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暴风”席卷来,违法靠边站!——区环保部门开展环境违法行为打击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14-05-12 11:23:00 来源:三水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 【字号:

“暴风”席卷来,违法靠边站!

——区环保部门开展环境违法行为打击专项执法行动

5月10日下午,区环境运输城管局开展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执法人员,以暴风席卷的态势大规模突击检查全区各主要工业区,严厉打击企业偷排等各类违法行为。这是今年以来开展的第6次大规模环保执法行动。

13时许,执法队来到位于西南董营的风行食品有限公司。“这些水是什么水?这些管是通向哪里的?”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企业员工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从现场来看,该企业的排污管设置不够规范,且存在私设暗管的嫌疑;厂内的污水治理设施无人值守,看样子已闲置了一段时间。执法人员现场对该企业排放的废水进行了取样,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另一组执法人员来到乐平镇范湖海福德金属制品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废水处理收集管道和收集池破损,执法人员当即撬开废水处理车间的雨水管道沙井盖,对管道内的废水采样并初步检验,发现结果呈酸性,断定其部分废水未经处理渗漏到雨水管道对外排放。此外,公司擅自扩建了2台铝材挤压机,并擅自改用生物质为燃料,废气排放对环境造成影响。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下午的“暴风”行动由常务副局长关敏芝和纪检组长罗强亲自带队,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分成7个检查组突击检查了40家企业,发现涉嫌环境违法问题17起,执法人员将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进,依法依规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

今年是“环保执法年”,省、市针对环境违法排污问题进行了多次明察暗访,发现了不少问题,环境安全受到严重挑战,环保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三水区、镇两级环保部门通过加强执法和监管力度,保持企业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企业违法排污等环境问题56宗次,罚款金额225万元,责令企业整改22厂次,依法关停了违法企业20家。相比于去年的执法强度,今年仅1-4月份的宗数就基本与去年持平(去年全年为60宗),罚款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224万元。

自“环保执法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镇两级环保部门成立专门行动队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行为,以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信访企业等为划分,推行“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方式,对企业的检查做到“三不三直”,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对违法排污企业坚持“零容忍”态度。环保部门穷尽手段、从严从重查处,该处罚的一律处罚,该停产整治的一律停产整治,该关停的一律关停,并在区内主要媒体予以曝光,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的执法成效。

今后,节假日与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将成为区、镇两级环保部门的常用手段。通过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执法全覆盖”,同时健全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环境大监管新机制,从严从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全区环境安全。

执法人员检查废水处理车间

执法人员检查废水治理设施

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私设暗管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