激励党员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综合提升审判质效,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

  在活动当中,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肖霜应邀前来作题为《诵读红色家书,感悟建党精神》的主题讲座。通过夏明翰、赵一曼、黄继光、王鹏4位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分享,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诠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授课内容形象生动,激励全院干警在审判执行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司法人的使命和担当。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水法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接下来,三水法院将牢固树立深学细照笃行的学习理念,保持“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持续在学上下功夫。并要求全院党员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观念,深入查摆影响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五】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挂角)

  在传承红色文化的道路上,健力宝中学的初二学生肖筱月比同龄人走得更前。不仅如此,她在学习上成绩优异,2021年被评为三水区“新时代好少年”,今天一起来了解品学兼优的肖筱月。

  肖筱月从小学开始便对红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在小学四年级,加入学校的红色导赏员培训,成为一名“红领巾讲解员”。她通过自己的声音,讲解红色故事、剖析红色经典、传播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

  为了能够当好一名“红领巾讲解员”,肖筱月不断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熟记讲解内容。还认真做足前期的功课,去深入挖掘、了解讲解词背后的生动故事。她表示,一定要先了解历史,把感情注入其中,讲解的时候情绪才能更加饱满,有更强的感染力。

  现在,肖筱月常利用节假日让父母带她去红色景点参观,通过追寻红色足迹,感受在烽火硝烟的岁月里最感人的故事。

  除了担任“红领巾讲解员”,肖筱月的爱好也十分广泛。她经常在课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成为学校的文明劝导员,在学校传播文明风尚。她还在今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六】(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展播四)赵美颜:38年诚信经营  用味道温暖人心

  现年77岁的赵美颜在西南经营早餐店,多年来她坚持诚信经营,赢得众多街坊的一致好评。小小早餐店,传递了几代人共同的味觉记忆,和岁月沉淀下来的邻里温情。   

  赵美颜的早餐店很普通,没有显眼的招牌、灯箱,仅凭着诚信经营树口碑,每天都有众多街坊前来“帮衬”。大家说,几十年来这家早餐店的味道一直没变过。

  好味道的背后,是赵美颜日复一日的坚守。她坚持挑选最优质、最新鲜食材以及最优惠的价格“益街坊”。即便食用油价格上涨,她依然坚持用油厂鲜榨的好油。她坚持用传统手法制作肠粉,食起来更具韧性,口感也更好。

  每天凌晨4点半,赵美颜就会起床工作,淘米、煮粥、切菜……她日复一日地在店里为街坊们准备美味的早餐。对她而言,守的不只是一间早餐店,而是三水人共同的味觉记忆,以及浓郁的邻里温情。而对于未来让儿子、儿媳接手早餐店,她也很放心。她相信孩子们同样会坚守诚信原则,一直为大家提供优质美味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