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关于佛山市三水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2 15:04:25 来源:本网-三水区审计局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我区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财政运行平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实现226.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2019年新增减免1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47.20亿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更好服务民生。2019年全区民生类支出50.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6.3%。其中投入11.58亿元支持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投入8.91亿元持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和养老保障水平,投入8.69亿元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医联体全覆盖。

——推进管理改革,财政服务提速增效。深化财政“放管服”,启动预算综合管理改革,优化资金支付审批流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全流程电子化,有效提升资金安全水平、支付效率和财政服务能力。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2020年5月,区政府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审计查出的19个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20年7月底,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39个审计查出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整改完成率达89%。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盘活、规范账务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整改金额9.77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管理制度13项。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我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财政政策执行、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4.80亿元,总支出100.13亿元,结余结转4.6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9.27亿元,总支出104.51亿元,结余结转4.7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6亿元,总支出1.12亿元,结余0.04亿元;社保基金预算当年收入9.42亿元,支出7.48亿元,累计结余7.95亿元。从审计情况看,财政管理不断加强,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有3项代编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涉及预算资金2.1亿元,当年预算安排支出仅5,448.79万元,年末收回预算1.56亿元。

(二)超标准拨付社保财政补助资金,造成资金沉淀。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沉淀财政补助资金2.05亿元。

(三)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未能发挥使用效益。截至2020年3月底,有23个预算项目共2.56亿元财政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下属部门或镇(街道),未形成实际支出;有2.10亿元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支出。

(四)部分镇(街道)逾期未缴纳应分担的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资金,涉及金额1.46亿元。

(五)有两项政府投资基金未能实现对外投资,造成2,600万元财政投入资金闲置2年以上。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情况

以大数据审计为基础,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方式,采取预算单位自查、现场审计和送达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对39个区直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预算资金58.65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部门预算收支总体规范,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分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存在13个预算单位有23个年初预算项目当年预算调整幅度超过50%,涉及调整金额6,166.88万元;存在5个预算单位有6个预算项目没有依照既定工作任务编制年初预算,年中申请预算追加,涉及资金397.15万元。

(二)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存在14个预算单位有5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涉及未执行金额1.66亿元;存在12个预算单位有41个当年追加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未执行金额1.94亿元;存在6个预算单位有24个上年结转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未执行金额3,253.49万元。

(三)有31个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利息、资产处置收入等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涉及金额217.02万元。

(四)有33个预算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其中挂账3年以上款项金额合计3.14亿元。

  (五)部分政府采购欠规范。存在6个预算单位有14个政府采购项目合同未按规定公开;存在7个预算单位有16个政府采购项目合同未按规定备案。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对我区2018至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和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运营情况,涉及各类财政投入资金2.75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镇(街道)能够按照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力量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部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未及时划入基本农田,涉及面积1,116.2亩。

2.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范围内未按规定剔除不合规的林地、其他草地、公路用地、建设用地等地类,涉及8个项目,面积合计675.5亩。

3.部分资金滞留闲置,涉及金额2,122万元。截至2020年3月底,有2,050万元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72万元市下达三水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资金留存在区财政未安排使用,闲置时间超过一年。

4.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主管部门审核、验收把关不严。有4个项目未按施工合同约定计算主要材料价格调整费用;有3个项目部分田间道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

5.管护工作不完善,相关部门没有按要求出台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有25个项目没有签订管护协议和明确管护资金来源。

6.农村公厕、农村垃圾收集点提升改造未按计划完成和未及时验收。截至2019年底,各镇(街道)仍有390间农村公厕、270个农村垃圾收集点未按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分别占计划数量的73.3%、37.7%。截至2020年3月底,区城管部门仍未按方案要求对已完成提升改造的142间农村公厕、446个农村垃圾收集点进行验收。

(二)三水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对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发现审计问题,及时推动相关部门整改,重在促进规范管理,推动落实政策和解决问题。截至2020年3月底,各级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98亿元,社会捐赠资金565.51万元,各类捐赠物资32.83万件。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能及时筹集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和调配社会捐赠款物应对疫情,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情况较好,对于审计指出的供应商未及时交付防疫物资、非定向社会捐赠资金没有制定使用计划等问题,有关部门已立行立改。

四、重点民生和工程项目审计情况

(一)三水区对口帮扶湛江遂溪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为贯彻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部署,对我区对口帮扶湛江遂溪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筹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9年6月底,我区投入湛江遂溪对口帮扶资金共计1.13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积极推动政策和项目落地落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扶贫项目没有设置专账核算经营收支,记账、对账不及时;部分支出凭证不够规范等问题。

2.部分工程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有15个单项投资超100万元的村道硬底化工程采用直接选定或询价方式确定施工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有57个村道硬底化工程和86个安全饮水工程未按规定委托第三方进行结算审核。

