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3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28 14:08:56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李军到芦苞镇开展“督、评、点、促”活动

  昨天(11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李军到芦苞镇开展“督、评、点、促”活动,强调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芦苞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李军实地查看了芦苞镇西河排涌,调研该水域生态状况以及芦苞治水攻坚战落实情况,强调要丰富治理手段、提高治理效率、节约治理成本,从源头上推动治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军听取了芦苞镇主题教育以及“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的汇报。李军表示,历史上芦苞作为三水北部三镇的人文中心,要找准文旅发展定位,挖掘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在产业发展方面,要依托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园)打造出主题鲜明的产业招牌,在此基础上做强配套保障生产要素,走出芦苞特色发展之路。李军要求,芦苞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搞清搞透,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还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科学统筹规划文旅、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持续推动芦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赵士韧参加活动。

  【二】三水法院启用全省首个执行可视化中心

  今日(11.23)上午,三水法院开展“智行云视”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观全省首个执行可视化中心——智行云视中心,并对其运作开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10月,智行云视中心在三水法院落成并启用。该中心专设于三水法院执行事务中心,配备法院自主研发的智行云视系统、微信小程序及常驻服务人员,通过音视频、照片、图表数据等方式公开执行信息,并支持执行直播、执行开庭等功能。通过该中心,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可以掌握案件执行的全过程。被执行人财产的发现、评估、拍卖、变现等环节均被全程拍摄并导入智行云视系统,执行行为、案件流程等信息也被统一集中公开展示,有效实现了案件的全流程展现、全链条监管。

  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智行云视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有区人大代表认为,智行云视中心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希望三水法院能借助这一平台提高执法效率,让当事人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接下来,三水法院将借助智行云视中心进一步实现执行信息公开,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对案件的管理,加强案件财产处置力度,优化执行绩效。此外,积极开展执前督促履行警示教育,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相关债务,做好执源治理。

  区领导孙延驰参加活动。

  【三】三水设立金融服务“九站九中心”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天上午,佛山市普惠金融服务站、佛山农商银行三水制造业金融服务中心在三水正式设立,七个镇街以及水都基地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制造业金融服务中心也同步挂牌,三水将以“九站九中心”的联动服务机制,全力引流金融活水浇灌中小企业,为三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燃薪助力。

  活动上,“佛山市普惠金融服务站”、“佛山农商银行三水制造业金融服务中心”在三水正式揭牌成立。七个镇街以及水都基地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制造业金融服务中心也挂牌成立。

  佛山农商银行三水支行行长邝荣彬表示,区内九个中心、九个服务站的挂牌成立,能有效缩短金融服务半径,提速服务质效,让普惠金融服务串珠成链,普及镇街,惠及实体,让地方中小企业以及制造业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金融惠企政策红利,是三水政银聚力推动金融普惠化、便捷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接下来,该行将以三水制造业金融服务中心为圆心,各镇街支行为服务枢纽,聚焦服务制造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全生命周期供给,加快创新产品,精准对接需求,加大贷款投放,全力引流金融活水浇灌中小企业,为三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燃薪助力。

  现场有多家制造业及普惠金融企业获得银行机构授信,活动还开展普惠金融税收政策及“银税互动”服务宣讲、制造业与普惠金融政策、产品服务宣讲。

  有企业认为,各镇街“一站一中心”的金融服务模式,是把更专业、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带到镇街企业的“家门口”,未来将会成为镇街企业经营发展的坚实后盾。

  副区长罗俊宇表示,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九站九中心”的联动服务机制将有效实现三水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普惠化、便捷化、高效化和精准化,从源头上为中小微企业畅通金融活水流向,助力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供需匹配、共赢发展。希望区内各单位各部门担当作为,积极统筹金融资源撬动信贷投放,搭建有效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普及镇街、惠及万企。

  【四】童享淼城!“小小主人翁”共“话”儿童友好城市发展

  2023年三水区“淼城小区长”、“淼城小小代言人”决赛在今日举行,40名参赛选手以童声绘三水未来,讲述三水的故事,对淼城发展积极建设建言献策。

  比赛上,选手们紧扣主题,用饱满的热情和鲜活的事例,抒发自己对理想淼城的畅想。

  本次活动发动了全区中小学14岁以下在校学生参加选拔大赛,是“童创淼城”儿童友好10×10行动的内容之一,通过鼓励引导少年儿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为城市发展建议献策,以搭建儿童参与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平台。其中,“淼城小区长”以“童享淼城——我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城市”为主题,紧密围绕三水儿童友好城市、文明三水话题建言献策。“淼城小小代言人”则以“我爱三水,我为三水代言”为主题,参赛选手需从儿童友好、文明三水、绿美三水、制造业当家等话题进行演讲,积极发挥三水儿童“城市主人翁”的作用。

  近年来,三水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产业发展友好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接下来,三水将持续落实好六大领域的儿童友好,重点在公共空间、特色活动和儿童服务方面发力,助力建设儿童友好“一米视角”。

  【五】母爱似海!三水这位母亲不离不弃照顾残障女儿50年(道德模范挂角)

  面对一个永远也“养不大”“脱不开”的孩子,冼玉转没有放弃。50年来,冼玉转每天守候在女儿英俊的身边,不离不弃,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陪女儿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这天,在小区的志愿服务摊位上,现年50岁的英俊安静地坐在凳子上等着妈妈给别人剪头发。冼玉转完成义剪工作后,便牵起英俊的手去附近的公园散步,母女俩边走边唱歌,画面格外温馨。

  冼玉转是西南街道退休职工。她的女儿英俊不到1岁时患了急性中毒性肺炎,疾病使其脑部受损,从此以后,英俊的智力水平只停留在2到3岁儿童的水平。在英俊18岁那年,冼玉转抱着一丝希望让女儿做手术,但术后引起脑水肿,昏迷了9天9夜的英俊苏醒后却重回婴儿状态,不会坐、不会走也不会说话,吃饭也需要人来喂。现实的困境没有打败伟大的母亲,冼玉转相信只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女儿一定能重新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

  2006年冬季,灾难又一次降临到冼玉转身上,她所依靠的丈夫因病离开人世。尽管对未来的日子充满迷茫,但冼玉转始终没有倒下,母爱的强大与坚韧支撑着她继续前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渐渐走出了内心的阴霾,也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用半生坚守诠释母爱,以余生助残回馈社会,从母爱到大爱,从受助到助人,这些年来,冼玉转用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引导市民向善,为城市三水的发展注入充沛的精神动力。她的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