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8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04 10:47:19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区人大移交区政府办理建议办复率达100%

  今天上午,三水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建议办理情况等报告,区人大移交区政府办理的36件建议的办复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三水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改进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解决实际难题。其中,《关于支持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列为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按照该建议内容,相关承办单位通过完善工作机制、精准招商、紧盯园区认定、推动园区基础及服务设施建设等六方面,推动重点建设落实。目前,该建议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促进了大塘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

  而在推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方面,三水结合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化创新驱动力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及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把建议办理和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在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区人大移交区政府办理建议共36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城建交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36件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协调率、办复率以及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办理结果方面,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有19件,占比超过五成。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要求,接下来,区政府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准确把握代表意图,使划分转办建议更加精准。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建立建议交办、沟通协调、定期回访、通报公开、跟踪问效和宣传表扬等制度,落实好“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形成长效办理机制固化下来,不断提高办理质效。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和批准2023年预算调整(草案),并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任命曾嘉亮为三水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向新任职人员颁发任命书。

  三水区领导张云等参加了会议。

  【二】西南江根:农文旅融合发展 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江根村是西南街道江根村委会下辖24条自然村之一,坐落于昆都山下、思贤滘畔,拥有“三江汇流、湾区之源”地理名片,也有千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日前,江根村入选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依托已有资源优势,江根村将如何谋划新发展?一起了解下。

  干净整洁的村巷、小而精致的云从公园、宽阔壮观的三江汇流景观、满眼翠绿的葱茏山林……走进江根村,景随步移,让初次到访的游人收获满满。

  江根村“底子好”,“面子”也越扮越靓。搭乘乡村振兴“列车”,西南街道立足江根村良好自然生态资源,充分挖掘“贤文化”“廉文化”“勤文化”等历史名人文化内涵,打造出昆都山森林公园、云从公园、十一巷等景点,对不同年代建筑进行风貌提升,促进生态、文化和风貌有机结合。

  村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这两年,江根村日常的游客量每天有100人左右,而到了节假日达到每日约5000人。可观的客流量,吸引了部分本村青年回流创业,陆群崧就是其中一员。她在2019年底回乡开设餐饮店,起初只供应糖水,后来转做饭市,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着眼江根村长远发展,产业瓶颈是其需要重点突破的大关。依托“三江汇流”自然资源和“西江十里画廊”优质旅游资源,江根村委会计划联合多方力量探索成立农文旅公司,串联整合下辖各自然村的特色资源,打造“农文旅+研学”示范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三水电动自行车充电实时联网消防平台完成458个点位建设

  三水在全省首创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实时联网消防平台,目前已完成458个充电桩点位的建设。该平台不仅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服务,还能实时监控充电情况,有效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因充电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

  记者走访发现,最近三水的街头小巷“上新”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据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新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是由联网主机系统、烟温感联网报警系统、联网视频监控系统、消防自动喷淋系统等组成,集扫码开电、充满自断、空载断电、指挥中心级平台监控、责任承保等多功能于一体。

  如今市民只需通过“淼城充”微信小程序,即可查看附近公共充电点位,享受安全便捷的充电体验。

  今年,三水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工程纳入2023年度三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以物业小区、300人以上厂企和城乡公共区域为重点建设领域,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单位及镇街,在1个月时间走遍7个镇街共72个村居社区,对老旧小区、街头巷尾等逐个进行摸排,与群众深入交流收集需求,确保建设点位合理、便民,推动实时联网监控平台与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救援能及时发现、处置。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完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458个点位,其中提前超额完成公共区域建设点达114个。另有厂企等109个、物业小区192个、大型商场、医院和学校等公共区域43个,全区充电桩共计1078个、充电插口14840个,充电插口对比工程实施前增加了7840个,极大地缓解市民充电难问题。

  【四】遭遇诈骗想“以牙还牙”?民警:不要自作聪明

  三水一男子遭受网络诈骗后心有不甘,企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从骗子手中追回失款。事情真的如他所想的那样发展吗?一起去看看。

  近日,乐平派出所接到一则紧急预警,辖区一名群众疑似参与虚假网络投资理财,有转账安全隐患。接报后,反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该名事主的工作地进行劝阻。有别于以往的受骗者,该名事主面对民警的问询显得十分淡定和“清醒”。

  原来事主在用手机浏览网页时,被一则网络投资理财广告所宣传的“少少投入、多多收益”所吸引,随即就下载了相关软件。期间,事主被平台客服不停以“保本高息”“专家内幕”“投入少返利快”等信息所诱惑,投入转账500元。结果,不仅收益没拿到,连本金都“有去无回”。得知自己被骗,该名事主耿耿于怀,认为自己那么聪明不应该被人“套路”。于是,他再次使用该软件,企图通过自己的方式从骗子手中追回失款。当其与骗子周旋时,民警就接到预警上门劝阻。在民警的劝导下,事主最终放弃执念,并当场卸载了该诈骗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