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1月30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04 10:50:51 来源:本网 【字号:

  【一】坚持四个聚焦 三水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昨天(11月29日)上午,三水区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后随即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三水区区长黄海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组对佛山考核巡查情况,以及今年1-11月三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西南街道、白坭镇、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以及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发言。

  会议强调,接下来全区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全面消除燃气领域安全风险。其次,要聚焦火灾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奋战一百天,全力保平安”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此外,要聚焦岁末年初安全风险和季节特点,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最后,还要聚焦以点带面,深入剖析原因,全力抓好隐患问题整改,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区领导张云等参加了会议。

  【二】获千万资金支持!三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

  记者昨天(11月29日)获悉,三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接下来,三水将以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为引领,完善商业设施,提高商业服务水平。

  为助力乡村振兴,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于2022年开始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农村消费和农民增收。随后,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在全国掀起热潮。

  三水此次入选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既表明了三水在商业建设方面的实力和潜力得到认可,也标志着三水的商业建设和发展迈上新征程,

  一直以来,三水创新举措持续优化消费供给,以提高社会消费零售品消费规模为切入口,通过建设升级一批大型载体、引进大型项目、举办大型活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另外,三水还积极举办啤酒节、佛山“西甲”足球联赛等大型活动,引入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通过系列举措,三水促消费成绩单亮眼。以今年1至10月为例,三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13 亿元,增速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三。

  为进一步推进商业建设,三水出台了《2023年三水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项目申报指引》,将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镇(街道)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接下来,三水还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继续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力争通过2年时间,推动超过20个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成投产,到2025年年底,实现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等全面提升,达到增强型目标。

  【三】中南高科·高端电子信息港首批厂房交付(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昨天下午,位于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中南高科·高端电子信息港首批厂房正式交付,重点引进电子信息、计算机通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为广佛信息科技产业聚集示范园区。当前三水正紧跟省、市部署,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以全新理念打造3.0产业园区,这批厂房的交付使用将助推云东海街道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为全区产业协调发展增添动能。

  在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南高科·高端电子信息港首批厂房正式交付,一批入园企业接过了新厂房的“金钥匙”,开启扎根三水发展的新征程。

  首批交付的厂房为5层独栋建筑,单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首层高度有6.3米、8米大柱距,能满足企业不同发展时期的生产、科研、办公、仓储多层次需求。同时,园区还搭建了“2+4+6+N”产业服务体系,建有产业加速器、产业数字平台两大产业服务平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物业、生活、法律及行政审批等四大园区运营服务,以及政策申报、人才服务、综合金融、知识产权、市场服务、咨询服务等六大企业创新服务。

  主要生产节能空调的佰什特电器是首批进驻园区的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表示,进驻该园区是综合考虑了企业运营成本以及区域未来发展、营商环境等作出的最优选择。

  据介绍,中南高科高端电子信息港项目是中南高科进驻佛山的第五个产业园,该项目由中南高科与中科院南研所联合打造。中科院南研所作为5G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平台,向项目开展导入资源、培育企业、人才引进工作。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年创税收超3900万元。

  今年以来,云东海街道牢牢把握省、市、区重点园区建设机遇,按照3.0现代产业园区标准规划建设“两园一谷”三大核心产业载体。其中,佛高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以5G通信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助力三水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四】主动“问诊”!三水开展“体检式”环保帮扶服务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不断探索污染源监管和帮扶指导方式方法。其中包括主动上门对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免费体检式帮扶检查,全面梳理企业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助力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今天,记者就跟随环保执法人员开展企业“问诊”。

  在南宝树脂(佛山)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人员为企业逐条梳理走访检查后总结出的“体检报告单”,针对报告单中提出的企业烟囱排放标志没有及时更新、油罐区事故应急池建设容量偏小等问题,给予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今年9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通过联合专业技术团队,对区内重点行业企业提供免费的体检式帮扶检查。全面梳理企业的环保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管理台账等生态环境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为企业形成清单化的《体检报告》,排查出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但尚未危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探索利用科学技术为环境执法工作赋能。目前,区内已经有超过30家重点企业接受了这种线下“体检”服务,《体检报告》经部门审核后会逐步转交至企业手上。接下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还将开展非现场式的线上“问诊”工作,多措并举指导企业持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五】三水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挂文明佛山栏花)

  近日(11月28日),佛山市三水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成立三水区首个政企联动的区级志愿者服务驿站。该实践点是佛山首个集志愿者服务驿站于一体的烟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用好“小空间”彰显“大文明”。

  该实践点位于佛山二十支三水富港汇分店二楼,里面设有文明实践体验专区、共享图书角、志愿服务专区等三大功能区,免费提供雨伞、充电线、针线盒等日用品,为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员、户外工作者等提供歇脚休息、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暖心服务。

  据悉,该实践点利用处于三水钧明汇广场内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大等优势,打造集理论宣讲、科普教育、便民服务、普法宣传、户外休憩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