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关于三水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7 18:03:38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审计局 【字号: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区域发展提级创新,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投入16.60亿元支持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高位启动,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完善多渠道投入机制,促进我区稳投资。全区财政总收入(三级库收入)完成163.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25亿元,实现可比正增长。

以人为本,幸福指数持续增进。全区民生类支出53.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06%。其中:投入4.80亿元支持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新(扩)建中小学5所及幼儿园3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565个;投入10.90亿元支持医疗卫生发展,统筹1.50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支撑,医疗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投入5.90亿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成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站点22个,各类救助补助惠及特殊群体2万多人次。

锐意革新,财政效能有所提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施新一轮区镇财政管理体制,促进两级财政可持续发展。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严控机关运行成本,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持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安排23.64亿元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守牢债务安全底线。

截至2023年7月,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4个,持续推进中8个,整改完成率87.10%,整改问题金额6.80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5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三水区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22年,三水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4.76亿元,总支出111.31亿元,结余结转3.4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64.72亿元,总支出64.67亿元,结余结转53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300万元,总支出4015万元,结余285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8.41亿元,总支出10.30亿元,累计结余3.11亿元。审计结果表明,财政部门着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较好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项目预算执行力度不足。

7个预算单位13个以前年度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至2022年末,仍有1587.13万元未安排支出。2022年,区交通运输局3个工程项目因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导致推进缓慢,涉及资金950万元。

(二)存量资金统筹清理盘活力度需加大。

5个单位的历年结余或不需再使用的资金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统筹使用,涉及金额220.40万元。有5470.71万元资金结余结转2年以上,未及时清理盘活。

(三)预算编制不精准、不细化,规范性有待提高。

1个单位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导致年中追加疫情防控工作经费284.80万元。1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多申请区级财政资金131.92万元。7所学校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四)政府债券项目管理需加强。

区立体停车场项目建成2年后,直到2023年5月才实行停车收费,项目运营收入未能及时为债券本息偿付提供资金保障。1个政府债券项目的2份施工合同、监理合同信息未按规定及时公开。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结合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区政务数据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单位继续深化预算执行改革,强化财政支出审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项目的财政资金绩效低。

2022年10月,区政务数据局建设的城市运行态势与体征监测分析平台通过验收,因物联网设备接入少、不能及时完整获取城市运行指标数据等原因,该平台无法为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支撑。2020年12月,区政务数据局建设了区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综合服务系统,开发成本为86.70万元,系统建成2年来应用极少。

(二)信息化建设管理应完善。

制度建设滞后,区政务数据局未及时参照市级管理办法修订我区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继续沿用2017年7月制定且已失效的管理办法;未发布信息化项目立项投资概算依据标准,部分项目软件开发费用超过省、市主管部门发布的标准。有438个电子政务项目已建设完成但未报备区政务数据局验收,涉及预算金额1.70亿元。有13个投资150万元以上的电子政务项目未按规定开展绩效评估,涉及金额8755.88万元。

(三)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项目主体行为不规范。

有461笔投标保证金及利息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五日内退回,最长超期67天。有113宗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未按规定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20日内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最晚在第95日签订合同。有557个项目业主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合同上传中介超市公开。有11个采用评定分离模式的招投标项目在评标结果公示前进入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进行定标,但招标人未书面反映提前定标情况和理由。

(四)涉农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需加强。

区农业农村局未建立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土地经营权分级备案、资格审查和风险防范制度;未及时组织项目申报,致使“菜篮子”基地建设上级补助资金未发挥效益,45.50万元因结转超过两年被收回。2个镇(街道)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不到位,核减面积不准确,多付补贴9.13万元。3个镇(街道)3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因管护不到位,出现沟渠破损、堵塞等问题。

(五)资产管理不完善。

9个单位26个工程项目已完工结算或已交付使用,未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确认手续,涉及金额4.71亿元。2个单位7个信息系统项目未及时或未完整确认为无形资产,涉及金额484.11万元。1个单位将1487项固定资产批量入账,未逐一登记,涉及金额597.81万元;另有54项已停用、已达报废条件的资产未及时处置。

(六)财务核算不规范。

8个单位将54项费用性支出作为资本性支出核算,造成虚减支出6913.54万元。1所学校15笔往来款挂账8至10年仍未清理,涉及金额20.32万元。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镇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对2020年至2022年6月三水区镇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奖补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我区每年投入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进镇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政策。从审计情况看,校舍维修改造制度不断完善,区教育局、各镇街、各学校各施其责,推动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学校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把关不严,有8间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存在分项工程未实施、多计工程量、设计图虚列项目等问题,多计工程款8.86万元。

