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9 14:52:26 来源:本网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我区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企稳趋好。加强综合治税,拓宽非税收入来源,保障财政收入。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实现214.3亿元。

  ——疫情防控保障有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投入4.1亿元用于全区物资采购、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畅通企业扶持资金申报审付快速通道,累计拨付资金1.3亿元。

  ——基本民生精准提质。全区民生类支出50.4亿元,其中:投入6.2亿元完成省、市、区“民生十件实事”及151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6.7亿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投入12.1亿元支持教育事业;投入8.3亿元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完善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筹措14.7亿元化解存量政府债务,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投入3.5亿元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扶遂溪县贫困村、凉山州盐源县实现脱贫摘帽。投入4.4亿元支持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实质性改善,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实现全面达标。

  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2021年5月,我府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21年6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整改完成率88.64%,完成整改金额14.71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5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对2020年度三水区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9.36亿元,总支出103.27亿元,结余结转6.0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92.85亿元,总支出76.08亿元,结余结转16.7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396万元,总支出4,385万元,结余11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15.95亿元,总支出9.32亿元,累计结余6.6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财政部门着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较好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非税收入未依规定上缴国库。至2020年底,佛山市三水电盈投资有限公司收取的投资分红款83.88万元、西南街道办收取的征地补偿款1,200万元未上缴国库。

  (二)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沉淀。至2020年底,有5,545.58万元财政资金沉淀在区财政专户,结存2年以上;有187个项目、涉及5,015.67万元上级财政资金沉淀在各相关镇级(街道),结转2年以上。

  (三)国资经营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已制定的《佛山市三水区区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没有明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范围;缺少决算相关的内容。

  (四)对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经费绩效自评监管不到位。至2020年底,有30个预算单位涉及176项专项经费没有依规定开展项目事后绩效自评工作。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落实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围绕“把握总体、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工作思路,对39个区直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2020年,区财政下达39个一级预算单位支出预算64.84亿元,当年支出59.21亿元,预算执行率91.32%。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总体情况较好,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预算单位上年结转项目资金使用率低。有9个预算单位24个上年结转项目,金额共1,385.44万元,2020年实际安排支出123.40万元,年末结余1,262.04万元。24个项目的支出率均低于50%。

  (二)超范围使用或提前支付专项经费。有两个预算单位超范围列支专项经费,涉及资金318.65万元。个别预算单位在未达支付条件下,提前支付专项经费743.03万元。

  (三)专项结余资金闲置,未及时上缴财政。有238.21万元“网格化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结余资金沉淀在各相关镇(街道),未按要求上缴区财政。

  (四)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程序履行不规范、政府采购存档资料不完整。有5个预算单位8个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未依法予以公告;有6个政府采购项目未能提供开标、评标现场活动的音像资料,没有依规定将音像资料作为采购文件一并存档。  

  (五)公务用车管理不符合规定。有7个预算单位的31台公务用车没有纳入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管理。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及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

  对三水区2018至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三水区基本公共卫生(以下简称基本公卫)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2018至2020年6月,各级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基本公卫资金1.23亿元,支出1.12亿元,期末结余0.11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工作,提升基本公卫服务质量和水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监管不到位,卫生服务信息系统部分随访数据、体检数据不真实,其中:虚构随访记录2459条,涉及889人;虚构体检记录98条,涉及98人。

  2.资金拨付不及时。2018至2020年6月,涉及8笔共计1,788.24万元基本公卫专项资金未在规定时间内拨付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

  3.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没有定期清理死亡人员档案。至2020年10月底,有990份已死亡人员档案没有清理。

  4.未使用佛山市双向转诊管理系统,基层与上级医疗机构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双向转诊渠道不畅,转诊反馈不及时。

  (二)“三促进”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按照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对2020年三水区促进就业优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疫情等因素挑战,推动“三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三促进”工作目标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个别专项资金支出比较缓慢。2019年8月,市下拨我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759万元,截至2020年12月,仍有116.80万元未安排支出。

  2.未依要求落实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制度。2020年,区人社局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对我区失业人员情况进行每月至少1次的跟踪调查服务。

  (三)“银龄安康行动”实施情况审计。

  开展对我区“银龄安康行动”实施情况跟踪审计。“银龄安康行动”于2015年开始实施,由区财政统一出资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16至2020年,共投保39.18万人次,投保金额389万元;出险3856人次,赔付202.5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把关不严,为不符合条件人员购买保险。2019至2020年的投保名单中,有124人已死亡,有14人未满60周岁。

