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选购和食用月饼如何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发布时间:2023-09-25 11:00:45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如何选购质量放心的月饼

  1、自觉抵制月饼、茶叶过度包装资源浪费。根据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以下简称《标准》),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减少包装盒中不必要的空隙。

  严格控制包装成本,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消费者应依照标准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拒绝“华而不实”的包装,按需按量购买,共同推动月饼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2、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不选购“三无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看包装标示的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及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3、建议消费者关注营养标签,即营养成分表。包括月饼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建议购买能量、脂肪、钠含量较低的月饼。对于过敏体质人群,可通过查看月饼包装上是否特别标示致敏物质,避免误食导致过敏反应。


图片

月饼外包装营养成分表。



  如何正确食用月饼

  1、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

  2、月饼应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3、月饼不能代替正餐,月饼比不上正餐所提供的营养全面、均衡,所以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进食时,可搭配不同的茶饮。

  对于少数市面上宣称的“无糖”月饼,虽然在配料里不添加白砂糖,使用了阿斯巴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剂来代替,也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就能无节制的进食。月饼中的淀粉和油脂等能量物质经过人体消化后,也能转化成糖,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4、吃月饼时可搭配热茶或者山楂、橙子、柚子等水果,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