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2月6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08 16:43:49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投资回报率达31% !三水“双创”基金为企业发展赋能

  记者从区经科局获悉,三水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近日首次退出投资项目,实现盈利126.82万元,投资回报率达31%,标志着三水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取得突破性进展。接下来,该基金计划适时扩大规模,以资本赋能、资本招商撬动社会资本,促进更多项目在三水落地和发展。

  三水企业纬达光电是一家专业生产液晶显示屏用偏光片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12月,正在筹备上市的纬达光电进入战略配售阶段,但北京证券交易所规定,公司IPO需有20%的战略投资者配售。根据发行计划要求,纬达光电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此时,区经科局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入三水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400万元参与纬达光电战略配售,为企业顺利快速发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11月28日,该子基金投资的纬达光电股票于以10.9元/股的价格卖出,实现一年内盈利126.82万元,投资回报率达31%。

  据介绍,三水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2018年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注册资本600万元。目前已吸纳了1支参股合作的子基金——佛山市三水千灯淼富创业投资企业。该子基金总规模为3000万元,包含“双创”基金投资金额600万元。这意味着三水以1比4的杠杆,成功撬动2400万元社会资本。

  目前,该子基金已投资三水礼顿卫生、纬达光电及普拉迪3家企业共计1900万元,是“双创”基金参股出资金额的317%,已超“双创”基金规定最低返投比例的两倍。该子基金管理人喻雄英认为,三水设立“双创”基金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有利于营造优秀企业不断产生、持续成长的生态体系。期待明年与三水达成深度合作,以资本赋能战新赛道。

  【二】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蝉联人民网县级“民心汇聚单位”

  2023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单位名单在近日公布,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蝉联县级“民心汇聚单位”。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收到人民网留言389条,及时响应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91.5%,在县区级平台中排名靠前。

  此次公布的名单综合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近一年来的满意度、互动增速、回复量等指数选出,着重突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在该网站收到留言389条,及时响应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91.5%。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群众诉求,区行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股专门安排专员跟进,及时响应、分派工单到对应职能部门,并按时推动工单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在推动工单按时办理过程中,三水采用“红黄牌”机制,按距离办结时间的长短,赋予各工单相应的黄牌或红牌提示,指引工作人员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办理进度。

  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存在职能交叉情况的疑难诉求工单,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联席协调会议,讨论确定统筹单位,压实各部门责任,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方案,高效处理群众诉求。作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之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长直通车)的服务分支。

  通过加强区镇村三级联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办理进度,对不满意工单做好回访等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与群众诉求实现同频共振、双向奔赴。今年以来,区热线办平均每个月接办约8600张工单,及时响应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工单解决率和满意率也在95%。

  【三】活化“百年商埠” 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线路(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西南街道河口片区“四个百年”,即百年海关、百年邮局、百年文塔、百年火车站是三水区“百千万工程”“水韵西南”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线路的重要节点。目前,百年海关大楼修缮已完成了超八成的工程量,旁边另一个标志性历史建筑半江桥则修缮完成,展现出“百年商埠”新魅力。

  三水旧海关大楼修缮工程,拟对主体建筑及附楼的框架及外观进行修缮修复,建筑结构补强加固,拆除与主体建筑无关的加建内容,并对地砖、楼梯、门窗、墙体、陶制排水管等进行修复。该海关大楼位于西南街道河口车仔路桥东街,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底层采用进口红砖梁柱作为支撑,上层为中式青砖结构,是英国在中国设立的早期海关之一,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2006年纳入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一带,还有一个标志性历史建筑为三水人所熟知,那就是历经八十多年风雨洗礼的半江桥。重修后的半江桥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貌,既不失年代感,也更明亮夺目。根据相关史籍记载,半江桥建于1936年,长230多米,宽近4米,为时任广东第四路军总司令的余汉谋授意修建,原计划为军用码头,后来却变成了规模较大的船舶码头。2006年,半江桥被列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半江桥修缮工程启动,包括对主体建筑框架及外观进行修缮修复,拆除多余加建内容,并进行室内的简单装修,以及绿化公园建设等,目前修缮工程已全部完成。

  高先生自小在河口长大,看着这个片区的变化。他说,这些活化后的历史建筑可成为了外地人了解三水文史的一个窗口。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三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南部“西江十里画廊”丰富拓展,优化提升西南河口桥西片区建筑风貌,“四个百年”建设成效明显。通过开展城市更新和活化利用,延续百年记忆,连片打造特色文商旅综合区域,焕发百年商埠新繁华。

  【四】三水北江河段坐沉货船仍在打捞中

  三水西南北江河段一艘货船在昨日突发坐沉,事件经报道后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今天中午再到现场看过,出事货船仍在打捞当中。货船坐沉的位置不在主航道范围,没未对航道通行造成影响。

  据了解,该货船是在昨天早上突然出现船身变形坐沉。事故发生后,三水海事部门迅速到场处理,船上3名船员被安全转移。在确保航道安全后,海事部门在昨天加紧转移事故船只上的货物。而在今天上午,海事部门则派出起重船到场尝试将船只打捞上岸,并由蛙人对船底进行探摸。    

  经初步判断,这次发生坐沉的货船只是弯曲变形,并没有断裂。截至记者发稿时,船只的打捞工作仍然在紧张进行中。接下来,海事部门将持续开展事故船只调查工作。

  【五】每人每日补贴3元!三水3家长者饭堂推出“户外劳动者爱心餐”

  佛山市民政局、佛山市总工会印发《在长者饭堂试点推广“户外劳动者爱心餐”工作方案》,将在佛山市内的长者饭堂试点推广“户外劳动者爱心餐”。记者今天获悉,目前三水共有3家长者饭堂作为试点,为符合条件的户外劳动者及在册困难职工提供用餐服务,每人每日有3元餐补。 

  临近中午时分,西南街道文锋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飘出阵阵饭香,豆泡炆鱼、冬瓜炆鸭、青瓜炒肉片这些健康营养的家常菜,吸引了不少长者来这里就餐。目前这样的长者饭堂在全区共有10家,覆盖七个镇街。

  根据近日印发的《在长者饭堂试点推广“户外劳动者爱心餐”工作方案》,除了长者外,符合条件的户外劳动者、困难职工等群体均可在长者饭堂享受就餐优惠。目前全市共有16家机构参与试点,试点机构将悬挂“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饭堂”标识。

  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目前三水共有3个长者饭堂开展试点服务,分别为西南街道文锋东长者饭堂、云东海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白坭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

  范姨平时主要负责西南街道文锋东片区的环卫工作,她表示,中午经常是一个人吃饭,下班后再回家煮饭很费时间,能在长者饭堂用餐方便很多,有补贴的话“性价比”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