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17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23 14:33:12 来源:本网 【字号:

  【一】郑轲到三水区开展“督、评、点、促”活动

  11月15日,市委书记郑轲到三水区开展“督、评、点、促”活动,强调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郑轲首先来到南山镇初心学堂,深入了解著名寄生虫学家陈心陶教授防治血吸虫病的事迹,强调要充分发挥“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功能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为民造福。在诚一集团华辰农业智慧渔业项目现场,郑轲认真听取渔业养殖情况介绍,要求持续推进养殖池塘改造提升,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模式。在天桥村,郑轲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农村供水情况,强调要做好供水服务,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在市农科所,郑轲要求加强种业技术攻关,做好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郑轲还察看了北江大堤黄塘段两岸环境整治情况,强调要抓好沿江两岸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岸线生态修复和风貌提升。在白云机场佛山跨境电商处理中心,郑轲强调要提升中心运营效率,助力佛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郑轲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水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郑轲充分肯定三水区在聚力招商引资、发展战新产业、创新基层治理、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并指出三水区在制造业质量、镇域经济规模、基础设施配套、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他强调,三水区要抓住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的机遇,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全力以赴稳外贸,积极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化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市综合配套设施,统筹做好治水和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抓住实施北向战略的机遇,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招引更多优质项目集聚发展,全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要抓住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抓住开展主题教育的机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葛承书、周紫霄、鲍魁参加相关活动。

  【二】乐平加快打造湾区医械产业新高地

  今日上午,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揭牌仪式暨南方牙谷签约仪式在乐平镇大同湖招商中心举行,正式揭开该园区面纱。南方牙谷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大平台进驻,将进一步拓展园区医械领域“朋友圈”,助力打造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高地。

  大同湖科技产业园是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今年以来,该园区聚焦医疗器械核心产业,重点发展“家用及可穿戴设备、医用医疗设备、高值耗材”三大重点方向和“牙科、眼科、骨科”三大领域等具有差异化、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医疗器械+”领域。 

  南方牙谷产业园项目、南三合作产业园项目、稳健医疗项目、新骅光南方基地项目等四大项目集中签约,将让园区焕发新活力。源洪口腔牙选品媒体营销平台、工信部电子五所检测平台、佳时特公共加工服务平台等三大专业的精加工、检测和营销平台签约进驻,将带动全链条联动。

  活动还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上台宣讲,聚焦未来个性化精准医疗与工业检测、探路有源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路径等课题,共话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市领导徐东涛、文曦,区领导张志彬、林均恒出席活动。

  【三】西南街道四个社会工作服务点揭牌

  今日(11.17)上午,西南街道四个社会工作服务点揭牌。西南街道将以社会工作服务点为一线服务阵地,不断提升兜底民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日揭牌的汇文社会工作服务点位于西南街道李发龄文化活动中心。服务点共有两层,设置有书法室、图书室、儿童活动区、休闲活动区等,服务范围覆盖大塱山村、北江社区、河口社区、木棉村和青岐村。李伯是大塱山村村民,他说服务点建成后拥有了一个干净舒适的休闲娱乐环境,还可以在这里练习自己喜爱的书法,十分舒心。

  未来,“双百”社工将向社工点所覆盖村(居)开展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服务,包括政策宣贯、情绪疏导、资源链接、能力培养、社会融入等社工服务。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

  此外,汇源社工点、汇善社工点、汇秀社工点也同步揭牌。接下来,西南街道将以四个社工点为一线服务阵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基层社工服务精准化和精细化,不断提升兜底民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领导黄聪参加了活动。

  【四】天气晴冷市民争相晾晒腊味  猪肉鱼肉热卖

  连日来天气晴朗干燥,正是一年当中晾晒腊味的最好时机,不少市民争相买新鲜鱼肉猪肉回家制作腊味,记者去市场看过。

  今天一早,在西南市场的猪肉档口,不少市民正在抢购新鲜猪肉,各个档主几乎都“忙个不停”。到早上的10点,有猪肉档里只卖剩了排骨和瘦肉,五花腩基本全部卖完。

  随着晒腊肉的高峰期到来,最近猪肉价格略有上涨,今天五花腩大概是17元一斤。尽管价格上升,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晒腊肉的热情。

  除了猪肉热销,鱼档的生意也十分火爆,不少鱼档前都有市民排队等着买新鲜鲩鱼和罗非鱼回家晒鱼干。

  天气转凉,此时晒的腊味口感最为甘香,在西南市场副食品店的各式腊味也迎来了销售热潮。

  区气象台介绍,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早上,三水录得最低气温10.5度,较昨天下降 5.6 度。预计未来几天受干燥的东北风影响,我区维持晴朗干燥的天气,18日早晨城区最低气温将在10度左右。

  【五】男子心脏血管堵塞  医生展开急救挽回生命

  一名男子突发胸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心脏左侧冠状动脉血管堵塞程度高达99%,命悬一线。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医护立即展开急救,成功挽回其生命。一起去看看。

  今年45岁的患者梁先生出现反复心前区刺痛已有一个多月,近日突然出现胸痛,心前区隐痛,持续时间较长,于是立即到医院就医。

  医生为其进行心脏造影后发现,梁先生心脏左侧冠状动脉血管堵塞,不及时治疗将严重危及生命。医院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多学科联动为其开展血管内支架植入手术,仅用20分钟就成功打通血管狭窄部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术后医生询问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发现他无基础疾病,就是有长期吸烟的习惯和生活作息不规律。医生表示,吸烟会使得肺部毛细血管内壁被尼古丁破坏,损害凝血功能,动脉中一氧化碳过多,使得血小板异常很容易引起心肌梗死或心脑血栓。此外,相较于老年人,中青年群体因症状隐匿性大,更容易发生猝死。因此,医生建议,市民感觉到胸前区突发大片的压榨感、撕裂感,或胸口发紧时,一定要引起重视。

  【六】(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展播八)蔡少如:扎根教学一线20年 教出“闪电少年”

  有着20年体育教学经验的蔡少如,热爱体育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的一方操场。2021年至今,在担任蔡边小学体艺科组长期间,蔡少如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和理念,结合学校跳绳特色,创新大课间形式,开发校本教材,引导全校5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这天下午3点,三水区芦苞镇蔡边小学操场上,只见身着白色运动服的蔡少如,被一群学生围在中间。由于长年坚守操场,她的脸被太阳晒得黝黑。今年,是蔡少如从教的第20个年头。2003年,蔡少如从广州体育学院毕业,热爱体育运动的她,到芦苞成为一名小学体育老师。20年来,蔡少如虽然在芦苞实验小学等多所不同学校任教,但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2021年,蔡少如开始担任蔡边小学体艺科组长,她结合学校跳绳特色,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开展“学、练、赛、评”活动,创新大课间形式,开发校本教材。

  为了实现个性化教学,蔡少如因材施教,注重挖掘学生的优点,精心设计课程,创先引入专业机构,开设篮球、足球专项课程,并与新课标课程体系相互融合,为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专项技能夯实基础。

  过硬的专业技能获得丰硕的教学成果,蔡少如不仅获得三水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所培养的学生也在跳绳等多项体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今年6月,2023年全国跳绳联赛蔡边小学共派出24名学生参赛,角逐103个项目,最终获得12枚金牌、8枚银牌、13枚铜牌及团体第一名奖杯1座、团体第二名奖杯3座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往届的参赛成绩纪录。

  蔡少如认为,体育不仅仅是技能的教学,更关系到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因此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后,她都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用轻松灵活的方法,激发他们运动激情的同时,提升他们的心理素质。轻松、快乐,这是上过蔡少如体育课的同学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