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2月7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12 08:17:28 来源:本网 【字号:

  【一】新明珠数字化示范工厂入选工信部5G工厂名录

  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5G工厂名录》中,新明珠集团榜上有名。该集团位于三水的新明珠数字化示范工厂创新性地构建了“端-网-云-用”体系,通过控制中心八大数字化系统,构建了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智能化工厂,推动单位产品能耗下降15%,产能提升15%。

  眼前多款大规格的岩板采用了数码模具技术等多重技术,能够高度还原天然石材、木板及布料各类材质的质感,并达到更优的性能,而这些产品均产自新明珠数字化示范工厂。

  在该厂随处可见5G技术覆盖与机器人结合的应用场景,如5G数智化中央控制系统正全方位实时监测各生产环节、采用5G通讯技术操作的AGV叉车正精准搬运物料、成排的机械手正“搬砖”打包、AI瓷砖质检系统“一眼”便可识别产品缺陷。

  新明珠集团副总裁、研发制造中心总经理简润桐表示,该厂设备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5G通讯、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BI辅助决策、数字孪生等多项技术实现工厂整体的可视化监控。相较于传统工厂,该厂创新性地构建了“端-网-云-用”体系,通过广泛应用5G技术,真正实现“一张图看全厂”“一组APP管生产”“一个APP管设备”“一个码控质量”的应用效果,推动单位产品能耗下降15%,产能提升15%,环保指标远优于国家规定水平。         

  此次由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5G工厂名录》中,全省有7家企业上榜,其中佛山企业占2家,新明珠集团名列其中,获评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5G智慧工厂。简润桐认为,目前,建陶行业面临着新一轮洗牌,利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他希望通过打造新明珠数字化工厂,打破大家对陶瓷企业“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刻板印象,持续推动行业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加入,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入选《2023年5G工厂名录》的企业均达到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5G全连接工厂是指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运营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二】今日大雪:仲冬至 增温保温护作物“过冬”

  今天(12.7)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该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大雪过后,需要加强农事活动,以维持农作物的良好生长,保障来年春季的收成。这段时间,冷空气频繁来袭,农业种植的情况怎样呢?记者去了解过。

  今天早晨三水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最低气温12.6摄氏度,较昨天下降3.4摄氏度。而在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种植并无受到气温下降影响。现场看到,玉米、葡萄、番茄等农作物长势喜人,蔬菜经过悉心照料,开出了白色小花。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冷空气频繁来袭,园区采取了多种措施为农作物增温、保温。例如,在降温前给土壤适当浇水润湿,避免土壤温度骤降,影响农作物生长。还会在火龙果、草莓、无花果等种植区搭建保温棚,保证农作物安全越冬,达到高产优质的效果。

  大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起始,也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记者从区气象台获悉,受西路冷空气扩散影响和高空槽过境影响,预计9日到13日降水有所增多,气温下降,市民需注意添衣保暖。

  【三】“生鲜灯”从12月起禁用 肉菜摘下“滤镜”更利于辨别好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也就是说以往农贸市场常见的“生鲜灯”被禁止使用。目前三水的落实情况是怎样呢?一起去了解。

  记者跟随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访新商业城农贸市场发现,这里大部分档口原有的“生鲜灯”都换上了白色调的照明灯。而部分处于更换阶段的档口,也没再使用“生鲜灯”。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他们派发提醒告诫书,督促他们尽快执行新规定。

  有肉档档主表示,在新规实施前一个月就停止使用“生鲜灯”。“生鲜灯”对肉菜有提色增亮的效果,虽然换灯后肉类的卖相没之前“红润”,但是让消费者能够更准确地辨别肉品质量,有助于促进广大商户诚信经营,会积极配合相关规定的实施。

  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区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及市场开办者需对使用的照明灯具进行自查,如不符合《办法》要求的,需迅速更换灯具设备。市场开办者要落实主体责任,统一督促场内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及时更换不符合规定的灯具。消费者如发现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举报。

  【四】与暖冬浪漫邂逅!异木棉繁花迷人眼

  12月的三水,天朗气清、秋风送爽,街头上正值盛花期的粉色异木棉灿烂绽放,点缀了城市的各个角落,让人眼前一亮!下面就让记者带大家看看属于三水人的“粉色浪漫”。 

  在映海路沿线,一路上美丽异木棉竞相开放。在高大的树木上,枝条伸展开出数个花苞,粉色的花瓣簇拥在一起,和枝丫连成一片片摇曳花影,为三水的街头巷尾披上一袭粉衣,成为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有途经的市民被这番美景吸引,驻足欣赏。市民莫姨说,看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变得这么浪漫温馨,心情也愉悦起来。

  异木棉树干直立,树冠层呈伞形,叶色青翠,花开之时满树姹紫,秀色照人,所以也被称为“美人树”。每年的10月至12月,异木棉就会迎来盛花期,粉色的花蕊彰显出蓬勃的生命力。这段时间,在三水的环城路、碧云路、南丰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以及各市政公园里的异木棉纷纷开花,忙于打拼的人们在上下班路上、车水马龙间抬头一看,目之所及便是那一抹粉色,温暖又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