  2.部分符合条件人员应保未保。抽查区某单位134名退休人员发现,有23人符合保险条件但未购买保险。

  3.宣传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知晓率低,惠民政策未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经向166名已购买保险的人员进行随机电话访问,知晓政府已为其购买保险的只有16人,知晓率9.64%。

  四、重点民生及工程项目审计情况

  (一)三水区2020年区级统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对三水区2020年区级统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全征土地农村居民养老三项保险基金。2020年,上述三项基金收入共计9.32亿元,期间支出10.64亿元,年末累计结余7.95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社会保险基金镇级财政补助资金未划拨到位。截至2021年3月底,全征土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镇级财政补助尚有1.84亿元未划拨到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2.预算编制不准确。区社保局在编制2020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财政对困难人员代缴收入预算时,以2019年困难人员预算执行数作为计算依据,未考虑人数综合增长率(15%)的影响因素,少编收入预算21.65万元。

  (二)旧健力宝中学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

  对西南街道旧健力宝中学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2018年2月竣工验收,结算审核价共计1,347.3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工程建设项目能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公开招标,代建单位积极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没有办理施工图设计的报批以及规划、消防等报建手续。

  2.对专变配电工程建设过程缺乏监管。施工单位没有记录桩基础施工情况,没有对桩基础进行承载力检测。抽查发现,电房出现地面沉降,墙体多处开裂的工程质量问题。

  3.对施工图纸审核不到位。施工后,代建单位才发现配电房选址距离教学楼5米,存在安全和消防隐患,增加迁改配电房费用5.12万元。

  (三)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对2017至2019年三水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2017至2019年,区人防办审批人防工程应建量114.14万平方米,办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项目295宗,涉及易地建设费收入1.1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我区人防工程建设及运行比较规范,易地建设费征收、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监管不到位。部分报建项目存在改变建筑规划用途,规避履行人防义务行为,造成少征人防易地建设费141.50万元。

  2.执行制度不严,部门之间缺乏信息互通机制。有2个建设项目存在未办理人防报建手续,先行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问题,造成易地建设费缴纳不及时。

  3.防空地下室存在应建未建问题。有9家建设单位2015年前报建的14个项目,核准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3.82万平方米,相关单位截至2020年底仍未动工建设。  

  4.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区人防办未建立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同时,抽查发现,对部分人防地下室维护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    

  五、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情况

  (一)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对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至2020年底,区公投公司及下属企业资产总额20.60亿元,负债总额15.8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经营状况保持稳定,逐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架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投资经营方面。存在投资决策预判不充分,造成已购买物业处于闲置状态;未依合同要求委派财务人员,导致对合营企业经营管理监管不到位;个别地块出租定价偏低且未按规定进行审批等问题。

  2.物业管理方面。存在账外资产和物业未进行产权登记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区公投公司及下属企业共有726项涉及6.30万平方米物业未纳入会计核算;有896项涉及5.60万平方米物业未办理产权证。

  3.监管方面。对下属企业的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存在可出租物业长期处于空置状况;物业租金未按规定进行专户管理;未经审核擅自无偿出借国有物业等问题。

  (二)区属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对区属国有粮食企业2019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区属国有粮食企业包括区国储粮食有限公司、区国粮粮油有限公司、区粮食管理储备中心西南油厂、范湖粮食储备有限公司、金本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五家企业。至2019年底,上述五家企业资产总额7.11亿元,负债总额3.33亿元,所有者权益共计3.78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属国有粮食企业能够较好地完成年度储备粮油的收储轮换任务,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企业存在对大额资金支付、重要事项等未经“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会议进行集体决策问题。

  2.物资采购不规范。部分企业在采购大米、物资时,存在未经询价采购程序或把关不严,报价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

  3.部分企业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进行清理。至2019年底,区国储粮食有限公司、金本粮储公司和西南油厂涉及长期未清理往来款项金额3.16亿元,挂账时间达三年以上。

  4.个别企业存在账外资产。西南油厂共有6处面积为3155.85平方米的建筑物、1处面积为6035平方米的土地未纳入会计核算。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部门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整改和纠正。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已向被审计单位下达了审计决定;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年度预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及时收回闲置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全面落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善非税收入监督管理机制。  

  (二)推动各项重大措施、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政策措施,完善相关考核、管理、监督、激励机制,健全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及时性、针对性,强化政府部门工作协调和执行力度。 

  (三)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提升整改成效。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的跟踪督促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同时,各部门应从机制、体制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尤其对审计提出的一些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的潜在风险问题,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分析原因,深入研究和制定从源头上解决审计查出问题的根本措施,及时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