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牵 星 过 洋 ——万历时代的海贸传奇

发布时间:2020-10-05 09:08:41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海路漫漫,风云变幻,海上丝绸之路绝非坦途。从港口驶出的贸易船只并非总能到达目的地,茫茫大海曾吞没了许多货物和生命,却也把历史的线索封存至今。考古发现表明,南海海域万历时期的沉船数量很多。通过这些沉船和船载货物,我们得以复原当年海贸盛况的吉光片羽。

 辽阔的疆域、漫长的海岸线、丰富的物产,孕育了中国悠久而繁盛的海洋文明。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明,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先民已开始了探索海洋的实践。与此同时,地中海一带也存在着发达的海洋贸易。公元前1世纪,东西方的航海者在经历了无数次尝试之后,终于在南亚一带建立了直接的联系。之后,中国、西亚和地中海国家互通有无、各取所需,共同缔造了繁荣的海上交通和贸易。

15世纪,欧洲人率先完成了环球航行,世界被连成一体。东西方文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得以相遇和相融。

本次展出的是《牵星过洋》精装版,共66块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