2.评审过程不严谨、不规范,多个项目的指标未按规定的标准进行评分,影响了资金分配结果的公平公正性。

3.部分项目后续管护不完善,4间学校4个项目部分设备、设施损坏未及时保修。

(二)农业防灾减灾相关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对三水区2019至2021年农业防灾减灾相关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9至2021年,投入4270.22万元补助政策性农业保险,投入499.44万元资金用于植物疫病防控和病害生猪无害化处理。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能够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政策,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做好灾害预防与控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对养殖场污染防治工作监管不到位,有2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尚未配套建设合格的生猪养殖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

2.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药物管理不到位,抽查发现4个镇(街道)存在未建立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药物出入库台账、未定期对防控药物进行盘点、部分库存的防控药物过期失效的问题。

(三)医疗救助等其他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项目中,对医疗救助、企业扶持等政策进行了审计。

1.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力度不足。一是筹集不到位,截至2022年12月底镇街未按规定上缴医疗救助资金235万元。二是救助不及时,应于次年1月前发放的2020和2021年度补助资金,至2023年2月才予以发放,分别延迟25个月和13个月。三是资金发放不完善,有155人次的补助资金共9.24万元未(及时)发放。

2.企业扶持政策落实还需加强。一是部分上级扶持资金在项目已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未及时支付,涉及45家企业、704.43万元。二是审核把关不严,向5家企业多发留工培训补助8.15万元。三是涉农企业补助资金62.46万元滞留镇农业农村办5至12个月才划拨到项目单位。

四、重点民生及工程项目审计情况

(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对2021至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个,共惠及25个老旧小区、1.38万居民、2604栋建筑,总建筑面积169.23万平方米,涉及金额2.18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单位能够统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各年度改造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项目建设程序方面。3个项目违反建设程序,存在先变更后审批、未报审批擅自大幅度变更建设规模和内容等问题。1个项目被拆分以规避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93万元。1个项目招标内容设定不合理,未体现项目实际需求,涉及金额105万元。

2.合同履约方面。部分合同计费失管失控,2个项目因计费基数高于实际面积、结算计量单位运用不合理等,多计工程款134.43万元。27个项目未督促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购买所有相关保险。1个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服务,未扣减相应费用5.23万元。

3.工程造价方面。7个项目管理不到位,结算工程量大于实际工程量、变更后未核减相应工程量,共多计工程款150.47万元。1个项目的土方工程确认依据不足,建设方无法提供工程计量单据,涉及金额64.44万元。

4.项目施工管理方面。一是管理不到位造成资金浪费。5个项目因后期维护管理不到位,部分内容建成后被破坏,涉及金额32.83万元。二是设计不合理。2个项目部分内容不符合实际需求,建成后再拆除,涉及金额2.51万元。三是工程质量管理缺位。4个项目质量检测报告内容与实际不符;1个项目未对施工单位质量违约行为进行处罚,涉及金额8.75万元。四是工程验收履职不力。3个项目隐蔽工程验收时间与施工时间、材料进场时间混乱倒置;10个项目实际完工情况与竣工资料所示不符。

(二)区淼通公司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工程项目

对2020年至2022年佛山市三水区淼通排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区淼通公司)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了三水区2020年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工程项目,涉及投资额5.1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淼通公司能够建立项目运营、工程和财务等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我区排水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排水设施运维管理方面。排水管网清疏验收管理不到位,3个片区35项管道清疏工作均无相关管道检测报告和验收资料,无法反映管道清疏工作的实施成果。排水管网污泥处置管理不到位、不规范,对管网修复和日常维护产生的4.25万立方米污泥的处置监管不力,缺少监管资料。排水设施管养记录不规范,4个片区5个月的巡查记录,有143处出现错漏或与实际不符。

2.排水设施建设管理方面。建设程序履行不严格,兴联污水厂管网工程至项目竣工验收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涉及金额351.81万元。工程施工管理不严格,有8个项目存在高压旋喷桩桩身缺陷和水泥含量不满足设计要求、部分污水井实际深度与设计不符、未设置防坠网等问题;5个项目的隐蔽工程数据记录不属实或存在错误;1个项目工期缺乏管控,延期483天完工;2个项目的设计内容前后不一致。

