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新闻2023年12月8日(文字)

发布时间:2023-12-12 08:19:12 来源:本网 【字号:

  【一】三水3条“美丽农村路” 勾勒和美乡村新图景(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今年,三水分别在白坭镇、芦苞镇、南山镇建设3条合计里程21.29公里的“美丽农村路”。道路美化提升不仅构建起畅通发展的“脉络”,也成为了三水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更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造福于民的重要体现。

  驱车行驶在白坭镇的“美丽农村路”上,一幅和美乡村的靓丽画卷徐徐展开。宽敞平整的沥青大道两旁种满葱郁的树木,放眼望去令人赏心悦目。白坭镇“美丽农村路”总长合计5.79公里,从白坭主城区的黄金大道蜿蜒至文创古镇核心区,深度融合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它将粮食博物馆、七彩花田生态园、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江河鲜美食街、聚贤楼、西江院子、漆艺文创村等串珠成链,形成一步一景。

  一条路牵引了一个片区的发展,白坭镇推进农村公路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今年以来,白坭镇文创特色小镇累计接访游客近80万人次,接待研学游7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近4000万元。沙围村的村民李女士说,农村公路得到美化升级,为村民打造了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也激活了农村经济,让白坭镇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建设“美丽农村路”是三水积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系列措施之一。自推进“百千万工程”以来,三水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壮大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措施,打造和美乡村示范样本,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二】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 “全科网格”赋能老旧小区“焕新”(奋战百千万 三水在行动)

  治安无人管理、公共设施破旧、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对西南街道沙头安置房小区居民造成了困扰。对此,西南街道沙头社区以“社区党委+红色业委+红色物业”三方共建模式,在一百天内完成该小区80多处民生设施的微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这是三水区一体推进“百千万工程”,以党建赋能“全科网格”优化基层治理的又一生动实践。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错落有致,还有新配置的石凳、石桌……这里是西南街道沙头安置房小区,过去由于居民自治意识普遍不强,存在垃圾随处堆放、基础设施破旧失修、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自今年8月以来,沙头社区通过实地走访、人大代表倾听会、“改造”意见征集会等,主动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西南“全科网格”划分,沙头安置房小区隶属于沙头的“和诗网格”,社区以“和诗网格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引进有党组织的“红色物业”企业作为解决该小区管理的先决条件,在保洁、绿化、治安等方面提供精准化、便利化服务。还以“党建引领+自治+共建”为抓手,组建了1支由党员、楼长、业主组成的“安置房党群先锋队”,跟进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落实。

  另外,沙头社区还通过“红企领航 同心共筑”共建项目,对安置房小区实行“一对一”定点帮扶。

  截至目前,沙头安置房小区内组织开展送健康教育、普法宣传、义剪义修等便民服务共计12场;爱心企业捐赠树苗补种小区绿化带20多处。此外,在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内加装和维修了路灯,还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2套智慧人脸识别门禁设备。同时,沙头社区推动党建活动常态化,整治卫生死角40多处,清理垃圾杂物近3吨。

  三水在全市率先探索党建赋能“全科网格”工作模式,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全覆盖建立1000多个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创新“三单”管理模式,推动社会资源和志愿资源下沉到网格。今年,西南街道主要打造沙头社区和北江社区这两个“全科网格”示范点,并逐步将成功经验在“两新”园区、村级推行运用。

  【三】三水首推“共享校车” 实现“一线多校”“多校联运”

  三水创新校车运营模式,在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首次推出“共享校车”服务,实现“一车多校”“一线多校”“多校联运”,缓解家长的接送压力,减少早晚高峰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共享校车”模式,是指引入专业的公交公司,打破校车“一车一校”“单线运营”的传统服务模式,使相同线路的学生可以乘坐同一辆校车往返。

  据了解,首批投放的4辆“共享校车”,均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长鼻子”校车,每车配备驾驶员与照管员,分别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西南街道实验小学及云东海街道博文小学共约300名学生提供服务。线路覆盖西南街道的时代城、北江明珠以及云东海街道的翡翠山、爱伦堡和保利等人口集聚度较高的小区。在通过主管部门审批的途经线路公交站点及校车站点设上、下车站点。

  有学生说,搭乘“共享校车”既方便又安全,还可以结识到不同学校的同学,有很好的乘车体验。

  “共享校车”服务由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推出。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校车线路和运营班次的制定,是结合三水的学校分布、小区人流和市场需求等特点,提前收集学生乘车需求数量进行科学谋划,并选定试点学校。

  三水区将持续了解学校、学生的需求,根据实际增开合作的学校以及校车线路,为更多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减少校园周边私家车出行数量,助力缓解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交通压力。

  【四】牙膏监管“收紧” “功效性”牙膏不可乱用

  相信不少市民在买牙膏的时候,都会被包装上五花八门的功效所迷惑。但这些功效是不是“实打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当中明确,牙膏产品所宣称功效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在这家商超看到,牙膏产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在购买时更多的是留意包装上标注的功效,而很少去细看牙膏的具体成分。大家经常会被牙膏包装上“清火消溃”“美白”等字样所吸引,在实际使用后才发现,其实都是“差不多”。

  针对市场存在功效宣称混乱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牙膏标签禁止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虚假或引人误解、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禁止标注的内容。同时,牙膏新原料应当遵守化妆品新原料管理的有关规定,具有防腐、着色等功能的牙膏新原料,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后方可使用;其他牙膏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以后买牙膏可更清晰其成分,及其宣称的效果是否真实。这样不仅保障消费者权益,还有助于促进牙膏产业的健康发展。那么面对各种各样的牙膏产品,尤其是“功效性”牙膏,消费者应该怎样选?

  此外,医生还表示,牙膏起作用的成分主要是摩擦剂,在刷过牙齿表面时起到打磨作用,帮助清理牙齿表面的菌斑、食物残渣等可能引起牙齿或牙龈发炎的异物。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选择含氟牙膏就基本能满足日常的口腔清洁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