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

我区举办2014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4-07-08 10:41:00 来源:三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我区举办2014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7月4日上午,我区在佛山市三水三角洲化工有限公司(大塘镇工业园内)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应急办主任李发彬、区政务委员杨鉴岐、区安监局局长林志道出席并观摩了演练。区应急办、区公安分局、区环境运输城管局(环保)、区环境运输城管局(交通)、区安监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质监局、区气象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区供电局、大塘镇政府、大塘消防队中队、区供水公司、三水燃气公司及参加演练的有关人员、相关危险化学品公司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模拟三角洲化工有限公司装车人员在1号装卸台进行纯苯装车作业过程中因连接罐车的鹤管的防溢油报警装置失效,造成罐车冒顶外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开展抢险处置;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因操作失误,错关罐管输收流程,管道压力骤升并造成法兰爆裂,大量纯苯泄漏,在处置过程中造成1人中毒,并引发火灾,并在救援过程中逐步升级。

  

演练按照苯泄漏事故应急救援的实际情况,分三级启动预案,第一阶段为厂级预案启动,由企业负责现场指挥,开展自救;第二阶段为镇级预案启动,由镇负责现场指挥,调动镇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联动化工园区应急队伍开展协同救援;第三阶段为区级预案启动,由区安监局负责现场指挥,调动区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在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区应急指挥中心为平台,组织公安、消防、卫生、安监、环保、气象、供电、供水、大塘镇政府及相关企业等应急力量开展高效有序的应对处置,最终通过堵漏、灭火、伤员抢救、人员疏散等程序,事故应急救援取得成功,确保了化工区的安全。

   

演练结束后,佛山市安全监管局应急办主任李发彬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对各职能部门应急救援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区各部门应急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参战部门做到了协调配合、分工明确,检验了全区应急反应、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分析总结,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预案,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