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2 15:23:30 来源:本网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部署安排,通过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审计整改相关工作,指导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提升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粤审委办〔2019〕10号文印发)和《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现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4月,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3个,持续推进中9个,整改完成率85.48%,整改问题金额44776.6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5项。

  (一)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审计委员会议题。202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审计查出问题作出整改批示7篇次,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区委主要领导特别强调,要高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跟踪、督导,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各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分析原因,细致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分门别类、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有关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及时跟进指导督促本领域整改工作,统筹优化政策,规范行业管理,从根源上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区审计局做好牵头抓总工作,积极履行跟踪督促责任,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审计整改工作,统筹协调审计整改监督事宜,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清单式管理制度,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台账,实施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倒逼进度、动态管理,持续督促各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三)贯通协同监督力量。在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监督指导下,区审计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审计跟踪调研和回访,抓牢抓实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检查。统筹集中组织对2个部门的5个问题进行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进一步推动了问题整改。对区人大常委会纳入跟踪监督调研的6个突出问题,已整改5个,整改率83.33%。落实“巡审结合”工作机制,区委巡察机构与区审计局协同联动,注重巡后、审后结果共享,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列入巡察重要内容。区委组织部与区审计局加强沟通对接,注重审计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五方面21个突出问题,18个已完成整改,3个正在整改中。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4个,相关部门已整改3个,持续推进整改1个,整改问题金额1819.55万元。

  1.关于预算调整不够严谨的问题。区财政局加强审核单位所提交资料,对于情况复杂项目,要求单位提供证明材料或情况说明;加强审核财政资金支出、合同要素与发票,确保支出合规合理;除“三保”项目、债券项目以及区重点工作任务外,原则上不同意增加项目预算。

  2.关于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塘西三期公路工程、虹岭路西延线公路工程超过合同施工期限未完工的问题。截至2023年4月,塘西三期公路工程总体工程进度约完成70%,计划2023年完成全线主体工程及相关附属工程;虹岭路西延线总体进度约93%,塘西大道至南丰大道段已于4月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3.关于南山镇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存在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纳入预算管理,部分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未按规定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南山镇已于2021年将1424.35万元非税收入缴入预算账户,将232.32万元国有资产出租收入上缴财政专户。

  4.关于财政资金长期闲置,九道山森林消防通道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部分专项资金未按期支出的问题。2022年3月九道山森林消防通道建设工程完成结算,南山镇已支出专项资金126.94万元、统筹收回资金35.94万元。该工程部分绿化项目已完成整治修复,剩余15.48万元工程保修金将在验收合格后支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4个,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14.57万元。

  1.关于区住建水利局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污水处理费年度汇算清缴工作的问题。区住建水利局按照《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完成对三水供水公司2021年污水处理费汇算清缴工作,收取城镇污水处理费3812.98万元,向用户退回多收污水处理费。

  2.关于区市场监管局在未达支付条件下支付专项经费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开展合同履约监管工作培训,加强落实合同履约双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款项。审计查出问题以来至2022年7月,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审查各类采购合同120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款项120笔。

  3.关于区生态环境分局未及时督促24家企业对发生故障的油烟净化器进行维修,故障最长达148天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跟进处理,23家企业已维修故障油烟净化器。剩余1家蔚景温德姆酒店(原华南戴斯酒店)已不在重新启动的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名单中,已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在2023年5月对其设备进行拆除。

  4.关于对驿岗污水处理厂污泥外运超载运输问题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区国资局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加大过磅抽查力度;约谈运输单位,要求其出具承诺书保证不超载。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2个,相关部门已经整改1个,持续推进整改1个,整改问题金额785.92万元。

  1.关于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下拨至镇(街道)未及时安排支出的问题。截至2023年4月,西南街道、大塘镇、南山镇己支出824.43万元,西南街道剩余43.82万元由于还在验收阶段,未能马上支付,预计2023年6月全部支付完毕。

  2.关于家电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区经科局积极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政策宣传,创新宣传形式,通过LED宣传、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促消费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上级相关政策。联合各镇(街道)、销售网点做到宣传下沉,实现乡镇、村居政策宣传全覆盖。对农村居民较多的区域,做到主动宣讲、重点宣讲、上门宣讲,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共增加宣传近20次。    

  (四)重点民生及工程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7个,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4322.04万元,制定完善制度4项。

  1.关于部分已完工民生微实事项目后续管护不到位,有2个村环境提升工程现场杂草丛生,有2个道路硬底化工程出现道路损坏或堆放障碍物致车辆无法通行的问题。云东海街道涉及的2个村已完成清理工作;芦苞镇及时对受损路段进行修补,并重新修订《芦苞镇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工作指引》,规范后续管护工作;南山镇增加道路交通指引标识,清除村道路口障碍物,保障道路正常通行。

