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7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1-30 14:15:01 来源:本网 【字号:

  【一】七镇街擂台比武 “百千万工程”三水争先(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三水区“百千万工程”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在近日(11月23日)举行,以“擂台比武+现场观摩”的形式,加强交流、提炼经验、展现成效,营造出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浓厚氛围,推动三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当天上午,两个观摩组分别走进大塘新材料产业园、三水区合洋水产有限公司等乡村振兴点观摩交流。各观摩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现场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经,思考工作切入点,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

  随后,一场激烈的擂台赛在大塘镇永平村党群服务中心精彩上演。七个镇街代表依次上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通过PPT汇报的形式,晒亮点、讲经验、比成绩。

  作为全市前列的千亿工业大镇,乐平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在“选培管用”全链条上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懂经济、善发展、敢改革、爱农村的干部队伍,以优质人才力量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乐平镇乡村振兴工作有亮点、有成效,凭借“‘选培管用’全链条锻造乡村振兴‘铁军’”项目夺得本次擂台赛一等奖。

  同样夺得本次擂台赛一等奖的大塘镇,则从党建引领发展模式上进行探索,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两新”党建引领园区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农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工程、机关党建引领千人铁军主力军锻造工程,促进基层党建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

  三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士韧在赛后点评时表示,搭建擂台比武,目的不仅仅是亮成绩,更是希望通过比拼找差距。希望区、镇、村各级党组织形成合力,用比学赶超的劲头,全力落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二】三水重磅发布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鱼出三水”

  在11月25日举行的2023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上,三水正式发布“鱼出三水”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全流程全周期区域水产品牌体系的构建,推动三水水产业对接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助力三水优势水产品“游”向全国各地。

  “鱼出三水”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只要符合相关规程,即可使用该公用品牌。在现场,三水区渔业产业协会以及10家三水水产企业获授权使用该品牌。使用区域公用品牌可以集中强化品牌形象、生产标准、质量监管等,有效解决散户的议价难题,提升三水水产品的附加值。

  这次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现场还开设了“鱼出三水”品牌展示文化馆,邀请20多家采购商深入了解三水名优水产品。  

  有来自山东的采购商表示,三水水产养殖业基础优势突出,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他们和三水梁氏种业正在开展合作。

  农业品牌化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品牌强农的最有效途径。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永坤表示,将加快构建“鱼出三水”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推广、管理的全流程全周期保障体系,助力品牌做大做强。 

  在发布仪式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东省品牌研究会会长罗繁明深度解读了“鱼出三水”三水区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规划路径。他认为,打造“鱼出三水”品牌对提升三水水产价值具有指引作用,将能持续提升三水区水产业的市场知名度。

  【三】一封家书传真情 崇尚阅读公益行

  11月24至26日,西南街道举办“崇阅读·抒家书·公益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家书展示、图书捐赠等方式,用阅读点亮智慧,以公益传递爱心,活跃全民读书氛围。 

  在活动上,主办方对在今年6月举办的《写家书传家风,礼赞党的二十大2023年书信中国》西南街道家书专项赛征文活动的获奖学生和优秀指导老师代表进行颁奖,现场还展示了部分获奖家书作品。来自西南街道第七小学的张嫄浠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嫄浠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为了保家卫国,没办法经常陪伴在嫄浠身边,嫄浠就用写家书的方式表达对爸爸的崇拜和思念。

  有指导老师表示,写家书既能帮助学生抒发心中情感,又能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

  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图书阅读区、爱心图书捐赠区。按照“你打卡,我捐书”的形式,同学们凭三水区邮政公司派发的阅读券到场“打卡”,区邮政公司将按实际“打卡”量向学校进行相应的图书捐赠。同学们还可以在现场互动,DIY佛山首款“叠色明信片”留念。

  【四】柿子香甜可口 但切勿贪嘴

  现时正是柿子大量上市的时节,柿子香甜深受大家喜爱。然而,柿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在吃法上也存在着一些注意事项。一起去看看医生怎么说。

  牛心柿、鸡心柿、脆甜柿...颜色红润、硕大饱满的柿子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柿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润肠,止血降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大便干结等疾病有较好的疗效。柿子虽然好处多多,但是也不能一次过食得太多。

  医生提醒,柿子不要在空腹时吃,宜在饭后1小时以后吃比较好。因其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空腹状态下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变成硬块。同时不能与含有大量蛋白质的水产品同食,因为蛋白质在鞣酸的作用下容易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