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2月5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07 17:17:12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探寻湾区源头写生节——文化助力”书画展览开幕

  今日上午,“探寻湾区源头写生节——文化助力”书画展览活动开幕。本次展览邀请了110名画家参展,通过书画作品展示三水历史风貌和城市建设新貌。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向广东三公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赠送书画作品。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110名来自中国美术协会、广东省美术协会和书法家协会以及广东省直辖机关的书画家,以中国画、花鸟画、书法、油画等形式描绘出对三水的城市印象以及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风貌。来自肇庆的艺术创作者李建华就利用国画大写意的方式,画出了三水荷花的千姿百态。

  在12月5日至12月28日期间,市民可以到三水区文化馆2楼展厅欣赏116幅书画作品。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丁凡表示,希望通过组织更多书画作家走进三水,挖掘三水人文历史,以文艺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三水的城市魅力。

  区政协主席苏宇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二】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三水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今年第四季度三水区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会议获悉,接下来三水将聚焦开放式老旧小区、城中村、“三小”“四小”行业、农贸市场等区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为佛山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贡献三水力量。

  针对下阶段三水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区爱卫会要求各部门、各镇街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新国标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整治,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精准部署各项“巩卫”工作。

  会议要求,接下来要围绕巩卫宣传、市容环境卫生、“三小”“四小”行业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其中包括加大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外来人员集中居住的地方保洁、持续狠抓市场周边环境和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整治、重点查处中心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集中整治住宅区、开放式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大“三小”“四小”行业管理力度,要求该类场所必须持证经营,做好卫生管理。

  区领导林均恒强调,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是佛山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十大行动之一,而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作为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必须要抓好。希望各部门、各镇街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形成合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助力三水常态化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西南青岐:打造特色产业 解锁致富密码(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三水区西南街道青岐高标准建成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打造特色水产养殖业,成为有名的“亿元村”。近日,该村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西南街道青岐村水系发达,西江、北江两大优质水源,为其发展水产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此外,青岐村面积约26.5平方公里的土地,水产养殖面积占了近三成,是全区为数不多的拥有万亩以上水产养殖面积的行政村。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青岐村积极探索特色水产养殖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养殖加州鲈、鳜鱼等高值鱼,形成特色水产品牌,并打造了“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产业联盟,以科技赋能万亩鱼塘。特色水产养殖不仅让青岐村连续3年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每年更为村民带来超过2700万元的集体收入。

  今年,随着“百千万工程”的实施,青岐村持续深耕特色水产养殖业,同时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正加速建设北江十里水岸示范性美丽渔场项目,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样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该项目建设范围覆盖青岐村2800亩的集中连片鱼塘,包括太二农业、志明锦鲤等五家规模水产企业,按照鱼塘田园化、产业融合化、生态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以青岐村现有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全域统筹开发。根据规划方案,该项目建设工程包含道路改造和渔场景观打造、智慧渔业平台打造、科普展厅及展示、尾水治理优化等,融合智能管控、大数据与信息化装备,规划有大、小环线参观路线。

  【四】三水北江河段一货船突发坐沉 3名船员安全转移

  今天上午,三水西南北江河段一艘货船突发坐沉,经三水海事处紧急处理后,事故船上3名船员被安全转移上岸,航道通航安全没受影响。

  记者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在今天早上7点45分左右,一艘载有2000吨机制砂的货船从三水往广州南沙方向行驶。当船只行驶至西南旧南岸渡口对开水域时,船舯突然变形,船体坐沉。事发时船上有3名船员。

  三水海事处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协调船上3名船员转移到旁边货船,并指派海巡船、溢油应急队伍等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理,同时向航经该水域的船舶播报航行警告。

  幸好处理及时,事故船只没出现溢油情况,也未对航道通航造成影响。三水海事处河口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孟强表示,今天内将完成事故船只的转移,事故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五】防震减灾演练进企业 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昨日下午,佛山市地震局在三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周暨防震减灾演练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企业员工的防灾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组织了企业员工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在园区范围发生地震,因强烈晃动导致企业实验室内实验器具打翻引发火灾,现场总指挥启动园区火灾紧急疏散。演练过程紧密有序,参加演练活动的企业员工表示,从中学习到正确的疏散逃生方法和自救互救技巧。

  活动还对企业员工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及消防安全技能的实操培训。此外,还邀请了中共佛山市委党校佛山市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利先围绕宪法、安全生产法规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向企业员工讲解宪法精神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佛山市地震局表示,将以此次“12·4”国家宪法日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