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4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28 14:10:55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李军: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昨天(11月23日)上午,区委书记李军到云东海街道开展“督、评、点、促”活动,要求云东海街道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区委书记李军首先到横涌村委会,详细了解该村在主题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指出要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随后,又前往长建汽车城埃安汽车销售中心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鼓励企业以惠民购车促消费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消费市场,推动汽车销量稳定增长。

  李军还实地考察了位于云东海街道尚谷智慧园内的三水电商直播基地。据悉,三水电商直播基地于 2023 年 6 月揭牌启动,首期面积约 2000 平方米。李军指出,三水电商直播基地要探索打造全产业链条,以电商直播带货为纽带,让生产端更好对接销售端,同时注入金融活水,做强做优,打造电子商务新业态。

  在云东海街道办事处,李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开展主题教育、“百千万工程”及中心城区配套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李军强调,云东海街道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同时,云东海也要抢抓佛山全市实施佛山北向战略、佛山向北大开发的机遇,全力发展医药健康、电子信息两大产业,打造3.0版新型工业园区。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高标准建设城市道路、城市配套,吸引更多人才落户三水,展现高品质现代化的城市形象。

  区领导彭义军、赵士韧参加活动。

  【二】党建引领基层“善治”  源潭村实现华丽蝶变(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近一年来,三水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区、镇、村一体推进,全力奋战“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三水融媒体中心推出“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系列报道,深入挖掘、立体呈现三水区、镇、村落实“百千万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讲好三水争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的奋进故事。今晚记者带你走进乐平镇的“明星村”——源潭村。见证该村生活环境的华丽“蝶变”

  走进乐平镇的“明星村”源潭村,映入眼帘的是规划整齐的村前停车场、生机勃勃的公园以及美丽的“四小园”。近年来,源潭村以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打造战斗力强、知乡情、感乡恩的基层班子队伍,积极实施“书记微项目”;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我带头”“我要干”,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资源管理和服务向村组下沉。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提升。

  此外,源潭村还主动推行村民议事会、乡贤达人、辖区企业、人大代表等“四方”联动机制,将乡土精英力量运用到乡村治理中,以“四方”联动补齐乡村治理短板。今年4月,三水区司法局联合乐平司法所,以刘氏公祠为载体,设立乡贤调解工作室。目前,乡贤主要由退休党员、各村民小组长以及乡贤慈善会成员等组成,乡贤调解工作室常驻调解员有5名。

  截至目前,源谭村新建成四小园21个,17个村民小组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接下来,该村将依托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优势,加快盘活村内资源,探索成立村级管理公司,在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上狠“下功夫”,向着“千亿村”目标迈进;同时,挖掘当地红色基因,打造源潭“祠堂+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三】和美乡村提颜值 文旅融合出效益(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在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中,三水协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示范村,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进一步彰显了乡村之美。其中,“云上东海·水韵荷香”示范带引入农旅文融合项目超10亿元,项目当中的福田农旅文示范街区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

  走进云东海街道福田村可以看到,文旅街、福田村艺术馆主体、庭院等文旅项目已基本完工。借力和美乡村建设,通过盘活资源,把闲置土地、房屋、水塘打造成文化艺术载体空间,福田村引入音乐营地、草莓种植园等经济项目,打造出云东海环湖乡村振兴示范路线的核心节点。

  云海尚居(陶醉馆)是今年新进驻的商家之一,进店看到的首先是陶艺品陈列区域,整体装修充满“禅意”,骤眼看会以为是艺术馆。其实,它是将陶艺与餐饮、茶艺等元素融合的新式经营体。商家,这里靠近云东海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好,同时又具备乡村的古朴元素,与他们的定位一致。

  另一家进驻商家蒹葭苍苍田野营地则以户外美学+营地复合业态为主。商家表示,近两年露营文化不断发展升级,城市人在周末短途休闲游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希望将露营文化与云东海湿地公园自然资源深度融合,抓住这次发展机遇。

