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朱小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关系

发布时间:2015-03-11 09:12:00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字号:

朱小丹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10日,全国人大代表、省长朱小丹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分析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突出强调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上下要在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上理清思路、谋定而动、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发挥好广东应有的排头兵作用。

  朱小丹指出,去年广东省在经济下行压力超出预期的情况下,GDP增长7.8%,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0美元,而且多项指标显示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这是近几年来广东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积累的成果。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大于去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关键之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更主动、更准确地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关键是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抓好“四个结合”。

  朱小丹指出,“四个关系”一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采取更有力措施化解眼前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又要保持战略定力,乘势而上加大转方式调结构攻坚力度。二是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稳增长要的是有质量有效益、可以行稳致远的速度,必须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速度服从质量。三是新增长点和新动力源的关系。在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转型升级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把动力转换作为凤凰涅槃的最高境界,增强广东中高端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坚持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两手抓、两手硬”。稳增长,首先稳住实体经济,防止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趋势性下滑;调结构,首先调优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业在稳增长中转型升级。

  朱小丹强调,“四个结合”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把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摆上更突出位置,围绕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发展“双目标”,打造体制改革和自主创新“双引擎”,继续以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姿态抓改革、促创新,破除深层次体制性弊端和结构性矛盾,释放市场活力,强化创新动能,在动力机制转换上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增强广东核心竞争力。二是促进中高端发展与增强发展协调性紧密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既发挥珠三角地区在转型升级中加快高端发展的引领作用,又通过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链跨区域延伸,带动粤东西北地区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三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突出信息化先导功能,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实施智能制造中长期规划,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力促珠三角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宽带城市群,抢占信息化制高点,赢得新一轮全球竞争主动权。四是更高水平“引进来”与更大步幅“走出去”紧密结合。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大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大开放格局,瞄住中高端发展目标大幅提升“引进来”的质量和水平,沿“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在稳定GDP增长的同时,不失时机壮大G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