3.工程造价方面。1个项目的“一体式预制提升泵站”设备询价过程不严格、不规范,预算价格虚高21.48万元。4个项目编制的预算,因计量不准确或套用错误单价,造成预算金额虚高51.77万元。招标控制价管控不规范,4个项目的设备预算未按规定委托专业资质机构复核;1个项目在预算审核工程量清单外擅自增加预算项目。

4.项目运营和监管方面。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营管理不力,1家污水厂、7个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多个主要设备故障未及时维修,故障持续40至262天不等,直接影响污水处理效率。17个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存在湿地开裂渗漏、地面开裂下陷等工程质量问题。2家污水处理厂未按规范要求做好污泥贮存、计量、运输等方面的工作。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一)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审计情况。

对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22年6月底,三水区共有混改企业18家,总投入37.16亿元,其中:区属国企股东投入3.80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国资局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资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督促力度不足,部分企业混改政策措施未落实到位。2家区管企业、3家区一级企业未按规定成立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项工作组。有17家混改企业未落实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

2.指导力度不足,部分混改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建设缓慢、制度不完善。1家混改企业成立1年后,才完成董事会成员的变更和公司经理层班子的组建,主要业务由上级企业派员兼职完成;另1家混改企业成立8个月后才制定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

3.监管力度不够,部分混改企业、区属外派管理人员未按规定报请重大事项。1家混改企业及其区属外派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对关联交易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区属外派管理人员未直接参与1个混改企业经营业务管理,持续期1年。

4.部分混改企业经营管理不到位、不规范。1家混改企业总经理违规兼任多家其他经济组织的总经理。2家混改企业存在财务预算不完整,预算和固定资产损失核销审批手续不完善,2项工程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2家混改企业追缴欠款力度不足,38.23万元未及时收回。

(二)3家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对区万达机动车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区属国有企业2021至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3家区属国有企业实施“三个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2021至2022年,3家企业总收入9346.22万元,净利润1088.89万元,期末资产总额9337.25万元、负债总额5380.50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各公司不断开拓业务,协调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经营状况较为平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内控制度不完善。3家企业的3项业务没有制定、实施职责分离、部门和人员相互监督稽核的内控制度,存在未出具作业单或未收款即开展业务等问题。内部稽核制度不完善,3家企业相互之间往来款勾稽核对不及时,相互记账金额不一致。

2.政府采购不规范。3家企业3个项目先采购后审批;审核不到位,1家企业以三方询价方式采购的2个服务项目,分别有1家和2家供应商不符合资质条件;把关不严,2家企业3个项目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涉及金额23.01万元。

3.资产管理需完善。2家企业将其他企业支付的土地平整费用222.85万元列入无形资产核算并摊销;1家企业将58.95万元设备购置款、科研款等费用虚列为长期股权投资;1家企业有1套79.97平方房产的账外资产,另有6项固定资产盘亏,价值73.15万元。

4.会计核算质量差。1家企业未设置累计摊销科目,直接在无形资产科目贷方摊销无形资产,导致会计信息不完整,涉及15.61万元;1家企业部分业务未按权责发生制核算成本费用,涉及金额35.47万元;2家企业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挂账时间超10年的42笔,涉及金额1266.73万元。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部门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整改和纠正。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源统筹,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推动各项重大措施、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合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支出、民生项目的保障力度,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大对政策的研究力度,准确领会政策意图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加强跨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强化政府部门的执行力,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民生实事及早落地见效。

(二)坚持依法理财管财,提升预算管理效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意识,进一步规范、科学安排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增强“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强化预算约束力,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绩效全链条管理;推动资金、项目、绩效、政策、责任的有机结合,加大监管力度,明确预算资金管理核算的问责问效,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夯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强抓项目管理。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弥补项目管理短板,在招投标、程序履行、合同管理、建设管理、造价管理等方面加强统筹,对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验收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管,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加大违约处罚力度,将参与项目勘察、咨询、评估、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单位的服务质量,纳入责任约束制度中,对于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的部门和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或合同约定追究责任,提高违纪违法成本。

(四)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健全协同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紧盯风险多发领域和环节,完善国有企业的差异化评价和监管体系;聚焦企业功能定位,盘活用好国企资源、资质、人才,理顺股权关系,压缩管理层级,调整经营结构,优化资产布局,增强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增强国企竞争力。

(五)加强镇(街道)财政监管,切实增强政府综合财力,全面提升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完善镇(街道)财政体制,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规范镇(街道)财政管理;强化“大财政、大预算”理念,加强区镇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实时监测,加大政府债务的监督检查,健全债务风险防控体系。

特此报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