  福田农旅文示范街区仅是“云上东海·水韵荷香”示范带的其中一部分。在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持续深化提升下,古朴的祠堂、书舍得以活化提升,乡村道路铺上了沥青路面,花海“美丽经济”、水果采摘等新业态得以发展,乡村既保留传统文化气息,又变得更现代化,为商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村集体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村民发展经济的意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据悉,三水“云上东海·水韵荷香”示范带至今已引入特色民宿、户外休闲、非遗体验等乡村新型经济业态项目18个,总投资额10亿元。示范带周边餐厅共有20家,年营业额约1000万元。在2020至2022年间,该示范带累计吸引游客约193万人次。     

  【四】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揭牌投入使用

  今日(11.24)上午,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揭牌投入使用。新升级的健康管理中心从场地、人员、设备、环境等方面均实现全面的提升,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健康管理中心。

  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位于门诊大楼六楼,占地900多平方米,共有20多个诊室,设置内科、外科、五官科、优生咨询、婚前孕前检查、青春期与更年期、女职工保健、不孕不育及心理咨询等9个亚专科门诊。中心以“一次全身体检,终身健康管理”为服务理念,市民在一站式完成体检、抽血、彩超、心电图、DR检查等项目后,中心还提供体检后咨询、随访、指导等保健与健康管理服务,并为从事不同行业的人士提供职业相关疾病的长期管理。

  市民何女士今日过来体检,她说中心宽敞明亮,功能布局清晰,提升了体检体验感。

  该中心还是三水区唯一免费婚孕医学检查指导中心,为全区新婚与计划生育的夫妇提供专业的婚育检查、优生指导等服务。此外还整合了小儿与成人的胃肠镜诊治中心,设有胃肠专科门诊,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接下来,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将不断提升中心软硬件设施和设备,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全方位、可追踪、持续的健康体检服务。

  【五】秋风起 腊味飘香晒制正当时

  正所谓“秋风起,食腊味”。三水人的入秋仪式感是从味蕾开始。每到这个时候,各家各户的阳台都会挂着正在风干的腊肉、腊肠。那美味腊味是怎样制作的呢?记者带你去了解一下。

  在芦苞经营腊味店铺的苏师傅是远近闻名的腊味晒制户。今天一早,记者来到他的作坊看到,他和家人们正忙碌地在赶制腊肠。苏师傅话,他已经做了42年腊味,每年一到秋风起时,就有不少市民打电话来预定腊味,今年也不例外。最近气温下降,秋风送爽。每天一早他都会到市场选购新鲜的后腿肉回来制作腊肠。先将从后腿肉切下的肥肉进行人工切粒,剩下的瘦肉进行机绞,再进入到调味环节。

  苏师傅说,秋风起时,是晾晒腊肠的最佳时间。这个时期气温下降且通风性好,可以延长腊肠的保鲜期,使其尽快干燥。

  不单单是苏师傅,现在不少市民家中的阳台或者楼顶都晒满了腊肠、腊肉、鱼干等腊味“全家福”,空气中弥漫着醇厚的腊香味,使用食指大动。

  【六】扫码兑换电话手表?警方提醒:当心电诈新招(平安三水)

  近期,各地有不少市民捡到了一种号称能够兑换电话手表的“小卡片”。三水公安提醒,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段,捡到这种卡片一定不要扫码,否则有可能跌落骗子的设下的圈套。 

  这种小卡片包装精美,正面印有电话手表图片、“安全守护”、“300元”等字样,背面还标注了“中国移动儿童手表专属电话卡”,打着通讯运营商旗号,非常具有迷惑性。让不市民都信以为真,殊不知这些从天而降的“幸运卡”,其实是妥妥的“诈骗卡”。

  近日多地警方也向相关通信部门求证核实,其中中国移动明确表示并未推出此类活动。三水公安提醒,类似这种安全守护充值卡都是新型诈骗手段,尤其要注意家中接送小孩的老人,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去扫码,看到这种卡片可以直接销毁,或交由就近派出所进行处理,家长平时也要注重增强孩子的防诈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