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6 10:05:07 来源:本网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一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等相关工作,区领导在2020年先后9次对审计查出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多次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形成审计整改报告。全区各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措施促进制度完善,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1年4月,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整改完成率88.64%。各相关单位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加快拨付进度、原渠道退还和调整账目等方式,完成问题整改涉及金额12.4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15项。

  (一)被审计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的各部门负责人切实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均成立整改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各部门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堵塞管理漏洞。

  (二)审计机关强化落实跟踪督促责任。区审计部门统筹协调审计整改监督事宜,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总台账,按照责任单位逐条逐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倒逼进度,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专项督促督办,督促责任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和破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难点,制定对策,细化措施。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六方面16个突出问题,12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中。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超标准拨付社保财政补助资金,造成累计2.05亿元资金沉淀问题。截至2020年8月,涉及的沉淀资金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上缴国库1.62亿元,用于抵顶镇(街道)分担款4337.55万元,原渠道返还西南街道7.18万元。

  2.关于预算项目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下属部门或镇(街道),造成2.56亿元专项资金未能发挥使用效益的问题。涉及的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改革局等8个单位,已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截至2021年4月,已安排支出2.29亿元,剩余资金已上缴区财政统筹使用。

  3.关于部分镇(街道)逾期未缴纳应分担的1.46亿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截至2020年12月,白坭镇、芦苞镇、大塘镇、南山镇已足额上缴各自应分担资金,共计4013.25万元;西南街道上缴资金1000万元,截至2021年4月底,仍欠9606.75万元。

  4.关于两项政府投资基金未能实现对外投资,造成财政资金闲置的问题。一是对财政投入2000万元设立三水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事项。2020年9月,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按照基金管理办法撤销该基金,2021年4月,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委托中介公司代理企业清算、注销事务。二是对财政投入600万元成立三水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事项。2020年8月,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源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源石基金公司)成为首支子基金合作机构。由于受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源石基金公司一直未完成社会资本的募集,于2021年3月决定暂时搁置子基金的设立。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涉及未执行金额3.93亿元的问题。截至2021年3月,相关单位已促进预算项目支出1.85亿元、收回财政统筹使用2.05亿元,受项目进度影响,剩余300万元未结算支出。

  2.关于预算单位3.14亿元往来款项挂账3年以上未清理的问题。相关预算单位对往来款项进行全面的清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整改,截至2021年3月,上缴国库367.51万元、调整账务7454.29万元、支出或清退121.71万元。同时,区国资、经科等部分单位仍存在较大往来款未得到清理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该单位涉及与原国有企业之间的款项往来,属于历史遗留原因,需多部门协调推进解决。

  (三)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675.5 亩不合规地类未按规定从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范围内剔除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分局通过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逐层汇总上报至自然资源部,已将该675.5 亩不合规地类从高标准农田图斑中剔除。

  2.关于2050万元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和72万元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资金滞留闲置超一年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已安排支出1764.4万元,剩余的285.65万元已进行指标核销。72万元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资金于2020年10月上缴市财政。

  3.关于管护工作不完善,相关部门没有按要求出台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25个项目没有签订管护协议和明确管护资金来源的问题。截至2020年5月,相关镇(街道)已与项目所属村委会签订了管护协议书。2020年10月,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佛山市三水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暂行办法》,明确了农田管护工作内容、管护单位职责以及管护资金保障等事项。2020年12月,区农业农村局向相关镇(街道)拨付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49.39万元。

  4.关于已完成提升改造的142间农村公厕、446个农村垃圾收集点未按计划进行验收的问题。2020年9月,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完成了对相关项目的验收工作。

  (四)区对口帮扶湛江遂溪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工程项目质量把控不严,部分已投入使用的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未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或没有进行水质检测的问题。区扶贫办积极督促遂溪县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提升饮水质量,截至2020年12月,经第三方水质检测,涉及的15个饮水工程均达到安全饮水标准。

  2.关于2019年度扶贫项目推进缓慢,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截至2021年2月,涉及的扶贫项目已全部完成,资金支出共计2521.29万元,剩余的78.71万元全部安排用于2020年度扶贫项目。

  (五)区级代建项目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办理工程结算及工程资料交接不及时问题。截至2021年3月,18个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结算的项目均已完成结算;8个未在规定时间内与使用单位办结资产移交手续的项目均已完成资产交接;19个在办理移交手续时未按规定一并移交档案的项目,已移交18个,1个待办理结算后移交。

  2.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区代建中心已重新修订了《三水区代建中心工程管理办法》,对工程结算、资产及档案移交等重要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区发展改革局已牵头对《佛山市三水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将于近期完成出台。

  (六)区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接受与药品、耗材配送挂钩的176台医疗设备的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区人民医院已将32台医疗设备退回原供应商,20台淘汰退回设备厂家,剩下的124台与设备供应商签订了回购合同。

  2.关于药品、耗材内控管理不到位,相关数据混乱的问题。区人民医院已联合软件供应商对系统数据认真清理、验证;对整个药品的采购、验收、入库、领用、发放、部门核对、销售等环节流程进行梳理和完善,查漏补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审计整改结果来看,大部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取得较好成效,但也有部分问题仍处于整改阶段。如西南街道逾期未缴纳应分担的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政府投资基金未能实现对外投资和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等问题,由于涉及到财力、行政或法律程序以及历史原因,短期内难以得到彻底纠正。

  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已制定整改计划,区审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跟踪督促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以点带面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产生原因和发展趋势,不断解决整改中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

  接下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审计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特此报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