  2.关于区直属学校食堂食材采购方面存在的两个问题。①14家学校食材采购单价超过合同约定标准;②食材采购价格不统一,存在同一天同一种食材在不同学校单价不一致的情况。该14所学校已向供应商追回超出采购标准的货款,区教育局组织所有区直属学校完成2021年2月以来食堂采购食材超出限价标准自查工作。同时指导各学校建立健全供需双方协商议定供货价格机制、询价议价监督机制,各区直属学校组建食材询价议价小组、价格监督小组,负责、监督采购价格,并与食材供应商签订《三水区直属食堂食材供货商承诺书》,确保食材采购价格规范合理。

  3.关于有6所区直属学校的小卖部收入未按规定上缴区财政的问题。截至2022年8月,6所区直属学校已按“收支两条线”要求将小卖部收入上缴区财政(扣除已用于小卖部日常经营活动、已补贴学校食堂部分)。2022年9月,区教育局、区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三水区公办学校小卖部收支财务管理的意见》,规范小卖部收支管理。

  4.关于部分省级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金未按规定发放给林地租赁者或承包者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分局已会同相关镇(街道)严格按照省级生态公益林资金管理办法落实整改。截至2023年4月,区自然资源分局已将17.84万元省级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金按规定发放。

  5.关于3个项目存在未按图施工的问题。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结算扣减未实施工程量及相关费用706.39万元,对偷工减料行为作出105.96万元(涉及工程款的15%)的处罚和收取合同违约金12万元;建立《建设工程“黑名单”管理制度》,禁止相关施工单位在三年内承接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直接委托的所有工程项目;根据《佛山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对涉事相关单位在佛山市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平台作扣分处理。

  6.关于4个工程项目存在“先变更后审批”的问题。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1月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工程变更审批程序;优化公司人员结构,增加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强化项目建设管理;通过审计事项移送处理,区纪委对4名责任人立案审查调查、1名项目工程负责人责令检查。

  7.关于1个项目建设合同未按规定剔除融资利息,造成工程总价虚增的问题。2022年8月3日,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结算扣减相关费用。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4个,相关部门已整改3个,持续推进整改1个;整改问题金额59.46万元,制定完善制度3项。

  1.关于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水发展公司)承办区国资局的5个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滞后;有2个项目未按《佛山市三水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组织实施投资项目后评价的问题。一是针对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三水发展公司对个别下属企业下发了督办通知书,5个重点工作项目累计投入1.83亿元;三水发展公司于2022年5月制定《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监督,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二是对于未按规定组织实施投资项目后评价问题,三水发展公司购买45宗资产项目、盈港公司购买龙岗码头项目于2022年完成投资项目后评价。

  2.关于三水发展公司下属8家国有企业产权代表及外派管理人员没有严格按规定履行报告责任;没有按规定对派出的4家参股企业的产权代表及外派管理人员进行考核的问题。三水发展公司已要求8家国有企业产权代表及外派管理人员报送《佛山市三水区区属国有企业外派人员2021年度工作报告》,并对三水发展系统产权代表及外派管理人员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同时在2022年6月制订了《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产权代表及外派管理人员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人员的工作职责、选拔任用、薪酬绩效、年度考核等。

  3.关于西影公司有32处共3605.15平方米的商铺长期空置的问题。西南影剧院片区38处物业建筑面积7727.48平方米、空地2处3755.33平方米物业已于2021年12月整体出租。

  4.关于国睿公司在设备交付24个月后仍未完成验收,未及时发现部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型号参数与合同约定不符的问题。三水发展公司2022年11月制定《三水发展系统下属企业分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有关下属企业权限,对大额采购要求上报备案,加强审查力度;对设备型号参数与合同约定不符的问题,经中介机构鉴定确认达到验收要求,工程审定核减59.46万元。

  三、关于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原因

  从审计整改结果来看,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改,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纠正,整改取得较好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由于涉及财力、管廊及铁路建设、上级统一验收、项目变更等原因仍在持续推进整改中。关于塘西三期公路工程、虹岭路西延线公路工程超过合同施工期限未完工问题,由于建设资金紧张,且需待塘西管廊、下穿广珠铁路段建设完成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关于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滞留问题,尚有2个项目需待省级主管部门统一验收后安排支出。关于5个承办的区国资局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滞后问题,由于个别项目发生变更,仍在项目前期阶段。

  对持续推进整改的各项问题,各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已作了以下安排:一是细化整改要求。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时限、措施等,逐项整改,切实做到一抓到底。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加强跟踪督办,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清零。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实现标本兼治。

  四、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区政府将持续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推动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更高站位、更大作为、更高标准做好我区新时期审计工作。

  一是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整改为契机,逐条研判,找准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促进完善相关制度、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强化治理。二是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对未能整改到位的事项,要求分类、分阶段制定整改目标任务和措施,强化整改督促,有序化解处置,确保整改落细落实,保障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三是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对于涉及面广、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区政府以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精准攻克问题难点、痛点,探索新路径,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特此报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