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29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04 10:48:44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小修缮大温暖 三水“筑梦家”房屋修缮项目持续“送暖”

  今年,三水持续加大慈善投入,通过开展“筑梦家”房屋修缮项目,为区内低保、低保边缘、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等对象进行房屋修缮,让困难群体住有所居。昨日,三水组织慰问组实地察看了项目成效,持续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区领导黄聪率慰问组来到了芦苞镇独树岗村特困供养对象梁焕成家中进行探访。今年66岁的梁伯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他居住的房屋为瓦房,早前出现了屋梁断裂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三水区慈善会了解情况后,迅速与其所在村镇联系,申请“筑梦家”房屋修缮项目资金对其住房修补墙体、瓦顶,重新铺设地面砖。如今,梁伯的房屋焕然一新,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慰问组还探访了低保对象黄雪英,详细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并向她送上慰问品。今年73岁的黄婆婆患有肢体三级残疾,生活困难,也是“筑梦家”房屋修缮项目的受惠者之一。探访期间,慰问组要求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村、镇以及区民政局要联动起来,让房屋修缮项目有延续性。

  据统计,2022年,“筑梦家”房屋修缮项目共计投入83.67万元,为54户符合申请条件的困难家庭修缮房屋。在此基础上,今年区慈善会持续加大“筑梦家”项目开展力度,至今投入153万元,为全区60户低保、低保边缘、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的房屋进行修缮。目前,各个镇街正有序推进相关工程的实施,预计在12月完成今年任务。

  【二】三水大塘成立全市首个工业园区社会治理中心(平安建设)

  昨天下午,大塘镇工业园社会治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市首个工业园区社会治理中心。依托该中心,大塘镇将打造“1+6+N”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水区平安建设“淼城堡垒”群防群治体系也同步启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以更高水平推进平安三水建设。

  区领导孙延驰、叶永辉、钱静瑜等共同为大塘镇工业园社会治理中心揭牌。

  大塘镇工业园社会治理中心设有“五室一厅”及全科窗口,其中“五室一厅”包括综合服务厅、议事调解室、心理关怀室、联络进驻室、智治监控室及“五星”警务室。

  该中心通过“一核多元”打造多功能场室,组建一支公、检、法、司高素质政法“铁军”队伍,构建“党建+中心+网格化+数字化”一网统管模式,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深化稳源、警源、诉源、访源治理,开创“数治”园区,做实“三生”融合“N文章”。

  当天,三水区“1+5+N”淼城堡垒群防群治体系也正式启动,“淼城堡垒”最小应急单元代表队伍获授旗。该体系是三水探索“互联网+群防群治”的新模式,包含1个“淼城堡垒”群防群治管理平台以及队伍建设机制、考勤签到机制、培训演练机制等5套机制,同时积极吸纳“N”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大塘抢抓佛山北向战略机遇,聚焦“百千万工程”和3.0版新型工业园区先进理念,多措并举凝聚产城人融合“N”种资源力量,构建多元共治、多元服务的综合治理新局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辖区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此外,活动还对大塘派出所“粤警励剑2023”警务技能大比武中的先进个人,“全省派出所辅警标兵”及全区见义勇为个人进行表彰,展现群防群治、基层治理、共建平安三水的成果。

  【三】“智慧城市管家”打造高效城市管理模式

  三水通过启用“智慧城市管家”项目,推动“大市政”改革,切实提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质量,有效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该项目自2022年5月启动至今进展如何?记者去了解过。

  经过约一年半时间的搭建,三水“智慧城市管家”平台的数字化管理手段不断充实。在这个指挥控制中心看到,监管人员通过电脑系统就能实时了解到机械保洁完成率、各镇街收运垃圾量、环卫车辆的作业情况和行动轨迹等信息,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及可视化。

  2022年5月,三水启动“智慧城市管家”项目,由区国资局控股的国瀚公司作为执行主体,对项目运营过程中的“人、车、物、事”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决策。其中,垃圾中转站通过智慧化改造,有效解决了气味影响等问题。

  当前,三水正积极响应全市推行的“大市政”改革行动,通过“智慧城市管家”项目,着力把前端的垃圾收集、中端的运输、末端的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紧密贯通起来,解决运营主体分散、转运效率不高等问题。目前,该智慧管理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实现对作业人员及垃圾中转站的在线监管,人员车辆轨迹、视频监控等。截至2023年11月,国涵公司已接收6个镇街39个标段,并整合为现运营项目20个,项目完成进度为70.9%。预计到2024年11月,完成项目全部55个标段接收工作。

  【四】区妇幼举办趣味运动会 增强医护团队凝聚力

  昨晚,三水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凝心聚力,追逐梦想”职工趣味运动会,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增强医护团队凝聚力。

  本次趣味运动会包括“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不倒森林”等团队项目,集趣味性和运动性于一体。现场气氛热烈,运动员们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一旁的啦啦队则为上阵队员加油鼓劲。有参与活动的医护人员表示,这次的运动项目趣味性十足,可以在日常高强度工作中得到调节放松,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医院通过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职工提供了一个增进感情的平台,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