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09:19:41 来源:本网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等相关工作,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认真分析审计查出问题,逐项整改,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粤审委办〔2019〕10号文印发)和《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现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截至2022年3月,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4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持续推进中6个,整改完成率86.05%,整改问题金额4.94亿元,制定完善制度28项。

(一)夯实审计整改责任。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逐项逐条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承担监管责任,指导开展本领域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跟踪督促检查。区审计局统筹协调审计整改监督事宜,按照责任单位逐条逐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倒逼进度,并加强对全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督导,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台账,实行整改挂销号动态管理,逐一复核整改完成情况,督促各项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三)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在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监督指导下,区审计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审计跟踪调研,多措并举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区审计局加强与巡察机构协同联动,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实现资源成果共享,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五方面18个突出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中。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4个,相关部门已整改3个,持续推进整改1个,整改问题金额1.1亿元。

1.关于投资分红款未依规定上缴国库的问题。佛山市三水电盈投资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将投资分红款83.88万元全额上缴国库。

2.关于征地补偿款未依规定上缴国库的问题。西南街道办事处于2021年4月将征地补偿款1200万元全额上缴国库。

3.关于5545.58万元财政资金沉淀在区财政专户,结存2年以上的问题。区财政局于2021年12月全部缴回国库统筹使用。

4.关于有187个项目、涉及5015.67万元上级财政资金沉淀在各相关镇(街道),结转2年以上的问题。云东海街道、芦苞镇、大塘镇和南山镇所涉及的资金已通过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加快支出进度等方式进行盘活。截至2022年3月,白坭镇尚有部分项目资金未安排使用,为特色小镇专项建设经费,目前涉及的工程建设项目已完工,待完成结算后进行资金拨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2个,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1601.41万元。

1.关于9个预算单位上年结转项目资金使用率低,支出率低于50%的1385.44万元的问题。截至2021年12月,相关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完成整改,其中促进支出965.69万元、调整预算指标151.78万元、收回财政统筹使用267.97万元。

2.关于专项结余资金闲置,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按照审计决定,区委政法委责成各镇(街道)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并按规定上缴结余资金,截至2021年8月,各镇(街道)清理完毕并上缴结余资金215.97万元。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5个,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制定完善制度5项。

1.关于区卫生健康局监管不到位,卫生服务信息系统部分随访数据、体检数据不真实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于2020年12月对各镇(街道)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责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单位注销存在虚构记录的健康档案;2021年2月和3月分别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慢性病患者基层随访质量管理的通知》和《佛山市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质量的通知》,建立随访和体检登记台账以及签名确认的管理机制。

2.关于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没有定期清理死亡人员档案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于2021年1月对各镇(街道)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各镇(街道)均已清理死亡人员健康档案;并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三水区居民健康档案注销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三水区居民健康档案注销管理方案》,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注销管理制度,规范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

3.关于把关不严,为不符合条件人员购买保险问题和部分符合条件人员应保未保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于2021年4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审核机制。2021年5—6月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疾控中心以及保险公司获取相关数据资料,对参保信息数据进行三轮核准,发现差错数据220条,复核修正数据1540条。

4.关于宣传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知晓率低,惠民政策未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的问题。2021年7至12月,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近80场次,超过2.9万人次的宣传活动,为老人群体提供惠民政策宣讲和解读;协调保险公司在全区68个村(居)委会设立保险服务驻点;联合保险公司在区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开展商保理赔直付服务试点工作;加强住院理赔案件的服务跟踪,2020年度银龄安康保险赔付比例从37.09%提高至47.93%;与保险公司就“银龄安康行动”保险协议内容进行修订,严格资格审核,监督保险公司履职履责。

(四)重点民生及工程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3个,相关部门已整改2个,持续推进整改1个,整改问题金额2727.69万元,制定完善制度2项。

1.关于部分报建项目存在改变建筑规划用途,规避履行人防义务行为,造成少征人防易地建设费141.50万元的问题。区人防办于2021年1月对涉及的2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实地核查,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月该2家企业分别补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23.43万元和18.07万元。区人防办于2021年3月制定了《易地建设项目及工业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试行)》,明确每年抽取不少于10个易地建设项目及工业项目进行实地核查。                          

2.关于区人防办与区属职能部门缺乏信息互通机制,导致有2个建设项目未及时进行人防报建的问题。涉及的2个建设项目分别通过补办人防报建手续和取消建设办公楼的方式完成整改。区人防办于2021年3月制定了《关于规范我区新建民用建筑办理人防工程报建工作的函》,完善相关制度。

3.关于防空地下室存在应建未建,涉及14个项目,3.82万平方米的问题。截至2022年2月,有5个项目已通过缴纳易地建设费履行人防义务,共计缴纳2586.19万元;剩余9个项目涉及的4个建设单位已承诺于2025年7月前完成人防地下室建设任务。

(五)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4个,相关部门已整改2个,持续推进整改2个;整改问题金额3.16亿元。

1.关于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投资决策预判不充分,造成已购买的567.43平方米物业处于闲置状态的问题。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组织重点项目投资的管理人员开展了“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的专题培训;参考《佛山市三水区房屋租赁市场指导租金标准》作为经济分析数据的基础和租金的指导价格。区国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微信朋友圈推送广告等方式投放广告,加大该物业招租力度。

2.关于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共有726项涉及6.3万平方米物业未纳入会计核算和896项涉及5.6万平方米物业未进行产权登记的问题。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所管理的物业进行一次全面筛查梳理,制定不动产确权登记方案;2022年2月组织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各企业进一步梳理物业情况,全面启动企业资产产权登记确权及资产盘活工作。目前已有10项物业进行了重领不动产权证、办理新编门牌、功能确认手续等。

3.关于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下属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区国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存在90个商铺,涉及2751.13平方米的可出租物业长期处于空置状况的问题。2021年8月,区国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区人民医院签订租赁合同,将上述物业全部出租给区人民医院使用。

4.关于区国储粮食有限公司、金本粮储公司和西南油厂涉及3.16亿元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挂账时间达三年以上的问题。截至2022年3月,已完成清理。其中支出或清退1.65亿元,调整账务1.32亿元,厘清债权债务0.19亿元。

三、关于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原因

从审计整改结果来看,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改,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纠正,整改取得较好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由于历史遗留、工程结算周期等原因仍在持续推进整改中。例如区公投公司存在账外资产和物业未进行产权登记的问题,由于涉及到历史原因,部分早期资料缺失,部分资产权属不清晰,需一事一策、逐项清理。白坭镇还有部分特色小镇专项建设经费项目资金未安排使用,由于项目完工到验收结算需一定时间,待完成结算支付资金后才能整改到位。

对持续推进整改的各项问题,各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已作了以下安排:一是分类制定整改计划。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目标等,健全整改跟踪机制。二是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拿出真招实招,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三是大力推动标本兼治。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主动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区政府将持续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开创我区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找准审计查出问题的“病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注重源头治理,利用整改契机,扫除体制障碍,破除机制缺陷,打通制度梗阻。

二是树立全区整改“一盘棋”的意识。对于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区政府统一部署,协调多部门研究和破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攻克问题难点、痛点,分类施策,以“严、紧、细、深”标准督促各方落实。

三是压实相关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对短期内未能整改到位的事项,要求分阶段制定整改措施和目标任务,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确保审计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特此报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