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2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23 15:57:29 来源:本网 【字号:

  【一】跨区学习开阔工作思路 立足特色探索推进路径(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昨天(11月21日),三水区委书记李军率队前往禅城区、南海区现场调研,考察两区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及村(社区)负责人要认真消化学习内容,梳理研究可借鉴经验,做到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

  当天,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禅乡渔歌”农业公园及紫南村,实地考察、听取经验介绍,详细了解当地在加快构建产城融合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的情况,在深入学习中拓宽工作思路。

  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是全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南庄镇通过加速土地整备和产业载体建设,采取“筑巢”和“引凤”等工作措施,加速精密制造产业链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集聚,提速打造产业强镇。园区目前已引入8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841亿元,其中85%投资额已启动建设。

  三水区委书记李军表示,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的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投资规模也较大。接下来,三水要立足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加快招大引优步伐,加大促项目落地建设的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在紫南村,记者了解到该村曾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据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介绍,紫南注重以乡村建设“塑形”,以乡村产业“壮骨”,以乡风文明“铸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乡村治理“紫南智慧”,走出了乡村振兴“紫南之路”。

  李军表示,三水各镇街要认真学习紫南村在强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自建房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多深入基层探索实践提升路径,争创更多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典型示范村。

  在南海区,三水分别调研了佛山仙湖实验室、广东中鹏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仙岗村和儒溪村,了解战新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措施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挖掘可学习借鉴的先进措施。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南海着力打造“两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带动战新产业强势崛起。佛山仙湖实验室作为第三批省实验室,是助力该区新能源产业兴起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佛山仙湖实验室的一期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拥有以院士为核心、国家级高端人才为骨干的科研人才队伍150余人,原创性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获授权专利58项,设有8个专业实验室。

  李军表示,三水也在着力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佛山仙湖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与三水产业培育方向契合,其科技研发成果在三水有广泛应用场景和空间。双方可抢抓“南三合作”重大机遇,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两地战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西樵镇儒溪村,三水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该村以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儒溪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本村特色,凝聚多方力量整治人居环境,探索农文旅发展新路径,推动乡风文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及“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李军要求,三水各镇街要充分学习该村在党建队伍锻造、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文化提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特色,探索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措施。

  区领导张志彬、赵士韧、林均恒、钱静瑜参加调研活动。

  【二】水产养殖搭上“电商”快车创新路(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深入实施现代都市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展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特征的现代都市农业是三水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又一重要抓手,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农业企业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技术,优化效益。在水产养殖方面,有企业就搭上“电商”快车,预计今年仅是电商渠道营收就可以达到600万元。

  位于佛山市三水区渔业产业园的志明锦鲤养殖场,两名养殖人员在直播间推介锦鲤,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即使远在千里,客户也能透过画面看到锦鲤的体型、颜色,还能马上询价。当天,多条锦鲤拍出了2000至3000元的好价钱,而这条名为“大正”的锦鲤更是拍得7500元的高价。

  志明锦鲤由80后本地人吴志明在2018年创办,企业配套有现代工厂化水产养殖的水质生化设备和水处理系统,室内锦鲤孵化池、保种池、控温池和培育池达3000平方米,年产优质锦鲤5万尾。利用先进技术实现科学养殖,这里培育的锦鲤基因纯正、体型健硕,一些“明星品种”甚至身价过百万。在政府加大企业“触网”,加快现代农业现设的政策引导下,2020年,基地引入电商直播带货团队,进驻国内文玩艺术品微拍卖等热门电商视频平台对锦鲤进行竞拍,探索出全新的销售模式。  

  仅2022年,志明锦鲤电商渠道营收就接近400万元,占总体营收的30%。踏入2023年,依靠品质口碑和粉丝的积累,直播带货形势喜人,预计销售额将达到约600万元,占全年营收约50%。志明锦鲤所在的佛山市三水区渔业产业园为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吴志明表示,也是因为园区在基础设施、技术支撑等方面不断提升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才有了大胆探索创新的底气。

  在政策的“加持”下,资金、人才、产业纷纷聚拢佛山市三水区渔业产业园,目前已有22家企业和1家科研机构落地,培育出“优鲈3号”、禾花鲤“乳源1号”、全雌翘嘴鳜“鼎鳜1号”等国字号水产新品种。通过规模农企的示范带动、发展电商直播和预制菜产业等方式,该渔业产业园有效带动三水养殖户转型升级、提质增收。这也是三水高质量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出新出彩的重要体现。

  【三】2023郑庆奔、叶晓川书画作品展开展

  向美而行——2023郑庆奔、叶晓川书画作品展今日在三水区博物馆开展,共展出两位本土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精品佳作80幅,展期持续两个月。

  色彩艳丽的工笔画,行云流水、飞扬飘逸的楷书和行草书书法,本次作品展汇集了郑庆奔、叶晓川两位三水美术教师近年的创作精品佳作,涵盖山水、花鸟等主题。其中,郑庆奔以绘画为主,兼具工笔和写意,创作类型、主题较多选取荷花、白鹭等三水本土元素。叶晓川则以书法为主,把传统书法艺术的精髓与现代审美观念相融合,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

  本次作品展以“向美而行”为主题 ,除了呈现出书画艺术的魅力,更是展示教师们是对美育事业的积极探索。深耕美术教育事业多年的郑庆奔表示,艺术创作与美术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激发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现场还有书画爱好者与学生即席挥毫,互相交流,领略书画的魅力。

  【四】(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展播十)刘燕桃:当好社区“领头雁” 激发自治共治活力

  西南街道桥头社区是一个“明星社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全科网格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就是在这里率先试行。这项工作从0到1,离不开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刘燕桃的付出和努力。今晚我们来了解刘燕桃力推社区工作模式革新的感人故事。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从一开始的仅2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服务4.6万辖区居民,到如今汇聚起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党员楼长2000多人,以及一支百余人规模的党群应急志愿服务队,桥头社区的治理力量得到壮大,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变化从2021年开始。其时,三水以桥头社区为试点率先在全市探索“全科网格”建设。刘燕桃作为社区“领头雁”,着力推进党建网、综治网“双网合一”,将社区分为8个片区,由“两委”干部进行包干,激活各网格党群力量。全科网格治理机制为社区赋能增能,通过“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行政资源下沉。工作模式改变,对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做好带头示范的基础上,刘燕桃充分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鼓励同事跳出舒适圈,提升自我价值,通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网格队伍,提升社区服务质效。

  今年,刘燕桃又创新性提出打造“八段锦”网格特色品牌。辖区8个网格建立起8支志愿服务队伍,涉及应急、助残、卫生、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志愿者总人数超2000人,为辖区4.6万名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目前,部分网格品牌项目得到各级力量支持,正加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网格特色品牌建设机制。今年3月起,华府碧桂园网格组建志愿教师服务队,整合辖区3所学校师资300多人,在周末、暑假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帮助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

  为调动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刘燕桃的推动下,桥头社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管理工作。目前桥头社区的党建共建单位累计超百家,提供物业管理费、少儿艺术培训等服务资源超35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