3.部分工程项目质量把控不严。在已投入使用的安全饮水工程中,有10个项目水质检测结果未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5个项目没有进行水质检测。

4.部分产业投资项目产出效益不高。一是2017年与企业合作经营共计投入1,334.52万元(含区扶贫资金188.02万元)的芦竹项目,截至2019年6月,实际收到投资分红款194.25万元。审计期间合作经营项目已处于中止状态。二是有8条村共投入扶贫资金282.92万元建成的光伏项目,截至2019年6月,该项目实现的发电量比可行性报告预测的发电量少35%。

5.扶贫项目推进缓慢,资金使用率低。截至2019年11月底,当年下达的175个扶贫项目实际完成9个,安排的2,600万元扶贫资金实际使用164.94万元,资金使用率为6.34%。

(二)区级代建项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对2016至2018年三水区区级代建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8年底,区代建中心组织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共计24个(已竣工项目21个),涉及工程预算总额4.1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代建中心认真履行相关职责,积极推进代建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建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一是有4个项目存在工程造价审核不严,工程现场签证不准确等问题,造成虚增工程造价102.45万元。二是有3个项目存在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或擅自修改建设工程设计等问题。三是施工工期管控不严,有16个项目存在施工工期超合同约定时间的问题。四是个别工程建设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存在“边设计、边施工”,“先变更、后审批”等问题,造成工程造价失控,导致工程结算比中标合同价超40%。

2.部分工程项目未能按时投入使用。三水区第三中学综合楼工程和三水区工业中专实训楼工程分别计划于2016年9月、2017年1月投入使用。截至2019年8月,上述两项目虽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但其实施的附属工程均未完工,项目投入使用时间滞后两年以上。

3.办理工程结算及工程资料交接不及时。有18个已竣工验收建设项目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结算;有8个已竣工验收建设项目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使用单位办结资产移交手续;有19个项目在办理移交手续时未按规定一并移交项目档案。

4.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已制定出台的《三水区代建中心工程管理办法》没有对工程结算、资产移交等重要内容作出明确的规定。

 五、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情况

(一)区国宏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对三水区国宏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宏公司”)2016至2018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2016至2018年,国宏公司各项经营收入共计6,236.25万元,实现利润450.74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国宏公司每年经营收入呈增长趋势,资产的运营状况及偿债能力正在逐步改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内部制度不完善。一是没有制定对客户的优惠决策管理制度,仅通过公司领导班子会议讨论来确定对客户的折扣优惠或赊销优惠,优惠条件及标准不明确,决策过程随意。二是已出台的《建设工程和物资采购管理办法》部分内容缺乏可量化、可执行的具体标准。

2.业务管理不到位。部分关键岗位未按规定登记及保存业务台账,生猪进厂台账数据实为计划数据,生猪存栏量台账没有登记,造成业务台账数据和会计数据相互稽核缺失。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对已盘盈的固定资产没有进行账务处理;对新增固定资产未办理验收等相关手续。

(二)区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

对三水区人民医院2016至2018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16至2018年,区人民医院各项收入共计20.75亿元(医疗收入20.16亿元),医疗收入年均增长8.02%。从审计情况看,区人民医院发展稳步提升,管理成本总体可控,呈现下降趋势。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医疗设备管理方面。一是违规接受与药品、耗材配送挂钩的医疗设备。2010年1月至2019年10月,医院违规接受供应商免费投放的医疗设备共计176台,同期采购与投放设备挂钩的耗材227种,涉及采购金额9,916.55万元。二是部分医疗设备未能及时投入使用。2017年投入604.8万元采购的透析机等17台设备,由于安装场地完工滞后,导致设备延迟使用6至14个月。

2.药品、耗材管理方面。一是药品、耗材内控管理不到位,相关数据混乱。存在药品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药库与药房系统对同一事项记录不一致、耗材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等问题。二是部分医用耗材未按规定验收入库。截至2019年10月,有406种耗材由配送商直接送至42个业务科室使用,事后由耗材管理人员在验收单上补签名。

3.政府采购管理方面。有2个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为投标方设置产品参数的倾向性条款;有2个服务项目在确定中标人前违反规定与投标方进行实质性谈判;有1个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未经批准擅自改变采购方式。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部门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持续抓好“三大攻坚战”、营商环境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政策研究,健全制度机制,细化配套措施,形成政策合力,在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加强财政运行全过程跟踪,确保资金到位,政策见效。

(二)加强管理,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绩效。区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一盘账”统筹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编制执行刚性约束,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区各预算单位要强化绩效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管,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好民生资金,建立健全民生项目和工程全过程管理机制,压紧压实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民生资金充分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